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杀青就定档!韩寒到底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2016年12月28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福天思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福天

  近日,由韩寒执导,邓超、彭于晏、赵丽颖、董子健等主演的电影《乘风破浪》。在京举办定档发布会,宣布将于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公映!

  “什么”?“大年初一”?

  福天没有听错吧?

  的确,这是韩寒昨天在北京通过媒体高调发布的消息,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热闹非凡,前有周星驰和徐克联袂执导的《西游伏妖篇》,后有靠离婚话题炒热的王宝强执导的《大话天竺》,还有一个实力不可小觑由成龙自导自演的功夫喜剧电影《功夫瑜珈》,这三者电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打的喜剧牌。

  而此时的韩寒执导的《乘风破浪》才刚刚杀表,为何也要急匆匆的挤入大年初一档的撕杀呢?关键是韩寒的这部电影定位已经明确的告诉大家是一部文艺片,韩寒到底有多大的底气和自信去在春节档抢电影票房的市场占有率?

  其实,韩寒能公开在媒体面前称对自己的电影有信心是有原因的,大家真的不要以为韩寒此次突然杀入春节档,就是为了玩票,那你就太小看韩寒了,在这场春节档电影大战的背后,韩寒早有布局,而且如意算盘打的很精,他不是在玩票,也不是突发其想,而是有备而来的。请看以下深度分析。

  一。《长城》和《绝世高手》的意外退出,少了竞争对手,多了票房席位

  原本在这个春节档还有两档重磅级的电影,那就是张艺谋的《长城》和卢正雨的《绝世高手》,一位是导演界的大伽,曾经执导过许多经典大片,是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导,光张艺谋这个名字就很值钱,他执导的电影也越来越国际化,他是开创国内电影大片的鼻祖,也正是他引领国内电影界人士什么叫大片的概念。

  所以张艺谋的意外退出大年初一的公映,相当于少了一个非常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也给春节档的电影票房空出了不少席位。

  另外一个是凭拍网络喜剧后起之秀的卢正雨,由他自导自演的一系列喜剧短片在网上收获了不少人的喜爱和人气,而且评价都很高,他的喜剧风格跟周星驰的无厘头颇为相似,网上也一度有人把他列为周星驰的接班人。

  所以此次卢正雨首次秀出他的大荧屏之作,一定会受到很多人的期待和关注,《绝世高手》也是一部非常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喜剧电影,但很可惜卢正雨了为了他心中的神,甘愿让位,为《西游伏妖篇》让路。这部电影的退档也给了韩寒很多想象的空间。

  二、《西游伏妖篇》和《大话天竺》在网上的评价越来越差,给了很多想象的空间

  大家都知道王宝强的《大话天竺》碰到了他刚离婚话题的敏感期,当初还是有很多人期待的,但是由于王宝强的离婚官司还没有尘埃落定,他跟马蓉的商业利益关系是不是仍然存在,这是大家都在争相猜忌的话题,也就意味着《大话天竺》的票房越高,也相当于白白给马蓉送钱,所以在没有搞清马蓉在这部电影处于什么样的角色地位之前,大家都非常的保守谨慎,不愿为了这个不确定性的风险去买单。

  另外自《大话天竺》的预告片放出来以后,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没有新意,还是呆头傻笑,低俗做作,对该片的评价也不是很高。

  而《西游伏妖篇》也不是真正意义上周星驰执导的,准确的说是徐克首次执导的喜剧片,只是邀请了周星驰来衡量该片的标准和尺度,大家都知道徐克和周星驰是多年的好友,徐克凭借多年的感情请来了周星驰,只是想蹭一下周星驰的光,因为周星驰三个字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金字招牌,哪怕片子再烂,有周星驰这三个字也不会烂到哪里去。

