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剑Papi酱:一胸不平何以平天下?

2017年01月03日 14:41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以“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为声音logo的Papi酱,一剑封喉稳居2016年第一现象级网红,网红经济的变现之路虽然蜿蜒曲折,数据高位震荡起起伏伏,在春天我拥有你,在冬季我离开你,有相聚也有分离,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戏,这场戏的总体收视率让Papi酱傲视群红。

  当今年四月Papi酱这个上海话VS外语的网络原生生物,被广电总局要求语言清洁性整改和微信下架后,她真正实现了从网络红到现实世界的立体覆盖。

  很多人就是在下架的四月,搜到Papi酱的视频,从此追随并分享,封杀的传播力度自古有强大业绩,像当年的手抄本传播,一没收永流传,下架就算插上了传播的风火轮,数据逆天,这下谁也不会把papi酱当成一种酱了,酱就是papi酱本名姜逸磊的姜。

  广电以“粗口、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为理由,要求将papi酱系列作品下线指令的指令,就是Papi酱受众激增的孵化器。

  papi酱的CEO杨铭在封杀传言下说,人怕出名猪怕胖,我们还是胖了。狡猾的本来就胖的Papi酱日后投资随后撤资人之一罗胖子说“查下视频网站上能不能看,不就行了?哈哈。”果然,微信不是唯一能看到papi酱的渠道,网络这个世界,那才是野火烧不尽春夏秋冬秋风吹又生。

  自媒体时代,网络斩草除根行动,弄不好就成了义务推手行动,千金难买一封杀。整改令下达当天,papi酱发出全程无粗口的洁净版减肥话题的天量点击,和接踵来而的4月22日逻辑思维发起的papi酱广告拍卖会以2200元秒成交,拿下1200万投资,估值3亿,Papi酱集美貌与智慧与金钱与一身的顶级网红地位在资本市场确立,她成为之前在节目里塑造的攫取人心的人设——穷,大龄嫁不出去单身女青年的反面。

  从一介素人到“2016第一网红”,为什么?就是看着真放松,段子总结真及时真全面。至少对本人来说,看Papi酱的周一推送,是被各种会议填满的周一特效生还救生包,缓解生活钝痛的治愈精油一款。

  无论是素人时代还是现象时代,Papi酱的核心吸粉秘籍,就是她挂在嘴边的那句,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而papi酱之前的大号网红,包括马佳佳在内,都是局部出位,短板若揭,很难有这么全面的。

  Papi酱是中戏导演系的毕业季研究生,货真价实专业人士,有颜值有脑子,常常生不如死满地打滚哭喊我要写论文啊,我要答辩啊,这些跨栏学历门槛的苦衷,普通人倒是想有呢,中戏你先考考看好吧。

  papi酱高中毕业于名校市三女中,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宋氏三姐妹、张爱玲就读的圣玛利亚女中。堂堂张爱玲校友,中英沪文流利,貌美如花,为啥不出去当大明星,出道小视频?她困惑地说,我出道了吗?

  本科毕业后Papi酱一直处于迷茫状态,每天都站在人生的米字路口上,凡是和自己专业沾边的工作各种花式尝试,迷茫4年后,觉悟低迷地琢磨,哪个工作有寒暑假呢?一拍大腿,当老师啊!就回学校考研。考上才听说,做大学老师得考博(女博士怕怕),当老师的理想果断破灭。“拍视频就是图好玩。”结果玩大了。

  其实所有质疑她的粉丝受众与奢侈品用户没有重叠的人想过没有,对于Papi酱这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女子,是一个从奢到简又从简到奢的过程,奢侈品不是讲究理念和内涵吗,Papi酱跟冰冰姐差的只是咖位,而不是知识和学历对吧。

  “胸不平何以平天下,人不穷怎么当网红?”“我为什么不屏蔽呀,我朋友圈不屏蔽任何人,我不能让这种人获得这种殊荣!”“缺什么秀什么,真正恩爱的从来不秀,比如说我,你见过我什么时候秀恩爱吗?”“这种渣男趁早分啊,难道留着过年么?”“别跟我说什么交朋友不计较回报,滚蛋!”这些张口就来的毒舌台词中,富含网络传播必备——强悍价值观输出,极端自我,极端不care他人评价,极端鄙视从众心理,极端反鸡汤,极端张扬自由,奋勇代言你我心中的暗黑念头和潜台词,奋勇人格分裂五马分尸在所不辞,奋勇揭开装逼纱窗,欣然见证泥沙俱下的人性,以践踏的方式反对性别歧视,她一个人就抵达了满屏弹幕的效果。

  papi酱从普通人身段出发,其实抵达了吐槽事业的最高段位——游龙剑派,秒杀让人分分钟脸盲症发作的网络低段位低技术含量卖卖东西,接接广告的小网红军团,妥妥网红界的一股清流。

  Papi酱去年9月开通微博,40条视频就吸粉300万。记者问,这全是靠你个人的力量还是有幕后推手?的时候,她说,“我没有推手,幕后没有,幕前没有,天幕没有,底幕没有,侧幕条也没有。这种程度的视频需要一个以上的人来完成么?对我来说,不、需、要。有那么多粉丝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到现在基本都是懵逼懵逼懵逼状态。一个词儿来形容,就是:受宠若惊!”

  这话有没有一点耳熟?让江湖上翻船一片的广告宅男小马哥pony,对于俩胖企鹅网红的盛况,也是一副始料未及目瞪口呆的样子,说这么简单红了,完全没想到啊。当然,Papi酱现在有团队了,但是视频背景还是常常乱七八糟,穿的仍然很布衣森女,故意的吧,清汤挂面,绝不脱离百万拥戴的宅人品味,苟富贵勿相忘。

  一路上扬的Papi酱遇到的年度最大逆转是,逻辑思维的投资还没捂热,就撤资了。

  罗胖儿的确没辜负自己专业说话的段位,就连撤资都说的跟追加投资似的“不是我们投得不好,是因为他们太好,我们可能要赚很多钱,就容易受到诱惑。所以原价撤出,一分不挣。其实就是下个决心,专心做自己的事。”不管怎么样,就是双方性格气质不合吧。

  我倒是觉得,不适合当婚姻,早离托生,谁也别耽误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钱烧。果然,前任没走远,后任网红猫已到,签下papi酱淘宝电商优先权并将一份世界顶级奢侈品品牌集团的合约交到papi酱手上。

  现在当代宅女气质代言人Papi酱洗漱更衣,从自己的最舒服态洞穴里冒出头来,小清新职业态投入奢侈品广告,借积架刻字的机会,给出莎士比亚名言“Love all,Trust a few,Do wrong to none”,为提升她的屌丝粉丝观众素质,下了点润物细无声教化毛毛雨。

  游龙乃万剑之首,锋利清脆,善攻不守,Papi酱也不守。

  后面的私货:

  这是给老友的年鉴些的权力榜,写了好多年了啊。明天还有周冬雨和马思纯。12月初写的,元月份出街,时间间隔有点长,都忘了自己写了些什么。

  papi酱还真是每周一都看,也说不上什么营养,挺喜欢看她小嘴巴巴的,被整改之后,没啥锋芒了,还是可以作为放松一刻。

  总的来说,Papi酱是真跟逻辑思维那种上进青年的路子不版配,所以散了就散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api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