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兮为博关注假死?请马上停止可耻的谣言

2016年12月28日 10:1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那个叫本兮的歌者,走了。

  12月27日上午,本兮官方工作室官微@本兮的奇妙屋发布讣告,90后创作女歌手本兮(原名马晓晨)于12月24日因故离世,年仅22岁。

  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本兮到底是谁,一些新闻中写道,“90后网络歌手本兮”,实际上,从2013年起,本兮已经成为了华谊音乐旗下的发片歌手。网络歌手,已经是本兮的过去。

  她的离开是那么突然,最后一条微博于12月21日发布,甚至三天前还在发布新歌,直播中那个美丽明亮的女孩,明明还生气十足。

  网络,再一次显示出它的冷酷无情。并不出人意料地,网络出现不少关于本兮死因的传闻,以至于本兮工作室需要发声明辟谣,称侵权行为伤害家属。

  这个令人悲伤的故事,当然令人想起逝去不久的乔振梁。在他死去的时候,关于他的死亡谣言甚嚣尘上,直到今天,还有不明人士冒充乔任梁生前好友,在骗取其家人的信任和合照后,再骗取广大粉丝的信任,私下售卖乔任梁的周边产品进行非法集资。

  本兮之死,她的唱片公司似乎欠世界一个交代,可是本兮自己,还有她的家人,并不欠世界任何的交代,更没有理由,去承受这个世界的任何恶意。

  有一则网络谣言是这样说的:“90后女歌手本兮为博关注假死!”我不是本兮的歌迷,可作为一个人,我现在只想用本兮生前最后一首歌的歌名对造谣者说:《别闹》,听歌!

  那个叫马晓晨的女孩“因故”逝去了,网上却全都是关于她离开的谣言

  本兮,原名马晓晨 ,1994年6月30日出生于新疆奎屯。2009年,她开始于网络发布个人原创作品。作品有《表演时间》、《溺爱》、《会不会》、《无底线》、《GOGO未成年》等。

  就在今年11月,她刚刚发布了新的EP,其中有由她创作词曲的《下雪的季节》、《小明是个画家》、《别闹》,以此回归歌坛。这似乎正应该是她大展拳脚的时刻,这应该是回归,而不是告别,离别因此也来得愈发突然。

  12月24日,本兮离世,27日官方发布讣告。随后,猜测和谣言四起。其中一些关于本兮死因的随意猜测,更令人感到心寒。

  本兮工作室在声明中表示,因为尊重本兮和她的家属,所以选择以家属的意愿来处理本兮去世的相关事宜。27日,网络上持续出现关于本兮去世的无端揣测,未经官方证实的言论被大肆传播,给本兮家属造成了极大的精神伤害,该行为系严重的侵权行为,亦严重违法。请相关账号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如相关人员未停止侵权行为或者造成侵权损害后果扩大,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侵权人员的全部法律责任。

  是的,谁有资格,去胡乱猜测一个死者为什么离去?

  别闹!胡乱说出本兮死亡的“真相”,是对死者最大的亵渎

  2009年,15岁的本兮在网络上发表第一首原创歌曲;2016年,本兮发布全新原创专辑,她的最后一首歌,叫《别闹》。这首歌说得是网络时代普通人害怕寂寞假装狂欢的通病:“如果说成长是一场考试的话,人类如何耍花腔都会挂科。所以,别闹!”

  可是关于本兮死亡原因的猜测,却正在成为一场闹剧。有人说,这是为了倒逼唱片公司说出真相,给公众一个说法。可是这种猜测和谣言本身,却正是最大的冷酷无情。

  本兮在《别闹》中唱道,“你发状态不就是想吸引更多人注意,去看电影不然party,你说害怕一个人,怕孤单怕寂寞是病”。可是这个怕寂寞孤单的女孩,会希望以这种方式被更多人注意吗?

  网络流言,这台没有感情的机器,既碾压了本兮,也碾压了本兮的亲人。尤其是,它碾压的对象,已经没有能力站出来为自己辟谣,这更让谣言显得触目惊心。

  一个美丽的女孩死去了,似乎谁都可以在网上说出自己的胡乱猜测,谣言无法杜绝,更没有可能摆脱,即便它们再不堪。

  我们心痛于互联网谣言机制的无情运作,也谴责那些把心装入暗匣的造谣之人。因为你的猜测,是对死者的最大亵渎。

  音乐没有主流非主流之分,本兮和她那一代网络歌手自有其价值

  有人说,听本兮的歌,很low。

  本兮被打上的标签,是网络歌手、非主流。除了本兮,这串非主流网络歌手名单上,还有在她死后,发微博悼念的网络歌手汪苏泷,以及生前和她和一起合作过的徐良。

  许多人说,他们这一代歌手,陪伴了我们的学生岁月。在网络刚刚兴起的时候,他们这批歌手,曾是网络上最红火的一群人,但后来却被时代冠以“非主流歌手”的称号。本兮,正是所谓的汪苏泷、徐良、许嵩“QQ音乐三巨头”之外,另一位凭借特质嗓音和多变曲风,迅速在网络上窜红的歌手之一。

