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妇"不再万人骂!可阿娇依然面对直男癌

2016年11月01日 10:16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深八影视圈

  最近有部国产片,豆瓣评分高得把深八君吓了一跳。

  因为去年看《夏洛特烦恼》被直男癌三观噎得难受,深八君原本不怎么想去看《驴得水》这部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却被豆瓣评分吓得滚去影院为粉丝们鉴定。

  八八看完后发现,豆瓣评分有点虚高了,时光网的这个评分可能更合理一些。在圈钱成风的国产片中,这确实是一部有深意有诚意的难得作品,但缺点跟优点一样明显。

  除了从镜头语言到表演都太过话剧,几乎不像一部电影;电影前半段的黄段子太多不宜带小朋友观看,后半段展现的人性丑恶又让人看得很堵,而且角色转变太过剧烈,有点为丑恶而丑恶的感觉。

  但国产片能有这样的尝试,无论如何值得鼓掌啊。豆瓣上有很多热烈夸奖的评论,也有不少明确指出缺点的评论,奇妙的是无论褒贬双方,几乎都对女主一致表示高度肯定。

  真心想不到啊。这位女演员任素汐第一眼看上去长得很路人,演的还是一名荡妇,却成了这部高分电影的最大闪光点。

  许多人看完片后对“荡妇”张一曼表示心疼,而他们的心疼又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对。

  相比以往国产影视里荡妇角色只有万人骂的份,这一次网上的争论双方却普遍认同女人的“荡”不是罪。即使反对心疼张一曼那一方,所持的观点也是她可以释放欲望,但去睡有妇之夫伤害到别人就是她的不对了。

  深八君不禁感慨,八年前因几名单身男女滚床单引起轩然大波的艳照门中,明明是受害者的阿娇却被骂成“荡妇”,事业从巅峰直插谷底,糊得让人不忍心看。

  从“荡妇”张一曼引发“女人释放欲望无罪、前提是彼此单身”的评论来看,时代真的进步了。但深八君看了看阿娇想结婚新闻下的留言,又被好多直男癌评论亮瞎了眼。

  庆幸的是,更多的留言是在告诉阿娇:你只是个受害者。

  ——我是风流教师的分割线———

  深八君先来为大家八一八,让人耳目一新的“荡妇”张一曼。奉上八八温馨提醒:

  十八岁以下禁入,介意剧透者慎入。

  《驴得水》发生在民国时期,张一曼是个从大城市跑到穷山沟支教的乡村女教师。

  张一曼穿着开叉到大腿的旗袍,听着西洋留声机的音乐,还是个想睡谁就睡谁的性自由派。

  性关系上她永远是主动进攻方,男人只有被撩的份儿。

  因为某晚夜色很美,她放纵自己的小寂寞跟一个单身同事睡了,但她不爱他。

  单身同事睡了之后惯性地开始许诺好处,但她根本不CARE,她CARE的只是身体的愉悦。

  结果同事爱上了她。他去找这姑娘求婚时,她正剥着蒜,把蒜皮漫天一撒像雪花般落下,还唱了一首情歌“我要你”,唱完说了一句:我要在上海,有周璇什么事儿啊。

  单身同事说,别人都以为你放荡,但我懂你内心的善良。

  姑娘却转身就跑,抛下一句:你觉得我是那种能跟你过一辈子的人吗?

  让单身同事进一步崩溃的是,校长为学校利益撒了一个弥天大谎,他们都卷入了其中,张一曼更起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校长等人轮番劝说村里的铜匠做一件事,好让谎言不被拆穿,他却咬牙不肯。这时张一曼居然挺身而出:我来睡服他。

  张一曼这一出手,保住了学校和扩招改建校舍的资金。不过她很可能也是因为之前理发时,不小心看到了铜匠的身材,因此很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任务。

  铜匠已经结婚,在张一曼面前却紧张得像个处男。张一曼笑眯眯地挑逗:舌头伸出来姐姐帮你放松一下。

  求婚未遂在外偷听的单身男同事五内俱焚,张一曼却高高兴兴地睡完就催铜匠回老婆身边去。

  铜匠老婆上门兴师问罪,张一曼却一派淡定:这种场面姐见多了。她本可以巍然不动,却又为了学校,站出去承认是自己搞破鞋。

  后来特派员到学校视察,从校长到男老师们都大惊失色等着谎言被揭穿,张一曼却机灵地用英文试探特派员。

  结果发现特派员对英文其实也一窍不通,于是学校又过一关。

  张一曼放纵的欲望可能有点多,但她率真善良,心里没有自己的利益。而跟她上过床的男人们却不是这样。单身同事就在片里爆出金句:你凭什么拿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

  这个爱过她的男人,翻起脸来却骂得格外狠毒:“你连妓女都不如,妓女是为了钱,为了生存,你就是一公共厕所”。

  而曾经在张一曼背后唱起情歌的铜匠,掀起对她的批斗大会,剪掉她一头卷发

  同校平时一脸正气的正直男,在手枪威胁下立刻变怂包,看到张一曼面临被强暴的危险也不出手相救。

  是的,张一曼勾引有妇之夫不道德,但与此同时,出轨的男人却不会受到谴责和惩罚。单身男和她滚床单时你情我愿,下床后翻脸却以性行为为理由来羞辱她。

  她对学校的贡献不比任何人少,到了关键时候却被男人们推出去当牺牲品。

  或许她早已经看透了这一切,因此她房间里的婚纱照竟然是两个女人。

  而张一曼这个角色如果换成男性呢?恐怕观众就会觉得太习以为常了吧,没有勾引不到的异性,是像五岳散人那样的男性们到处吹嘘的资本,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悲剧呢?

