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经典韩剧真有网友说的那么无可救药吗

2017年07月28日 10:04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不罗嗦,是啊,就像你们已经知道的那样,《学校2017》也许、几乎、已经毫无悬念地,扑街了。

  首播收视率也仅有5.9%,排在《王在相爱》和《我的野蛮女友》之后。第二集收视率居然还再大幅往下掉,直接掉到了4.2%,口碑更是有被全民diss的节奏啊!

  最凶残的评论是:看过这一部,其它韩剧瞬间变好看啦!观众到底是有怎样的怨念啊?

  这样大热倒灶,韩剧叔绝对有责任,为尼萌鉴定一下,这部剧有没有被冤枉?

  结果,看《学校2017》的时候,我有特别强烈的冲动,就是赶快回去刷《学校2013》和《学校2015》。

  因为,观众吐槽地果然很有道理,这绝对是对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冒起韩星的KBS 招牌《学校》系列——一次失败的模仿。

  剧集的一招一式,像极了前作,处处把胶原蛋白和青春,写在脸上,但青春校园剧的皮相里,却藏着一颗不思创新的老灵魂。

  《学校2013》,捧红了李钟硕、金宇彬,上一次《学校2015》捧红了金所炫、陆星材及南柱赫。可这一次,剧集还能捧红I.O.I。 出道的金世正、新秀演员金正铉和《所罗门的伪证》里的张东尹吗?

  韩剧叔只想说:《学校2017》,你真的是误会青春校园剧了!

  这出青春校园版的《考死》,观众为什么根本不买账?

  在此之前,我想搞个小调查,你们是否真的觉得剧中学校女警COS宋仲基在《太阳的后裔》抛手机的桥段很可爱,来来来,我们先来感受下。

  有没有觉得很有趣呢?

  反正,在咨询了几个剧迷之后,普遍的反应都是这个致敬来得暴弱、无趣、乏味,也不知道创作者是出于什么心态做出这么网剧范儿的情节来的,到底是想圈粉还是逼着剧迷穿越呢?我们不得而知。

  总之,放着本来就很真实有趣的校园生活他们不拍,非要搞出这么些偶像剧里的情节来对付观众。

  这个不成功的致敬基本就概括了整部剧创作走偏的症结——一场过分夸张的模仿秀。

  无论是剧情、表演还是笑点,都放肆地模仿到随时让人尴尬症发作。

  与多套前作一样,《学校2017》的主要故事桥段,都是围绕著几个高中学生的校园学业、生活与爱情关系而编写。这一次呢,就是围绕金世正饰演的女主角罗恩好、金正铉饰演的校园小霸王、张东尹饰演的贫穷的学霸展开。

  从剧集能看出,剧集的编导,简直不仅是《学校》迷,更是韩影通,对韩剧韩影的各种校园桥段熟烂于心,信手拈来。

  故事上基本是《学校》+《考死》的新编,说不定你还能看出别的韩国校园恐怖片的影子——



  金世正和校园小霸王的冤家变爱人的爱情戏。

  学校分级式管理残酷考核的情节,如同《考死》。

  因为成绩残酷竞争引发的小悬疑,又令人想起《所罗门的伪证》。

  那么,如此苦心的借鉴与经典桥段大荟萃,《学校2017》就大获全胜了吗?但就像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模仿秀,模仿地再完美,我们也只会说——“唱的真像”。而不是—— “唱得真好”。

  何况,这一次的情节展开,充满了脱离现实的荒腔走板。

  本剧中,学生被分为三六九等,每月三次模拟考是基本餐,即使第三次考试让学生冒死搞坏喷水管搅和了,第四次加餐照样按时送上。最离谱的是,中午饭时,名列前茅的学生可先到饭堂取饭,金世正这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只能吃优等学生吃剩的食物。

  结果呢?这些看起来很厉害的情节,立刻就被韩国网友喷了,因为这种按等级派午饭的情景,在韩国的高中根本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一个月举行 3 次高中模拟考试,也更加不可能好吗?

  为什么,这些出现在恐怖片里没问题的情节,出现在校园剧里,观众会如此不满?因为,这是校园剧!



  当编导将所有这些韩国校园影视元素拼接在一起,却也暴露了不可逾越的天花板。

  因为它拍的只是别人的影子,却没有自己。谁又想看,一群人似成相识的虚构的青春?

  套路人设红不了人,有颜的皮相+有趣的灵魂才是新星试炼场

  《学校》系列独特就独特在,这并不是依靠事件驱动的电影,而是一个靠人物驱动的系列。它关注的是李钟硕、金所炫、男柱赫这些历代校园角色,他们的反叛、他们的情感、他们的坚持不妥协。

  以事件驱动的剧集,一般会有一条强力的叙事线抓着你向前走。以人物或角色驱动的电影,事件都是为人物性格服务的,所以,在故事上的吸引力本来就没事件型那么明显。不过,如果认同这些角色,就会完全陷入剧集创造的世界里,而剧中的角色,显然比普通更加剧集,更容易造星成功。

  剧集的很多人设都是漫画式的,里面的角色行为也是漫画式的。尤其是开场的人物设计,非常重要,必须要有个亮相,一出场就搞响名号。你们应该还记得《学校》系列里,李钟硕的出场是怎样的,南柱赫的出场又是怎样的,基本上,都是燃爆了的感觉。

