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韩网友diss的《犯罪心理》真有那么烂吗

2017年08月24日 15:26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叔

  有些剧,似乎拍出来就是要被比较,被diss的,比如这部tvN新剧——《犯罪心理》。

  是不是,很耳熟?改编自美版同名电视剧,韩剧叔已经追了12季,美版的口碑,一直保持炸裂。

  tvN翻拍这部剧,就等于把挑战美剧经典,写在脸上。也等于——让韩影最擅长的惊悚犯罪类型,和美剧历史最悠久的犯罪类型剧,正面杠上。

  结果—— BOOM!被韩网友diss了。

  从剧情、表演到导演手法,各种大写的质疑。收视,也是高开低走,首播4.2%,创下tvN今年首播最高,最新集,回落到了3.1%。

  可是,你们想听韩剧叔怎么说?一句话——是!好!剧!

  在韩剧叔看来,韩版《犯罪心理》高能地诠释了,什么叫惊心动魄。但是,又不忘将韩剧风格和美剧风格捏合,结果,却遭遇了观众的高度不适应,无论是美剧老粉,还是ocn犯罪剧的粉丝,都看不惯。

  翻拍经典,本身就是大写的吃力不讨好,就算是美剧翻拍《神的礼物》,也被美网友骂得抬不起头,何况,是韩剧改编美剧经典。

  但身为12年的美版铁粉,韩剧叔要说的是——tvN翻拍的这版《犯罪心理》,哪里毁经典了?

  故事节奏慢?渐入佳境才是韩剧的味道啊喂!

  到底什么是犯罪心理?《犯罪心理》又和普通的罪案剧有何不同?

  告诉你,这部剧最牛的地方,就是被雷米在《心理罪》中全盘借用,在现实侦缉中被实际运用的心理画像——

  通过作案者遗留在现场的各种证据和痕迹进行分析,刻画作案人犯罪心理,从而完成凶手的心理素描。

  美剧一开始,就用一起连环杀人案,做了一次心理画像破案的示范。

  韩版,在破案上不含糊,但是头两集还完成了另外一件事——角色画像。

  相对于美剧让角色在查案中逐步完成亮相,韩版几乎是把前两集作为引子,引出了全局的核心角色——

  首先,是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营救失败而留下阴影的队长大叔——孙贤周。

  这一次,大叔凭直觉和多年心理画像经验判断:绑架杀人案,最后发现犯人是有两个,绑架的是一个小哥,杀人的是一个大叔。

  看得出,他不打算打草惊蛇。

  不料,曾经也因为那次拯救行动失败,对心理画像充满抵触的特种部队队员李准基出场,

  却打乱了大叔的抓捕计划,他是凭借实证,找到了疑似共犯的线索。

  他 的出场,又引出了关键角色3——身为心理分析师的文彩元。

  最终,案件告破,过去不相信心理画像的李准基,拿起了一本专业书,也加入了大叔团队。

  这样角色旁枝斜出的抓犯人过程,痛快吗?不太……痛快。

  比起美剧,韩版中的心理画像,太轻易,故事的重点,被放在了角色的冲突和任务的铺陈上。

  但是,这,不就是韩剧开篇独有的拍摄手法?角色永远为先!没有角色,哪有故事?

  头两集过后,剧集进入正轨:两集破解一个棘手的烧脑刑案,在繁杂线索中抽丝剥茧,从案件本身到人物关系的层层递进,既有大量细节,还有清晰的推理过程。

  全剧播到第八集,没有天才破案的酣畅淋漓,只有谨慎推理的步步为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渐入佳境。

  剧情,越来越烧脑,团队,越来越默契,角色,越来越有戏,悬念,永远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层层抽丝剥茧山穷水尽,最后出现的“又一村”,突然反转柳暗花明。

  这,就是《犯罪心理》最毒的地方——

  每个故事,都是一场犯罪者与追缉者的脑力对决,所有的案件爬梳、线索挖掘与生死追逐,都是为了解开犯罪行为背后的那个谜——大多数罪案剧的谜题是:谁犯罪,如何抓住他。

  但是《犯罪心理》从一开始,就告诉你凶手是谁,它要解开的谜是——为什么犯罪?

