这部票房有望达40亿的电影不仅仅打了鸡血

2017年08月02日 11:24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七月底一部《战狼2》上映彻底点燃了中国观众的热情,85小时破十亿,这个成绩也超越周星驰执导《美人鱼》92小时破10亿的速度,成为华语影史“破十”速度新纪录。

  电影进入次周一,影片单日仍然取得了2.7亿的票房,《战狼2》彻底进入了无法预料到的癫狂状态,这种疯狂是史无前例的,随着更多的观众自来水的进入影院,口碑效应的推动,以及借助建军节爱国热情的高涨,注定要创造内地新的历史。

  影片上映6天以取得了15亿票房,比同天上映的建军献礼片《建军大业》足足多了12亿票房。更有媒体推测,影片将超《美人鱼》的33.92的亿票房,成为华语电影票房最高的影片,并且还将试探中国电影能否达到40亿的天花板,《战狼2》的出现无疑给日益唱衰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看完影片思考再三,小影认为作为一部现象级影片,除了吴京的个人努力,以及赶上建军九十周年这一得天独厚的档期之外,小影以为《战狼2》的成功有其必然性。

  随着中国的国力日益强盛,特别是中国在非洲“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援建铁路、创办企业和工厂、支援基础设施建设、维和部队、援非医生等等,中国在非洲有着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在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崛起之时,一部反映中国人在非洲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影片应运而生也是历史的必然。

  而《战狼2》恰恰是这样一部影片,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战火纷飞的非洲,中国人的一次撤侨行动。吴京所饰演的冷风是一名因一时冲动而被开除的特种兵,承接第一部,余男饰演的女上司因为在非洲工作而被残忍杀害,留下的子弹成为唯一的线索,因此,冷风独自一个人来到非洲,一边做保镖一边追查线索。

  影片一开始就体现出了冷风的主角光环,一段长达六分钟的水下打斗,把非洲海盗捆绑起来,就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与非洲人民的一起的友好相处也是异常精彩,一段给非洲兄弟的斗酒,跟非洲人们的踢球,都足以让人铭记。

  而给影片增加喜剧效果的卖毛片的黑人小男孩小土豆,叫冷风“干爹”,也广受诟病。有不少影迷认为,这只是中国人的自己的意淫和吹捧,其实在小影看来,从年龄和剧情上讲“干爹”的设置有其合理性,不应过度解读,这更多的应该体现的是中非之间的友谊。

  影片中杂货铺老板于谦称自己已经改了国籍,不再是中国人 。而后战乱发生时,于谦要寻求大使馆庇护的时候,改口称自己是中国人 ,一句轻松愉快的我在上个月已经不是中国人了,到后来战乱发生后于谦老师的那句:我是中国人,非常幽默而又真实的表现出一个海外侨民在遇到危险战乱时自己是中国人的那份自豪和骄傲。

  而美籍华侨的女医生在被吴京营救之后,她以为推特了艾特了美国大使馆,以为能够迎来美方的救助,但是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早已驶离了非洲,而中国的战舰一直在等候海外的最后的华侨,在中国的工厂里的一批中国工人。可是工厂里还有一些非洲员工,甚至已经跟中国工人结为夫妇,可见中非之间已经结成了无法隔离的关系,为起到人道主义关怀,吴京抛开了种族和国家的概念,救助了工厂里的所有人,包括那些非洲黑人。

  另外,吴京冒着生命救助那个小女孩,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因为只有这个小女孩身体中蕴含的抗体,才能救治非洲所面临的疫情。而主动站出来赴死的医生,也体现出了中国援非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达康书记饰演的退伍老兵,在面临危险时,也能够挺身而出,就连一直只会打嘴炮的张翰饰演的富二代,最终也能奋勇杀敌,这两人跟吴京组成的老、中、青三代,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舍己为人的光辉形象。

  影片最后,当吴京带着救援了的一行人,经过一段非洲双方正在的交战的战区之时,吴京身披国旗安全穿过战区,相信很多看到此处的影迷都会为之感动,正是身后有着伟大的祖国做后盾,才能确保安全,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

  正如一直自誉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多年来好莱坞的大片中,无处不宣传着所谓的美国精神,甚至成为全世界的普世价值,更深受大量的中国影迷的追捧。而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与经济相匹配的文化上,输出体现中国正面国际形象的价值观的电影,也是无可厚非的,中国也应有这样的自信。

  而最广受诟病的是吴京打不死的主角光环,小影以为作为一个电影,影片一开始吴京水下搏斗海盗的长镜头戏就奠定了整个影片的世界观,即是部如同《美国队长》一样的超级英雄片,吴京徒手用铁丝抵挡炮弹,开坦克玩漂移,他就是一个超级无敌的中国特种兵。当然,影片最后长达35分钟的坦克大战的戏份,让人看得有些心累,还有吴京个人所体现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价值观值得商榷之外,就如同很多看过的爆米花电影一样,都有着剧作和影片节奏上弊端和缺陷。

  当好莱坞的爆米花电影一次次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动辄数亿的票房,让人匪夷所思。如今终于出现了这样一部体现中国电影重工业制作水准的《战狼2》,不亚于好莱坞大片的场面、动作、幽默和特效,同时传了中国的爱国热情,即使也有不足,但依然算得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影片,与其看一部美国价值观的好莱坞爆米花电影,不如看一部拥有同样刺激效果的传递中国价值观的电影。

  国家在一点一点的强大,虽然依旧有许多的缺点,但这是我们的家园和后盾。中国电影也在一点一点的崛起,虽然烂片依旧很多,但请不要双标,甚至崇洋媚外。不可否认这样一部《战狼2》,为疲惫的中国电影市场打了鸡血,这样一部振奋信心的电影也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多一些包容,不要用一大堆所谓的标准来衬托你的专业,别忘了你是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去看电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票房 吴京 中国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