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替身演戏不走心还叫演员?学学刘德华吧

2017年01月20日 11:44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昨天中午出了一条让人比较担忧的新闻:刘德华在泰国拍广告时坠马受伤,伤势严重。

  据港媒报道,刘德华本周一前往泰国拍新广告,在郊区拍摄一场骑马场面时,马匹忽然发狂,华仔不慎堕马,马匹更踩到华仔腰脊,令他腰脊骨裂,广告亦暂停拍摄。

  刘德华及时前往泰国一间医院治疗,因为腰脊受伤,行动不便,必须坐医疗专机回港,再接受香港医生诊治。

  坠马、被马踩、腰脊骨裂……听起来真是超级严重,让人不免为刘天王担心。

  下午4点多,刘德华在官方网站上报平安,表示自己是盆骨撕裂,请大家不用担心。

  今天凌晨刘德华已经乘坐医疗专机抵达香港,虽然额头上有伤痕,但状态是清醒的。

  消息传出后,黄晓明和林志玲都在微博上为华哥加油祈福,网友们也在热切关注华哥的消息。

  今天有记者专门就刘德华的伤势咨询了骨科医生,医生表示“必须一年后才能完全康复”,心疼!

  刘德华今年56岁了,但拍摄这种带有危险性的镜头时,依旧坚持亲自上阵,并且这还只是在拍摄广告而已。

  再看最近层出不穷的“小鲜肉狂用替身”“小花旦轧戏”“明星耍大牌”……顿时觉得好唏嘘。

  @长春国贸 爆料,两位知名小鲜肉春晚彩排迟到,让舞蹈演员等到凌晨↓

  @人民日报 批明星高薪低能,已经沦为表情包。

  五六十岁的导演在大热天需要用“求”的,小演员才能再来一条。

  有些演员好不容易来了剧组,却要求一天之内把自己的戏份全部拍完,完全不把演戏当回事。

  这些明星,动辄就是几千万的片酬,用心程度却不如老一辈演员的十分之一。

  ---------

  刘德华1981年出道,算起来已经在娱乐圈活跃了36年。

  而在这36年间,他因为拍戏敬业刻苦,受过太多太多伤……

  1988年拍摄《旺角卡门》期间,刘德华的右手受伤;

  2001年拍电影《全职杀手》,他又头撞地铁门顶受伤;

  2003年《大块头有大智慧》中,刘德华骑的摩托车突然失控倒在一边,他被抛出车外受伤,流血不止。

  2005年的《墨攻》,刘德华拍摄从城楼飞身跃下的戏份时,左腿撞到城门上受伤。而他受伤之后,还坚持带伤拍文戏;

  2007年拍摄《投名状》时,刘德华骑的马匹受惊,直奔前方深达50米的深沟。当时他立刻从马上跳下来,但仍旧被后面冲上来的马踩伤。幸好他当时穿着坚硬盔甲,才逃过一劫。

  2010年拍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时,刘德华已经年近半百,但拍隔空攀爬的戏坚持不用替身,结果撞伤了下巴血流不止。

  2014年拍摄《失孤》,有场戏是刘德华被女村民抓住头发连扇了好几个耳光,拍摄过程中,为达最佳效果,他毫不犹豫让对戏演员加大力度“狠抽”,被打到脸都红了。

  除了拍戏拼命外,刘德华的敬业也是大受赞誉。

  冯小刚曾经爆料,刘德华每次拍戏都会早到,通知9点,一定8点半就到。

  跟刘德华合作过《解救吾先生》的王千源也透露,拍戏时刘德华要求其他演员真勒他的脖子,说这样才能演出真实感,结果刘德华被勒得眼球充满血丝、脖子青筋鼓胀。

  “刘德华以前是一个偶像,他这么多年还很红,是因为他太敬业。”

  为了演好《我知女人心》,巩俐爆料刘德华拍高跟鞋那场戏之前整整一个礼拜没有吃饭,“就喝水和营养液,因为他还要拍穿着丝袜进浴缸的戏。”

