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还是小荧幕?谋女郎倪妮该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14日 10:33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12月份影院真是精彩。

  #张家父女贺岁档打擂台#看点十足,张末继承了老爹“老谋子”的衣钵,执导了处女作《28岁未成年》。

  影片讲述的是28岁的凉夏身陷糟糕的感情生活不能自拔,意外“心智”重返17岁,并在17岁凉夏的帮助下认清自己、找回初心的故事。该影片自上映以来,因题材的新颖、主角演戏有层次等受到一众好评,名利双收的结果也算是给#老谋子#妥妥的挣面儿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倪妮再次担任“老张家”的女主。五年前,正是张艺谋带她出世,从此她的身上便打上了“谋女郎”的标签。

  从没想过做演员,成为#谋女郎#是最大的幸运

  85后倪妮,长相并不出众。最初的目标只是进外企当白领,从没想过做演员。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想过当演员,而且我也觉得我不太可能当演员。我觉得演员首先你得会表演,还要长得漂亮。我长得比较普通。就是觉得自己跟演员搭不上边,所以也不会往这方面去想。”

  上大学的时候,在大学主修播音系,也算是才女一个。舞蹈、乐器不在话下。但当时的她曾胖到120多斤,是学跳舞的女孩中腿最粗的一个,当时甚至被舞伴嫌弃。

  但幸运总是会不期而遇。

  大四的时候,她咬牙减到标准体重时,正赶上《金陵十三钗》选演员。当时正值张艺谋拍摄《三枪拍案惊奇》口碑票房双双落败,#电影国师#的金字招牌受到了质疑。所以,当时对于新戏的十分重视。

  当时为了选“十三钗”,南京城数十所高校、近百所中小学都成为张艺谋选角的重点筛查地,但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适宜的人选。

  直到倪妮的出现。她完全符合导演的筛选条件:第一,个子要高,倪妮就有170公分;第二,要会说地道的南京话,倪妮祖籍南京,不用现学;第三,英语要好,倪妮也不在话下。倪妮的老师便将她推荐给了副导演。

  机缘巧合之下,她参加了《金陵十三钗》的甄选。为了高度贴合角色,张艺谋对演员进行了长达两年半的秘密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名演员违反规定,私自泄露拍摄事宜,于是便被开除了。

  对比这些人,倪妮行事低调,又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的新人。 培训期间,倪妮每天要上4、5个小时的表演课和3个小时的英语课。表演课也请来了资深的表演老师。

  抽烟的姿势,她一遍一遍的学

  走路的动作神态,她认真体会

  外形不出众,从一开始她都只是“玉墨”的备选。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两年的训练时间很有可能是白搭。

  但张艺谋的眼光就是如此独到,她最终被选中出演女主角。

  事实也证明,张艺谋的选择没有错。

  《金陵十三钗》中倪妮成功饰演了一个性感的玉墨,将秦淮河的头牌一角刻画的淋漓尽致。一夜之间,她成为了国内外媒体镁光灯下的焦点。

  首次接触电影,却难能可贵的褪去了青涩的演技。《金陵十三钗》上映后,曹可凡对倪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倪妮是个演戏的料,虽不算惊艳,但很有味道,而且很成熟,完全不像1988年的小孩,心智像78年的,那个聪明劲儿堪比汤唯,也有可爱之处” 。

  从巅峰走上起点,她备受“高开低走”的争议

  2012年,倪妮迎来了巅峰上的第一次挫败。

  合作16年,张伟平和张艺谋为影视圈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和优秀的演员,甚至成为了影视圈的一段佳话。

  但一夕之间,两人却忽然反目,引起影视圈的一片哗然。张艺谋带出的一众演员包括周冬雨、倪妮、窦骁等人成为了公司#限拍令#下的牺牲品,被要求在8年合约期内未经新画面影业许可,不得与第三方签署任何演艺合约,不得参加第三方任何演艺活动。她的事业也受到了影响。

  打上了“谋女郎”的标签,也就意味着要承受比一般演员更大的期待和压力。倪妮清楚地知道,幸运之神无法永远眷顾她,她选择从嶷峰一步步走回起点。她曾说过:“其他演员吃过的苦,我需要慢慢地找回来。

  走向起点,没有了张艺谋的庇佑,她承受了更大的质疑。

  一方面,在《金陵十三衩》中出演性感、风情万种的角色之后,她之后的影片大多是青春题材,陆续出演了《杀戒》中饰演骗婚的风情女;《我想和你好好的》作女喵喵,《等风来》等,但都没有太大的反响,能让人记住的仍然只是“玉墨”这个角色。

  这不仅让人想到:倪妮到底适不适合出演青春类型的电影?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谋女郎#都是走的国内外刷奖的路线。但反观倪妮,得奖的作品只有《金陵十三钗》这一部,能够让观众广为关注的,是她的花边恋情、行走在时尚圈,等上各大杂志封面等消息。

  倪妮一夜爆红,顶着“谋女郎”的头衔,却在《金陵十三钗》后没有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虽然出演过很多影视作品,但还是没能在另一个角色上突破自己,没能再塑造一个有辨识度的角色。而同样是一夜爆红的周冬雨,凭借《七月与安生》征服了观众和评委,荣获金马奖影后,也终于走出《山楂树之恋》中那个清纯的“静秋”,塑造了又一个全新的角色。

  一样的#谋女郎#,不一样的演艺现状,恰恰也说明了一个优秀的作品对于演员的自我提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谋女郎”处境尴尬,该何去何从?

  客观来讲,倪妮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在国际上,走#谋女郎#的老路,企图在国际上打开自己市场。她担任多个国际品牌的代言人,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国际知名度;出演国际影片《勇士之门》《曼哈顿爱情故事》,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国际上的尝试始终让自己在一个尴尬的境地徘徊,没有让自己冲进一线的行列。

  在国内,相比其他小花旦,她的起点很高,其实应该是有优势的。但在《金陵十三钗》之后再无代表作,所接演的多部青春题材的电影也都沦为炮灰。虽为#新晋花旦#,却没有其他花旦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比如anglebaby能够凭借综艺节目凝聚了自己雄厚的粉丝基础,让自己的身价翻了一番。

  处于非一线影星和流量花旦之间尴尬,倪妮该何去何从?是该努力向一线电影明星迈进,继续走上国际范儿还是进军国内电视剧小荧屏,走上综艺拼高人气,估计还是得看背后团队运作了吧。

  现在倪妮被顶上热搜,大抵也只是和井柏然的花边八卦,但终究组CP并不是提高个人价值的长久之计。

  大红大紫有努力也有运气,但起点再高,演员的根本还是用好作品说话。成就自我,提高个人价值,找准自己的位置,倪妮要走的路还是远且不易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倪妮 张艺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