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亿女主马丽:为什么说我不是喜剧演员

2017年10月19日 10:42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羞羞的铁拳》成功收获国庆档票房第一,票房已经奔着19亿去了,开心麻花创造了又一个票房“黑马”,从《夏洛特烦恼》到《驴得水》再到现在《羞羞的铁拳》,每一部都堪称精品,这些精品电影成就了开心麻花的同时,也成就了主演们,成就了中国电影第一个“双十亿”女主——马丽。

  除了精分式的演技,各种放飞自我的表情包也是说来就来:

  因为角色反串的需求,马丽为了看起来更像一个“男人”,不惜增肥十斤。

  从喜剧演员马丽到演员马丽,她的演员进阶之路也没想象的那么简单。

  小剧场到开心麻花一姐

  中专毕业落榜北京电影学院后,马丽顺利地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基于对这个学习机会的珍惜,马丽在校的成绩一直靠前,这让她更加坚定演员这条路。只是,毕业大戏时落选女主角,老师当时的一句“你长得不好看,敲掉四颗牙脸型就会好很多”,彻底伤到了她的自尊心。

  自知外形条件不好的马丽,其实是很自卑的,而这也造成了她一定程度上的抑郁。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科班出身的同学一样投身影视圈,而是在林兆华戏剧研修班学习,与喜剧完全不同的是,戏剧以正剧的性质存在,是认认真真在诠释角色。

  同她合作的都是濮存昕、蒋雯丽这样的实力大咖,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演技得以提升的同时,也遭到了来自大咖的质疑,濮存昕曾当面指出的问题,“你这样自闭的性格,演员这条路是很难走下去的。”

  机缘巧合,开心麻花导演在观看话剧的时候,看到了马丽身上的喜剧天赋,于2005年将马丽收入开心麻花团队,2007年参演至今,马丽已表演了千场的舞台剧,“千场女王”的称号由此而来。

  加入开心麻花之后,马丽的自闭的内心逐渐打开,因喜剧抑郁,也因喜剧治愈。

  她说:“舞台上,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听见观众笑,听见观众的掌声,这种感觉是每个演员都向往的。”

  《乌龙山伯爵》中专情的玛丽莲

  马丽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个性十足,让人过目不忘的鲜明角色。

  超幸福鞋垫到春晚舞台

  虽说马丽有喜剧天赋,但还得遇到伯乐不是?如果说开心麻花算是喜剧敲门砖的话,那与何炅合作的《超幸福鞋垫》就是马丽从剧场舞台转向荧幕的关键一步。

  从嗲嗲的台北Marry到豪爽的东北马丽,彻底打开了马丽演员的超幸福之路。

  自那之后,马丽也尝试了好多电视剧角色,逐渐精进的演技,更是为她打开了春晚的大门。

  应冯小刚邀请,马丽与沈腾合作的小品《扶不扶》,登上了马年的春晚。

  跟舞台剧比起来,春晚小品无疑压力更大,马丽亲身体会到了这份残酷和磨人。

  从节目的策划,到反复排练,修改,推翻,剧本每天都在改,而在除夕夜呈现出的表演必须是零失误的。

  演完后忍不住哭了,就像完成了一项大任务一样,大大地松了口气。”

  为了将心目中有点萌,有点二的老太太完美的展现出来,马丽做出的第一项决定就是:增肥。她认为太瘦的老太太只会显得刻薄,她心目中这个有点迷糊的老太太应该是可爱的。

  但增肥的太厉害,以至于马丽自己看春晚重播的时候,都觉得双下巴像假的。

  在《扶不扶》中,有一幕很经典的戏,就是“摔倒”,马丽为了不让观众觉得摔的假,摔的取巧,反复练习,胯都摔肿了。

  但辛苦付出后就是丰厚的回报,马丽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冯小刚赞不绝口的夸奖:”小老太太演的真像。”

  而在随后各大门户网站推出的“最满意”、“最受欢迎”节目票选中,《扶不扶》稳居于语言类节目第一,因为直指社会热点,爆笑吐槽中传达正能量而受到观众强烈赞许。

  三届春晚小品的演出,使更多人记住了这个笑起来气吞山河,个性鲜明的东北大妞。

  就在大家等着他们继续霸屏春晚的时候,他们却悄悄转战拍起了电影。

  喜剧演员到演员

  《夏洛特烦恼》中从高中到中年的年龄跨越,马丽演绎起来毫无违和感,将中学生的羞涩与中年人的心酸完美的表现了出来。

  《羞羞的铁拳》更是用一秒转换多个表情的精分式演技,将互换的“男性”形象精准的表现。

  电影双十亿女主的光环之下,她成功地完成了喜剧演员到演员的脱变,也完成了从别人口中的“土鳖”到时尚女王的进阶。

  自卑的“土鳖”到自信的时尚

  因为外形和穿着打扮的问题,刚毕业的她甚至被人嘲笑成土鳖,还有人说她长得像猴子。

  不过,刚出道的马丽确实不怎么时尚,《超幸福鞋垫》里一身粉红色的西装造型透露着浓浓的乡村女企业家的气息。

  马丽曾在采访中说,她之前只要一看书就困,但是唯独看台词不是,台词只要看一遍,基本就全记住了。

  有些人就是老天爷赏饭吃的,草根荣升实力演员的赵丽颖,体育特长生到双十亿女主的马丽。当然除了天意,更重要的还是她们拼尽全力去争取的那份执着和坚韧。

  其实喜剧演员是有局限性的,“喜剧”两个字或许就是最大的局限,而打破这个局限需要相当强的实力,而马丽做到了。

  所以,她值得这一声“演员”的称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