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从这档节目里我们可以读出女权的影子

2016年12月28日 14:04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最近由金星主持的一档新节目《中国式相亲》火了,节目才播出一期,已经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不少网友看完之后都表示恶心坏了,甚至直言:再也不想结婚了。

  到底是一档什么样的奇葩节目,能把人看到恐婚?

  我们先来八一八内容。

  《中国式相亲》跟《非诚勿扰》有点像,第一期的模式是男选女。五位男嘉宾带着自己的家长到现场,然后女嘉宾单独上场被挑选。

  女嘉宾上场的过程中,只有家长们在台上,而男嘉宾们都躲在一个玻璃房子里,如果有喜欢的可以选择爆灯。

  来看男嘉宾们的配置:

  一号男嘉宾是幼儿园园长,带着妈妈和二姨来的。因为二姨家有两个儿媳妇,所以男嘉宾觉得他二姨特别有发言权。

  于是全程都是二姨在提要求,对女嘉宾的要求是:身体健康、心地善良、勤劳肯干、当家理财。

  他二姨翻译了一下,说意思是干活,只有能干才能活。

  所以基本上就是给儿子找个不仅不要工资还要倒贴钱的保姆。

  一号男嘉宾一听,光是保姆哪够啊,还得是美丽的保姆啊。于是加了一点是要长得好看。

  二号男嘉宾是个想当歌手的自由工作者,没谈过恋爱,是妈妈的宝。

  他妈妈是高级营养师,提的要求就是要好生养,不能找手脚冰冷的女孩,因为这样的女生宫寒,生男孩容易得小肠岔气,生女孩容易营养不良。

  如此伪科学还能拿到高级营养师的证,我也是服气的。

  第三位男嘉宾是英国海归,爸爸是外交官,妈妈是医生。所以这一家的择偶标准是比较传统的,希望媳妇教养好就行了。

  第四位男嘉宾是蒙古族的,清华大学高材生。

  这家的择偶标准是场上五位当中最令人称赞的,妈妈只是说,只要儿子喜欢就行了。

  第五位男嘉宾是培训机构老师,存在感不强,但他妈妈说他是李易峰和黄晓明的结合体,也是蜜汁自信。

  接下来就是女嘉宾出场了,上面的择偶标准只是前奏,接下来对女嘉宾的羞辱才是刷新了下限。

  第一位女嘉宾是留日女博士,幽默风趣,情商超高,但长得不属于漂亮型的。

  于是一号“找保姆”男和二号“好生养”男瞬间就表示“那不行”。

  此刻很想围笑,请问你们自己长啥样?有啥本事?

  于是风趣幽默的可爱妹子很快就被三观正常的四号少数民族学霸牵走了。

  替补上场的是一个喜欢“成熟稳重,会照顾人”的女生的男嘉宾。

  既要漂亮,又要会照顾人,2号女嘉宾刚好就符合这两个条件。

  她在上海开炖汤店,人长得漂亮,还有车有房。

  于是男嘉宾们都超级兴奋,尤其是“找保姆”男和“好生养”男,恨不得马上为她爆灯。

  但反转马上就来了。

  漂亮事业有成的女嘉宾,今年40岁,之前离过婚,现在带着一个儿子。

  于是场上的气氛瞬间降至冰点,刚刚兴奋的男嘉宾们都没声了。

  一号男嘉宾“找保姆”男说,她要是二十多岁,我肯定给她爆灯。

  哟,之前不是说只要漂亮就行了吗?而且别人还符合二姨说的“持家理财”呢,怎么现在突然又不行了呢?

  所以是要找一个二十多岁年轻貌美又能当保姆又能赚钱的老婆呀,这么好你怎么不上天?

  二号男嘉宾,就他妈妈是营养师的那个,明显被这个漂亮姐姐给迷住了,于是义无反顾地爆了灯。

  这下营养师妈妈急了,完全忘记“教养”二字怎么写,直接开启人生攻击模式。

  因为在她的期望中,儿媳妇是要给她生两个到三个孩子的。嗯没看错,是给她生。

  所以儿子给一个40岁的女嘉宾爆了灯后,这位妈妈不是劝儿子,而是直接发表恶心言论,让人目瞪狗呆。

  “二十岁男人是期货,三十岁男人是现货,四十岁男人是抢手货,你有多大把握在十年后还能拥有他?”