  在网络走红之后,本兮也开始寻求转型,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似乎想撕掉自己网络歌手的标签。2013年6月30日,她在北京举办2013新专辑《溺爱》发布会;12月,本兮从“网络歌手”转型为发片艺人,可是比起几位发展更顺利的男歌手,网络女歌手的转型似乎总是更为艰难,用唱片公司的行话来说,就是“更不好做”。

  从照片上看,转型发片歌手的她,形象变化很大,长发飘飘,安静恬美,似乎要走气质路线。但从本兮的音乐看,新歌更加张扬自我,歌曲内容更指向现实,明显要摆脱网络歌曲口水歌的路子,却反而失去了网络歌手时代的流行性。不得不说,转型之后,本兮的音乐形象,依然没有真正水落石出。

  可是这个才22岁的女孩,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的蓝色大门,满怀憧憬,奋力歌唱,面对非主流歌手的嘲笑,她一直在逐渐拿回自己主动权,开始自己为自己勾勒,为自己设计,她试图重新造就一个自己,试图在那些非主流的否定面前,给出自己的回答。其中有风光,更多是挫败,但这个女孩,从未放弃自己,和自己的音乐。

  尊重一个歌者的离去,是对这个世界最起码的善意

  在本兮工作室的讣告中写道: “我们最亲爱的本兮于2016年12月24日因故离世,享年22岁。谨此讣告。本兮是90后创作才女,包揽词曲唱的很多歌曲都倍受好评。本兮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积极乐观、阳光向上。她热爱音乐,是快乐的音乐精灵,通过歌声传递爱和温暖。她的才华、她的歌声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会永远让喜爱她的家人、朋友和歌迷铭记、思念。

  此刻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只希望本兮一路走好,在天国继续音乐之旅!”

  生者其实并不知道,那个虚空的死者的世界里,本兮能不能继续音乐之旅。可我们确切知道的是,关于一个美丽的姑娘死去原因的流言,正在摧毁损害所有爱过这个姑娘的人。

  死亡不可憎,因为谁都会死,哪怕本兮只有22岁,可憎的是将死亡与丑陋的谣言联系在一起,肆意地编造关于这个可爱姑娘的谣言,并美其名曰八卦。娱乐八卦,是属于生者的娱乐,但请给予死者,一个安静的告别。

  本兮一生的所有努力,都是唱出自己的歌,这个传说从五岁就开始在网络上创作原创音乐的姑娘,真是碰上了自己的好时代,在这个互联网的世界里,她借由一场网络歌手的兴起,让自己的音乐被许多人听到。可她似乎又想要打破这种非主流的嘲笑与质疑,打烂这个标签,可惜在无法选择的命运面前,梦想终究被雨打风吹去。

  可是,本兮的歌还在网络上流传着,即使是被某些人看不上的非主流音乐,它们也依然在这个世上,温暖着一些人心。这么一个可爱的歌者,不应该在死后,还要承受某些流言的损毁,网络发言是有严格边界的,一旦溢出边界,就应该被严格审慎的对待。

  至于本兮音乐的非主流质疑,其实真正的好音乐,哪有什么主流非主流之分呢?好歌有一种功效,可以治愈人心,有了人心的加持,那些曾经听来肤浅的网络歌曲,经过岁月的淘洗,剩下的,就不再是甜腻的悦耳,而是有质感有厚度的美。

  现在,22岁的本兮用一种突如其来的方式,让她的歌声戛然而止,无论最终我们能否知道这个“因故”到底是什么,都就别用谣言损害了本兮歌声的纯净。一个鲜活生动的女孩,就这么离开这个世界,一个“因故”的确是太轻易。可是谣言本身,却并没有因此获得任何的正当性。

  那些说“90后女歌手本兮为博关注假死”的人,请马上停止这些可耻的谣言!你们没有权利打搅一个歌者的世界,无论这位歌者是活着,还是从这个世界离开一会儿。

  尊重一个歌者的死亡,是对这个世界最起码的善意。也请别再用非主流,定义一个女孩的音乐人生。有人说,是一个急促肤浅的网络时代,成就了这批网络歌手,但事实上,也是许嵩本兮这一批网络歌手用他们的歌,抚慰了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寂寞空虚的心 。谁能说,这样的陪伴没有价值?这个世界上 ,又有哪一颗被音乐温暖的心是肤浅的?哪怕温暖你的,是一位“非主流”歌手演唱的网络歌曲!

  再见,本兮!谢谢你唱过的那些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