  是不是,棋高一着?

  韩版《犯罪心理》,在美剧的故事原型之下,没有照搬照抄,而是试图重建架构,本地化的故事并不无脑,甚至可以说复杂、精细。全程节奏也保持紧张,不少情节让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并且,在破案的同时,耐心地塑造着人物——这等好剧,凭什么说它剧本弱爆?

  演技不在状态?抱歉,我无法昧着良心尬黑李准基孙贤周文彩元

  对于演技,韩剧叔只想说,请先放下无处不在地与原版比较的偏见,再谈演技。

  在看《犯罪心理》之前,我对孙贤周和李准基的双雄式搭配多少也有点担心……

  孙贤周作为演技派代表人物,肯定全身都是戏。《信号》中,只是几场戏,已经让人不寒而栗,这一次,演的又是他信手拈来的角色。

  至于李准基,人设盘靓条顺,但演的,是一个易燃易爆炸的冲动型人物,这样的角色,最容易陷入用力过猛的表演陷阱中,而且,也是韩版相对原创的角色,要让观众满意,难!

  但事实证明, 李准基对这个角色的成长过程的演绎非常完整——

  一开始,他因为天赋异禀和对心理画像的抵触,冲动、莽撞、甚至有几分年少轻狂。

  两个人有几场冲突戏码,李准基的表演丝毫不落下风。

  随着剧情发展,李准基将角色的性格张力逐渐体现出来——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渐渐接受,到好友的妹妹被绑带出的角色成长,从怒火,到冷静,到镇定……一个人物变化成长的角色建构,在几集的戏份里初步完成。

  而且,火车那几场动作戏,真的是好好看啊。

  李准基的表演,真的不是只靠颜值,而是用一种整容式演技的实力,为表演赋予了更高的颜值,这样的表演,哪里弱了?

  至于孙贤周,既没打戏,戏份也不特别多,但丝毫不会让人觉得他存在感低。

  一方面,的确贡献了视帝级表演,一个皱眉、一个微笑,一次低头,都无形中出卖了得体表面下的那一种负罪感。

  另一方面,导演在仅限的戏份中,充分塑造起了人物。

  那场抱着被杀害的太太含泪痛哭的戏:孙贤周在极短的时间内,用满脸是血的演技,完美演出了角色的崩溃,对,就是一个组长最不该有的崩溃。

  三两个镜头,就把人物一生谨慎周全、却再也无法周全的人性刻画出来。

  那抹崩溃时的悲戚,为什么会有,又为何被他迅速收起?越往后看你越发现,这个看似永远面瘫的大叔,真正的内心,都藏在细微变化的几个微表情里。这,真是面瘫式的演技示范。

  在这两个男性角色的对比下,文彩元的角色,讲真,有点吃亏。

  但文彩元还是用她的演技,演出了这个角色的“冷酷感”——冷静、理性、武力值高。

  这样的角色,当然——不容易出彩。可是以文彩元的演技,韩剧叔可以肯定,后续剧情,一定会有角色反转,那才是文彩元演技闪耀的时刻。

  其实韩剧的表演有两种,就像打两场不同的球。

  一种,是顺风球。人设一开始就讨巧,只要顺着角色演下去,很容易瓜熟蒂落,这样的戏剧人物塑造,没有错,但难免难度太低。

  另一种,却是逆风球。它给了角色正反两面,让角色人设一开始就没那么讨巧,却给了演员更大的发挥空间,慢慢把人物另一面浮出来,这样的人设,更考验演技,但这,也才是真正的表演。

  导演被美版完爆?韩式走心的惊悚剧拍法哪里被完爆了?

  这部剧的导演李政孝,拍过韩版《傲骨贤妻》。但是观众对两部剧导演技巧的评价,截然不同。

  你要问了,上一部能拍好,这一次为什么被diss呢?