  我的天呐,谁给你的脸!

  随后继续补刀,说她儿子是怕女嘉宾尴尬才爆灯的,所以这是同情的一爆?

  谁稀罕你那廉价的同情请问!

  看到这里,你们发现问题了吗?

  在当前的中国,对女性怀有最大恶意的,恰恰也是女性!

  一号男嘉宾的二姨要找个能干活的,一定因为她自己在家里就是替家人干活的那个。

  二号男嘉宾的妈妈需要媳妇为她生两三个孙子,观念里也一定认为“传宗接代”是一个女人最大的使命。

  她们看似好像享有家庭的话语权,但这份话语权绝对不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的。

  ----------

  我们现在常常会听到一个词——女权,到底什么是女权?

  中国的女权主义,是指女性争取与男性平等,体现女性自我精神与能量的一种女性思想、社会言论及政治协助行为。

  嗯,简单来讲,女权主义提倡的就是男女平等,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一样能做;同时,不以性别差异来歧视女性。

  刚刚节目里提到的40岁女嘉宾,有23岁男嘉宾为她爆灯时,家长的反应是非常焦虑的,而这种情绪有很多人表示可以理解,因为如果是自己的儿子,也不希望他找一个跟自己差那么多的。

  这里需要强调一件事,就是40岁女嘉宾是事业有成的,而23岁男嘉宾是无业游民。

  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一个四十岁事业有成的男人,找了一个23岁无所事事的女人,大众的接受度是不是瞬间高了很多?

  甚至还会有人把这个女人称做是“人生赢家”之类的?

  这就是性别的严重不平等。

  同样一件事,男人做是正常的是骄傲的,而换成女人就变成了绝对不能接受。

  虽然女嘉宾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因为大家都会老,但在当下是没有一个人理解。

  还好,娱乐圈里还是有正能量的。

  前段时间结婚的张伦硕和钟丽缇,就面对着十分相似的境况。

  钟丽缇46岁,离过两次婚,带着三个孩子。

  张伦硕34岁,没有婚史没有孩子。

  但他们还是可以相爱,因为他们是以爱为前提交往的,而不是那些横在两人面前的条条框框。

  -----------

  再说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恐婚。

  从《中国式相亲》里就完全能看出来,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孩子们谈恋爱找对象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父母为了家庭。

  也就是说,当你在选择了一个伴侣的时候,你同时也选择了他的整个家庭。

  年轻人都是崇尚自由的,但个人的隐私和界限明显已经在选择婚姻时荡然无存。

  不仅是父母可以干涉你们的生活,像一号男嘉宾那样,连二姨都可以来随意指手画脚。

  谈恋爱的时候,我只需要喜欢他这一个人就好了,可一旦进入婚姻,你就必须要接受他整个家庭。

  这是婚姻带来的强制附属品。

  而家长们往往最喜欢打着“爱”的名号来干涉孩子的人生,口口声声都是“为你好”,但实际上他们考虑了女方的身体条件、考虑了女方的收入水平、考虑了女方的生活能力、考虑了女方的家庭教养,却唯独没有考虑过,孩子们的性格是否合适,兴趣是否相同,感觉是否到位。

  生养了好几个孩子的,一样会感情破裂而离婚,比如朱莉和皮特。

  能干懂事会照顾人的,一样会面临出轨的问题,比如文章和马伊琍。

  年轻漂亮贤惠大方的,一样会遇到不安分的情况,比如王全安和张雨绮。

  会干家务、会挣钱、会生孩子,从来都不是守住婚姻的秘诀,只有感情本身才是。

  当女性们被物化成商品,当婚姻被按照具体的标准拿来谈判,当男性们被家庭调教成了“巨婴”……

  我们为什么还要选择结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星 中国式相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