  ———我是男女有别的分割线———

  深八君再来带大家看一下同是艳照门风波的受害者,陈冠希活得理直气壮甚至有点嚣张,阿娇却活得很自卑。

  阿娇曾经的男友全是帅锅,艳照门后她挑男人的颜值标准一落千丈。第一个绯闻男友是被老爸重金砸进娱乐圈的富二代麦浚龙,平时长这样。

  早前跟阿娇合拍电影时就狂送名牌热烈追求,阿娇当时表现冷淡。

  等到阿娇为艳照门召开道歉会时,两人却戴起了同款戒指,港媒盛传阿娇多日闭门不出就是躲在麦浚龙家。

  麦浚龙从此俨然护花使者,当众大骂陈冠希。

  可是在发了一堆“中国好男友”的通稿之后

  麦浚龙阿娇就分手了。

  多年后阿娇还替麦浚龙辩护,说粉丝都觉得麦是借她上位,她觉得不是。麦浚龙那个时候肯替她说话,她已经很感激了。

  阿娇没承认麦浚龙是男友,却承认了一个被媒体拍到同居的泡菜哥。

  当时港媒是这么报道的:“据知阿娇与一位高大威猛的韩国俊男秘密拍拖”,阿娇的转发语是:我们会狠狠地幸福下去

  当这位“高大威猛的韩国俊男”跟阿娇携手出席活动,吃瓜群众的瓜都吓得掉了。

  这颜值跟阿娇以前的帅锅男友们,相差实在太远

  而阿娇的脸上,实在也看不出一丝“狠狠的幸福”

  被大肆报道的赴韩见家长越南预支蜜月,后来不了了之,八卦群众真的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到了前几个月被传的小九岁小鲜肉,虽然是个十八线,颜值比起前两位还是好多了。不过这起绯闻也很快被阿娇方面否认了。

  阿娇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妈妈生她时只有十八九岁。阿娇幼儿园时期就转了六间学校,给很多不同的人照顾。

  难怪她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小心翼翼感和缺乏自信。

  她常常表现出一种不敢有自己意见的样子。陈志云曾经为她打抱不平,说她本来有份演出的美国电影,以及电影《梅兰芳》里的戏份,都因为艳照门被删掉。阿娇的回答却是“剪了也无所谓了”,“剪不剪都无所谓的”。

  遭遇不测风云把生活彻底击碎时,阿娇原本的不自信彻底暴露。加上面对涉及性的风波时,男女自我心态和舆论压力的天差地别,同是受害者的陈冠希跟阿娇活得截然不同。

  陈冠希在8年前就明确表示自己是受害者,去年起更一再高调发声,性方面自己没有错。

  虽然他当年也因此事退出娱乐圈,但却是无数男人羡慕的对象。除了事业受阻,艳照门对他的两性关系没有任何影响,花花公子照当,约炮约遍全地球。

  谈及婚嫁的正牌女友更是一个接一个换,从此前甜美可爱的洪文安,到现在国际名模秦舒培,没有人认为艳照门会是他们结婚的障碍。

  而阿娇在艳照门后却多次认错,陈志云忍不住问她错在哪里?她回答:我拍这些照片就是错了。

  当陈志云继续问她:这件事对你最大的伤害,你认为是谁造成的?阿娇回答:自己,怪自己做了这些傻事。

  陈志云问她有过艳照被男友泄露的经历,再认识男朋友时会不会格外小心,阿娇回答的却是,重要的是,那个男孩不介意我曾经发生过这件事情。

  深八君都忍不住想抓住阿娇摇醒她:你长得这么美,过去的事又不是你的错,不要被直男癌舆论洗脑,一副自己没有资格再挑人的模样好吗!

  谢天谢地的是,在前两位颜值让人看不下去的男友后,阿娇终于表示现在的择偶标准之一是好看,但又补充了一句:这是为了将来的宝宝。

  深八君想对阿娇说,只要不伤害别人,女人的欲望没有错。虽然当风波突然发生时很多人会说你错了,但只要你没错,永远不要轻易认输。

  而且时代在进步,观念在进步。看,国产片不也开始直面女性的欲望了么?

  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要”,要好看的男友,要靠谱的结婚对象,要让生活重新好起来,并为此努力。如果在途中跌倒,再爬起来就是了。如果碰到障碍,冲破它就是了,你一定会得到不降低标准的幸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