  因为……他好像故意和观众作对了。

  首先,它没按照韩剧的柔光镜照顾观众,所有的角色,全部油光痘坑,尽量实感。

  其次,也没有按照美版凌厉紧凑的美剧式拍法去拍,反倒带有韩式惊悚片的招式风格。

  怎么说?整部剧看下来,无论、场面调度、视觉画风都与许多韩式惊悚电影有些类似,带着一种暴力语法、严肃、讲究。

  这种拍摄手法拼的,就是细节,就是一步一子的精雕细琢。

  拍摄,扎实实在——即使一个反派,角色衣服也要穿对。

  侦缉人员西装上阵,有范儿又持重;每一集的连环杀人犯,一开始不显山不露水,直到罪行暴露,连衣着也衬托出戾气。

  场景,扎实接生活气。相比美版的高大上,专机飞遍全美,韩版要的,是韩式地域特色的场景布局。

  影像,不寒而栗。

  相比美版的‘血腥美学’,将犯罪过程、动作、血腥巨细无遗地地展现眼前,韩版更多是以悬念铺陈的导演手法,营造步步紧逼的压迫感。

  这,才是韩剧该有的腔调。

  真正的好戏,都是在偏僻处建楼阁,于细小处见文章。

  皮囊不华丽,细看有深意。这样的导演技法被美版完爆?我不服!

  韩版《犯罪心理》不完美,但请给这部tvN良心剧多些时间

  韩版《犯罪心理》和美版有没有差距?当然有!

  差在哪?《犯罪心理》的野心并不止于犯罪——而在心理!原版最出彩的,正是对犯罪心理的描绘。

  所谓犯罪心理,不仅是犯罪者,还包括每一个执法者。

  美版中第一二季的boss,因为爱人被杀,隐世而去!

  剧中每一个角色,表面坚强独立,其实内心各有伤痕,追缉凶犯的过程,毋宁说,是角色自我治愈的过程,而观众,也在这样的过程中,被一道治愈。

  谁,都有心理罪,童年阴影,可能导致犯罪;成长伤痛,可能引发行凶;自闭的人际关系,可能引发爆裂的冲突……

  死者、凶手、办案者……都是一个个生活的失败者。

  每个人心中,都潜藏犯罪心理。

  一部高级的罪案剧,不是强化正义和邪恶的僵化对立,而是通过紧张离奇的案件,揭开人性共有的阴暗面。

  但又在这样的对比中,揭示人性之善:为什么犯罪心理小组每天面对那么多罪恶,却能成为正义的守护者?

  因为真正的人性之善,从来不会被犯罪心理打败。

  只可惜,不知是因为剧情还不深入,还是角色支线的戏太琐碎,剧情还没法给观众造成深刻的心灵撞击。

  但八集看过以后,心灵碰撞虽然淡了些,可节奏依旧紧凑,线索环环相扣。

  每处理一起看似不相关的小事件,其实都在为后面的主线铺路。

  虽然,剧集对各种人物的侧写,稀释了故事紧凑感,也引发了部分原版粉的不满,但这样的路数,却更加扎实。

  相对那些照搬照抄原版的剧集,《犯罪心理》能在保留原版剧情架构和气质的情况下,敢于玩出tvN自己的机巧,足以证明:

  有诚意。

  这种敢于跟观众对着干的态度,在今天,简直是珍稀保护动物。

  显然,韩版《犯罪心理》的野心,绝不仅仅是复制一部美版《犯罪心理》。

  它想在惊悚层面给你突如其来的震颤,更想通过伏线千里的布局,颠覆你被美版构建起的固定印象。

  好剧,是熬出来的。它需要观众更多的耐心,去等待主创在美剧的高汤里,熬出韩剧的味道。

  这样的剧,根本不需要李准基来救,它需要的,只是时间。

  韩剧叔,决定一直追下去!你呢,愿不愿意给李准基孙贤周文彩元,多一点的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犯罪心理 李准基 文彩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