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阳的后裔》绝对不是一部撩妹剧?

2016年03月10日 15:0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是的,《太阳的后裔》口碑和收视已经炸裂了。

  在韩国,收视率从首播的14.3%飙升至第4集的24.1%,收视上升的势头已经超过了当年《来自星星的你》,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势,突破30%收视大关也并非不可能。

  更重要的是, “迷妹”有多久没有这样为一位男神集体换老公了? “童颜巨乳”,“宋撩撩”的绰号背后,是宋仲基各种“开了外挂般”的撩妹,朋友们都说,这部剧应该改名叫:“宋仲基撩妹的100种手段。”

  但是,你们都错了知道吗?虽然宋仲基善于撩妹是没错,可《太阳的后裔》绝对是部主题内核严肃的职业剧,撩妹什么的都是男女主角的业余爱好好吗?

  我知道你可能很想说:什么,韩剧不就是想怎么来怎么来谈谈恋爱就好了吗?严肃个板凳啊?

  可是《太阳的后裔》厉害之处就在于,它不是普通的韩剧。作为极有可能又一次红遍亚洲的年度爆款,《太阳的后裔》撩观众绝对撩出了自己的风格。任何一部神剧,都不是一句撩妹这么简单的。

《太阳的后裔》因为讲述职业信仰所以动人,赞成请举手

  是的,《太阳的后裔》颜值高到逆天了。

  先不说宋仲基的笑容苏到掰弯大叔这种中老年观众,也不说宋仲基弹性十足的肌肉和大长腿,也不说宋慧乔那张青春是张不老的脸(顺便提一句,有人觉得乔妹越长越好看了吗),就算女二号金智媛也是韩国有名的大美女,放在别的剧里绝对是去撑颜值的,不过在本剧是不幸被乔妹美貌碾压了,足见该剧颜值是多么的惊人。

  但是对于编导来说,颜值绝对不是重点好吗?至少编剧绝对没有要刻意卖颜的意思,这和国内某些当红的网剧是绝对不同的路线。

  那么该剧讲的是什么?职业信仰!

  会不会太高大上了?一点也不!可以说正是拥有职业信仰的两个主人公,才让高颜值显得如此可爱呀!

  还记得男女主角第一次怎么分手的吗?完全不是过去韩剧那些第三者插足血缘关系撞车失忆之类的桥段好吗,分手原因很简单:职业理念不合!

  在那一刻观众就震惊了好吗!职业理念不合是个什么鬼,有必要这么就分手吗?可是对于该剧男女主人公来说,职业理念不合就是天大的事,必须说分就分。

  可是,让乔妹和宋仲基重新开始的,也恰恰来自于两人职场中的重新相遇。都说工作中的男人最帅,如果是工作中的男神,就更帅,要是工作中的军人男神呢?天啦咯!尼萌都看到了对吧。

  第三集末尾,宋仲基那个保护宋慧乔的拔枪动作,姑娘们都苏倒了有木有。然而这个情节的设计,不是单纯的耍帅喔。首先宋仲基在耳麦里听到上级将责任推给医生的命令;然后他立刻询问宋慧乔是否能把病人救活;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才最终决定拔枪。

  MAN到不行的举动固然让人心动,可是到了第四集,当减薪三个月并从既定的少校晋升评审对象中除名的消息传来,柳时镇向姜暮烟讲出了自己作为军人的信念和觉悟:“我可不是为了你,而是为了军人的职业信念才拔枪的”。 

  所以,重点来了。正是将军人和医生这两个神圣的职业,放在“战地”这么一个极端环境里,让颜值巅峰的男女主角的观念和信仰猛烈碰撞,才令颜值和剧情的火花同时这样灿烂夺目,这也是《太阳的后裔》成为爆款的真正秘笈。

  烂大街的韩剧梗,和限量版的战地高颜值恋爱,你要哪个?

《太阳的后裔》最厉害的地方是:不作!

  你有多久没看过一部不作的韩国爱情剧了?也许正确的问题是:你有多久没看过不作的爱情剧了?

  好看又不作,是《太阳的后裔》最特别的地方。​

  这种不作首先体现在细节上。比如乔妹跟男主约会非要洗头,洗着洗着停水了,乔妹淡定地走出来,假装已经洗完了,还说,“哇,洗得好开心啊”。男主却立刻拆穿,“不是停水了吗?”乔妹只好打开冰箱拿出几瓶矿泉水,灰溜溜地去卫生间接着洗。

  不作也体现在台词中。比如第一次约会,乔妹点了蜡烛,男主把蜡烛往旁边移了一下。乔妹立刻自己破梗:“不能动的,自古女人逆光才好看,我可是计算好视线才放这里的。”你能想象过去的韩剧女主角会说出这样的台词吗?