  但是网上很多人并不看好徐克拍的这部喜剧片,一些关于《西游伏妖篇》的预告和花絮放出来以后,评价褒贬不一,充满了很多悬念;虽然周星驰之前执导的《美人鱼》凭借自己的口碑收获了国内34亿的最高票房,但仍然不乏被吐槽烂片的尴尬,那么这次还会有多少网友会为了周星驰这三个字去买单呢。

  三、标新立异,独辟蹊径,在同质化电影中寻找差异化的出路

  我们都知道《西游伏妖篇》、《大话天竺》和《功夫瑜珈》主打的都是喜剧牌,走的都是喜剧风格,只是对喜剧的表现形式不同,诠释不一样,但无论如何终归都是在讲一个喜剧的故事,从电影的画风来讲,都是让大家笑。

  春节档已经有这么多喜剧大伽了,看多了喜剧总会让人视觉疲劳,一个人也不可能一次性在一天之内看完三部喜剧,总会换换味口,看看其它的画风,而公映的第一天是决胜的关键,如果他们看完喜剧的评价都不是很高,那么就绝对给了《乘风破浪》这部文艺片很大的机会,韩寒一贯不走寻常路。

  这次能在如此多大伽前辈的电影中亮相,就是算好了在大年初一当天,在这三部影片当中一定会有一部口碑不好的,如果有一部喜剧片的口碑不好,那么这个人的潜意识里就不会再去看第二部喜剧大片了,不想又被广告忽悠受骗,一定会转变观念看其它风格的电影。这就是韩寒的标新立异,独辟蹊径的逻辑,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四、如果在这次春节档的电影大战中胜出了,就功成名就,即使失败了,也败的很光荣

  对于很多人而言,才刚刚杀青的电影就要挤入这么宠大的阵营去博杀,确实都不能理解,尤其韩寒还是一个导演新秀,并没有太多的实战经验,用一句俗话叫就是“找虐”,但其实也不能完全这样去理解。

  周星驰和徐克

  成龙

  首先,你要明白这次韩寒面面对的对手不是普通的导演,而是早已名声大振的大伽,王宝强虽然也是导演界的新人,但由于他有一个热点话题在身,潜力也无法去衡量的,如果一个平平淡淡没有太多花边新闻,也没有太多宣传广告,也没有太多话题噱头的电影能挤身到这么多大伽前辈的电影去博一把,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勇气和胆量,这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韩寒凭借的是一鼓作气,即使在这场电影票房大战,没有突围,失败了也并不丢人,因为他的电影很低调,没有铺天盖地的去宣传造势,关键是还是在刚刚拍完不久一个月都不到的时间,而他们的电影都是足足提前了大半年做好了准备的,这是其一;

  第二,成龙、周星驰、徐克都是电影界的老前辈,也算是电影界比较资深的人士,而韩寒只是电影界的无名小卒,输给这样有声望的老前辈一点都不丢人,即使失败了,也败的很光荣。

  如果韩寒的新电影能在这次的电影大战在突围胜出,那么你可以想象,韩寒又会进一步提升他的社会影响力,意味着又会塑造韩寒新的神话,韩寒也会功成名就。

  五、第一部电影《后悔无期》的大获成功,是韩寒信心的源泉

  这次并不是韩寒第一次拍电影,此前执导的电影《后悔无期》就大获全胜,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仅管有一些艺术界和文艺界的老前辈给出了不同看法,但总体而言,网友对这部片子的评价是偏向正面的积极的,这也给了韩寒继续走导演路线的很大信心,如今时隔2年,又重新执导电影,也会给很多人一些期待。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在心理上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极大肯定,再加上韩寒本身就凭借出书、写博客、发表关于民生的社会言论就积累了不少的人气和影响力,也为韩寒能继续执导电影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至少他是有自己固定喜欢的粉丝群体的。

  所以,此次去冲击春节档也是想此机会进一步去证明自己,得到更多权威人士的肯定,而这种底气和信心的源泉就是来自第一部电影的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寒 周星驰 马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