  那《学校2017》里,有没有精彩的人物塑造呢?厉害的小细节,还是有的,比如学霸写到手指都烂了,还说出那句:只要放下笔,就有上万人超过你。还有那句最经典的——

  但是除此之外,就乏善可陈了。金世正饰演的女主,虽然在校内成绩垫底,但却拥有非一般的网络技能,希望能藉此考上名牌大学。

  金正铉饰演的高中生玄泰云,因为父亲是学校的理事长,可以在校园里横着走,其实内心一直反抗着父亲。

  而张东尹饰演的宋大辉,虽然是校内品学兼优的学生会会长,但却因为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只能拼命靠学习出头。

  虽然这些人设都很套路,但如果用心经营这些人物,从套路的人设里,也可以发展出丰富的人物性格和丰满的情节结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唯有套路得人心。

  但是,剧集既没有真正围绕这几个角色身上的梗做文章,也没有前后去准备更多矛盾和悬念,让角色更加丰满。而是非常随意的,在前后加入了大量无用、与角色性格缺乏关联的套路化的情节碎片,只会进一步削弱角色性格,让人设更无力。最终剩下的就是,一堆不那么有性格的主角。

  更令人搞不懂的是,编导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搞套路,总是想让几个主角演出过往韩剧经典角色的感觉,动不动就耸肩卖萌,动不动就飙车耍酷,让原本演技就没那么娴熟的新人演员被逼着去和老一代经典演技派作比较,结果就更加让观众爱不起来。

  从剧情上,基本开场就已经明确了故事的走向:玩三角恋和冤家爱情梗,一个呆萌的女主与霸道学渣和学霸之间,从互相看不顺眼,最终,要通过一些事件建立共同的目标,协作完成任务,不仅成功和解,更爱得难分难解。

  这并不是一个特别新鲜的设定,当然,做得好也能很好看。

  只不过,三个主要角色的感觉还是太人为了,先不说演员和高中学生之间外形的差距,而是角色与人物关系缺乏合理性,好像硬把男女主套到一起一样。

  好的爱情戏设计,从来是最挺人设的,但这一次,却给人感觉很生硬。这时候金世正不管怎么演,都很难发糖。

  说到底,唯有套路得人心,指的是令人信服的套路,无趣的套路从来无法得人心,乏味的人设更造不出新星,成为新星试炼场的从来不是《学校》这块金子招牌,而是李钟硕这些新演员和剧中角色的完美契合下,爆发出的耀眼演技光彩和甜到化不开的CP感。

  而这一次,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看到有颜的皮相,却还没见到一个有趣的灵魂。

  《学校2017》,青春剧不是脱离现实的幼稚、胡闹和放肆,而是理智的热血与中二!

  在我看来看,所有的青春校园剧大概就只讲了两件事,一个就是对着大人世界的反抗与呐喊,一个就是对着爱人的呐喊,其他所有剧情,其实都是围绕这两件事来设计的,只要一件事做好了,这部剧就成功了。

  《学校》系列之所以经典,就在于经常可以同时把两件事都做好,这件事,就很厉害了,难怪可以成为韩星的新星生产基地。

  可如果把最近两年一度的《学校》系列看作一场校园剧大考,那么一直是优等生的《学校》系列,这一次在校内成绩的确是一落千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从学习的角度来说,就是过度投机取巧,却没有去练好学习的基本功。

  整部剧集除了个别的亮点来自演员本身自带的看点外,来自剧情本身和人物设定本身的看点少之又少,但最大的问题,还是角色不够打动我们。

  其实,校园剧,可能是被“误解”最深的剧集。

  我们总是以为,只要有套路的剧情,满满的胶原蛋白,剧集,就成功了一半。

  但在韩剧叔看来,本质上,所有的校园剧,都是在书写青春。剧集最打动我们的,也是那些充满回忆感的瞬间——

  少年们经历打磨,获得成长。然后,再说出剧中那些中二的台词——

  幸福感都是按成绩排的吗?心存梦想,是一件老土的事吗?

  这样的青春的吐槽,才有力量。

  而现在,即使看到女主被班主任骂成“连狗都喂不了”的“六等学生”,观众也只看到套路的故事脉络,感受不到真实沉重的青春挫败与抵抗。

  为什么我们爱看青春校园剧?因为,总觉得这里带着一些少年的魂灵,那种白衣飘飘的校园情怀,少年们直来直去不服输的劲头与蠢萌的情谊,还有愣头青一样的爱情场景,总是又萌、又燃,又令人感动。

  无论《学校》系列谁来演,这个系列最打动观众的一些东西始终是没有变的。

  热血、蠢萌与中二,从来不是问题,而是这个系列最打动人的部分,但无论怎么热血中二,这些故事还是从未脱出现实,这种现实感,应该是剧集的地心引力。

  有这样一个地心引力拽着,剧集再用心塑造一些人帅、有型、实力强大、或沉静或呆萌却又心地善良的角色。稍微回忆下,《学校》很多都是这样的角色。

  认真想一想,真幼稚死了,但是也——真好看啊!

  这或许是因为,所有的青春外表都差不多,所有的青春又都是独一无二的,校园青春剧也是。

  这也是《学校2017》这样的追随者,始终有形无魂的地方。

  当你回忆起任何一部经典《学校》系列,记住的,到底是明星们一张张好看的脸,还是青春的一种感觉?

  当青春剧干瘪得只剩下模仿和美好的肉体,它的极限,也不过是一场套路的模仿秀,而观众,一眼就能把它看穿。

  《学校2017》的锅,真的不能就这样甩给演员,韩剧叔想对编导说的是,青春剧不是脱离现实的幼稚、胡闹和放肆,而是理智的热血与中二!

  请别把,《学校》与青春,拍得如此套路!

  剧集,毕竟才开始。后面的课程,能不能奋起直追,韩剧叔,帮你们看到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世正 学校2017 烂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