  可是全剧最大的不作体现在整体风格上,不管男女主角怎么耍花腔,这都是一部结构完整主题严谨的职业剧,编导演从来没有忘记这一点。

  我基本上没见过如此没戏演的女二号,通常来说,女二号在韩剧中的角色价值不就是搞乱女一和男一吗?可是本剧完全没有,不仅没有,女二刚出场就告诉观众,男一根本不是她的菜,这也就等于告诉观众,本剧绝没有第三者挑拨离间各种搞事,然后男女主角为情所困寻死觅活的戏,更加可贵的是,男二也完全没有要爱上乔妹的意思。

  你见过这样一部爱情剧吗?男一和女一,男二和女二,本着互不干涉的态度,各谈各的恋爱,各秀各的恩爱,谁也不撬谁的墙角。

  所以,这就是我特别喜欢跟《太阳的后裔》当朋友的重要原因,因为我终于不必看那些爱成一团乱麻的戏码了,但不靠那些也能留住我,正是本剧的爆款资格认证——所有的情节俗套它都不用,照样可以把观众捆得死死的,这才是绝对的大牛。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何纯纯的爱情为什么可以不让人觉得闷?因为这同时也是一部职业剧好吗?当爱情快要令人沉闷的时候,职业剧的元素立刻会补充进来,《太阳的后裔》好看的地方,就是将两种类型剧元素完美融合在了一起。而且比起美剧,它的主角颜值更高。

最好的爱情不是势均力敌,而是我心甘情愿输给你—柳时镇

  是的,才到第四集,男女主角就爱上,分手,以命相救,又翻脸,然后在第四集结尾的五秒——喝着小酒,在窗边,吻了。

  姜暮烟为什么再次爱上柳时镇?

  “迷妹“们一定会斥责我这么问:我们宋欧巴有颜值,有身手,有智商,有情商,有信仰,既暖又萌,仅仅4集就用了100种撩妹方法,不爱他难道爱你呀?

  可是注意我的问题——我问的是:姜暮烟为什么再次爱上柳时镇?

  是的,柳时镇各种好,可这都是姜暮烟已经知道的呀,他们已经分手了呀,为什么姜暮烟那么快就原谅了柳时镇。

  “迷妹“们一定会再次训斥我:韩剧需要为什么吗?我家老公那么可爱,还需要为什么吗?

  可是我要说的是,《太阳的后裔》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爱情需要为什么。

  如果观众和我感受一致的话,姜暮烟再次爱上柳时镇的瞬间,应该是柳时镇第三集拔枪那一刻,或者说,这个世界上也应该没有任何女纸,可以抵挡柳时镇那一刻的温柔一枪。

  对,我很肯定,柳时镇拔枪那一刻,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无法阻止姜暮烟死心塌地爱上眼前这个为她拔枪的男人。

  有当红作家说,《太阳的后裔》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因为男女主角无论颜值、智商甚至调情技术,都是旗鼓相当的,说的没错。可这是观众爱上剧的理由,不是姜暮烟爱上

  柳时镇的理由。

  ​姜暮烟爱上柳时镇,不是他有颜值,有身手,有智商,有情商,有信仰,既暖又萌,这些理由很重要,可这里不是著名相亲节目《非诚勿扰》。

  ​姜暮烟彻底爱上柳时镇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柳时镇是个军人,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可是在那一刻,柳时镇没有服从任何人的命令,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就是天王老子的命令他也不听,谁敢动姜暮烟我就一枪崩了谁,就是这么简单。

  世上最好的一百种、一万种撩妹技巧,也比不上柳时镇的拔枪一帅为红颜。最好的爱情也绝不是什么势均力敌,而是我心甘情愿输给你。

《太阳的后裔》不负责撩妹,它撩的是观众!​

  是的,《太阳的后裔》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用一种看上去轻松的爱情剧外壳,探讨了职业、信仰与爱情这些严肃的话题,这种设定令它如此与众不同。

  可更有趣的是,到了剧情发展的关键时刻,又没有什么比得上爱情本身,别忘了这部戏背后的金牌编剧金恩淑,她是个女人。

  《太阳的后裔》与普通韩剧的差距甚至体现在耍帅上。宋欧巴即使要耍帅撩妹,也绝对不会毫无意义地耍帅,而是戴着墨镜帅气地跑向直升机,顺便留给乔妹一个潇洒的背影。他要去干啥?作为一个军人,去保卫国家!这就是区别!

  ​其实好剧和好男人一样,那些除了撩妹啥也不会的,有啥好喜欢?《太阳的后裔》绝对不是一部简单的撩妹剧,所以它才能撩动这么多观众的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韩剧 宋慧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