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惯了景甜大片的网友为何怀念她的文艺片

2016年12月28日 09:53  娱乐专栏  作者:公元1874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公元1874

  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离不开他的导演和演员。张艺谋,我们非常熟悉他过去的作品比如《活着》或者《红高粱》自不必说,即便是2013年那部看起来有点力不从心的《归来》,依然在某些时刻足够打动我,陈道明和巩俐的演技也无可挑剔。

  然而张艺谋执导《长城》却让人惊讶,抛弃了擅长的人文主义色彩转而拍怪物题材。中国的第一部怪物大片,拍好了,的确是进步。人类军队团结起来打怪兽,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拍的题材。

  哥斯拉,金刚, 侏罗纪公园,龙之战,霍比特人,独立日,太多太多类似的电影了。这种题材的套路,无外乎一开始人类军队节节败退,然后找到制胜法宝,再打赢怪兽,赢得最终的胜利。这种叙事模式经典不衰,很爱看,乐此不疲,毕竟爆米花大片,主要是图看个开心。

  如果想拍续集,那就在片尾留一个伏笔,放一个怪兽跑,等着下一次卷土重来。你看,《独立日2》,不就正好命名为“卷土重来”嘛。

  《长城》也是类似的套路。这样的套路张艺谋继续使用,我觉得没有问题,但它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于,100分钟的时间里塞进了太多演员,而这些演员都很大牌,为了照顾他们,不得不每一个都安排故事和对白,使得本来就不够用的时间更加捉襟见肘。

  很多人已经都迫不及待的批判过了,然而我真的不想批评景甜,她在这部电影已经算是演得好的了。驾轻就熟,从容自信不为过。

  说真的,《长城》是我觉得景甜演得第二好的一部电影,第一好的是《新妈妈再爱我一次》,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我却在电影院看了。

  那是一部文艺片,景甜把角色揣摩好了,演得很用心,让我第一次觉得这个小姑娘还是会演戏的。而第二次就是这部《长城》了。

  在看之前,没有想过景甜的戏份这么重,同时也有着看她笑话的心态——毕竟有着这么多演技派和大牌在,如果她演得差,不就形成强烈对比,被当场打脸了么?

  实际情况却让我很意外,就如同上面提到的,景甜其实很用心的在琢磨这个角色,由于不到100分钟里,各个角色的戏份都严重压缩(包括景甜,连身世背景都只有短短两句台词介绍),情节少,铺垫的戏份少,导致都很符号化,形象苍白。

  但景甜演出来的感觉却不一样,与男主角马特达蒙对手戏也不怯场,所以她的角色却成为了整部电影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能和外邦沟通,能成为统帅,还在最后一战里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如果这部电影拍到130分钟,相信会比现在要好。那个据说改了700多稿的剧本里,我相信一开始的戏份不会这么短。在这么一点时间里,想把这个人物众多的故事讲好,即便导演是张艺谋也没辙,所以上映之后有这么多骂声,完全是可以预计的。

  但是有意思的是,我看了很多批评的影评,都很少对准女主角。因为我觉得,这部电影纵使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景甜本身却是没有问题的。

  她作为演员,在这部电影里称职,纵向对比过去很多古装片里的女将军,那些连提个枪都软绵绵没什么力气的所谓“巾帼”,和景甜在这部电影里有板有眼的打斗,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

  说到底,其实还是希望景甜多演一点《新妈妈再爱我一次》那样的文艺片。

  也许这样的电影她演多一点了,骂声也会比现在要少。如今想找个和景甜一样没什么绯闻不和人撕逼的电影明星实在是凤毛麟角,她确实努力,也执著于演戏这件事情本身,既然她真的喜欢演电影,那么如果抽空能关注一下小众的文艺市场,连整几部《路边野餐》《秋菊打官司》这类的电影,我相信对她的质疑会比现在少很多。

  不过,好像她也在努力的转变,明年除了大片,她还有部小成本电影《热血高校之青禾男高》上映,导演是新人蒋卓原,搭档欧豪,唯一大牌的就是监制钮承泽。

  背景是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东三省建立傀儡政权,开展奴化教育大量进步师生遭到迫害,中文书籍焚烧殆尽。为了学习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师生们成立了读书会,用自己的行动与侵略者抗争。

  抗日题材很多,但这样视角的不多,够新鲜,盘子也不大。

  坐等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