  对于敬业这个问题,刘德华本人是这么理解的:“没什么可劳模的,这个圈子混长了都这样,不劳模的都消失了”。

  作为天王巨星,刘德华为人超级随和,从来看不到任何架子。

  网上流传着好几个段子,都是讲刘德华对待粉丝是如何暖心的。

  有一年一个内蒙古歌迷给刘德华写信,说自己很穷,这辈子估计都看不上刘德华的演唱会了。希望刘德华下辈子还叫刘德华,这样他下辈子可以去见偶像。

  于是刘德华就把自己当年的演唱会第一站定在呼和浩特,还在舞台上说:这辈子我有一个名字叫刘德华,下辈子我不会改名字,我还叫刘德华。

  2007年他在成都开演唱会时,有粉丝冲过警卫线欲送花给刘德华,却被一群维持秩序的保安拉走,刘德华看到后当即跳下2米多的舞台,把保安推走并亲自把歌迷送回位置。

  还有曾在刘德华演唱会上做过志愿者的网友爆料,有一次刘德华准备上台前不小心撞到他,立刻就低头连说三个“对不起”,再赶去继续准备,教养超级好。

  参加发布会也亲自动手搬椅子。

  娱乐圈的明星对刘德华的评价也超高。

  梅艳芳说:“华仔是唯一一位把我当女人看待的,每次和他吃饭,他都会帮我拉好凳子,他真的好体贴,做他的女朋友一定很幸福!” 

  张卫建说:“在唱歌和演戏两方面都吃得开的只有刘德华”。

  张卫健还曾爆料过一件事:97年香港金融风暴,张卫健险些破产,而当时刘德华找他签约拍戏,张卫健就如实相告说自己缺钱,于是刘德华二话不说开了一张支票给他。

  连跟刘德华同级的天王张学友都直言:“每次累了想休息的时候,看到刘德华还在前面,就要不停的追了”。

  刘德华对“人情”和“义气”看得特别重,这些年他很少有负面传闻,但惟独是“接烂片”这一点经常被批评。

  看刘德华演过的电影,排名垫底的几部都有个共同点:王晶导演。

  在80年代,刘德华离开香港无线,拼命拍戏讨生活,有时甚至五部戏同时开工。

  而到了王晶的戏,明明五点钟开拍,导演一定要他三点钟来,就为了让他在片场睡两个小时。

  “朋友是讲心的”,他说。在天秤的两端,“朋友”的分量比“职业”重。 

  当然了,在圈中已经摸爬滚打了这么久了,还说只是因为人情而接戏,会显得很虚伪。

  我承认这当中有利益的成分在,但也还是能说明刘天王是一个很讲义气的人。

  这些年一直有很多人质疑,说刘德华太过完美而显得伪善,有假君子的嫌疑。

  但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一个人装了一辈子君子,那他跟君子也没什么区别了。

  --------

  明明有了极高的成就,但刘德华始终保持着谦虚、敬业、低调的品格,这大概跟他的草根出身有关。

  刘德华出身在一个非常庞大的家庭,家中有三位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刘德华排行老四。

  家里不仅人多,经济也不宽裕,十个人住在两间大屋子里。

  刘德华五六岁的时候,爸爸开起了杂货店,早上卖豆浆、油条,中午卖咖啡小食,刘德华每天就要负责洗三四百只碗。升读中学后,他才脱离了“洗碗生涯”。

  1981年刘德华加入香港无线,正式进入演艺圈,给我们贡献了不少经典电影。

  虽然长相帅气,但刘德华实际上并不是像张国荣和梁朝伟那种天生的演员,因此他只能靠勤奋和努力。

  《旺角卡门》里刘德华深情而隐忍;

  但获奖的是最佳男配角张学友。

  《阿飞正传》里张国荣的光芒太耀眼,谁还记得有刘德华;

  《无间道》里刘建明和陈永仁戏份势均力敌,但最后拿下金马、金像双料影帝的是梁朝伟;

  《十面埋伏》里大家也只记得了章子怡。

  近几年刘德华倒是有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如《桃姐》,也是沉淀了数年的结果。

  数次提名、数次陪跑,跟“小李子”莱昂纳多有着同样的遭遇。

  连他自己都说:“其实我也被说,二十多年了会演戏吗?我1984年就被提名了,2004年才第一次得奖,二十年啊,所以不怕。”

  确实,在那么多优秀的演员里,刘德华的演技显得略平庸了些。正因为天赋拼不过别人,才需要加倍努力。

  再加上他是尝过“苦难”的。

  1989年因为合约的问题,刘德华被无线雪藏了。400多天里他没有演出和收入,但仍然努力贴近娱乐圈。

  他在群众演员剧集的餐厅附近开了一间发廊,经常跑去跟他们聊天。

  也花费很多时间锻炼自己的音乐技能。

  400多天的无所事事,心里一定是很失落的,而且还是在他事业正上升的时候。

  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刘德华见识了人情冷暖,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目标。

  刘德华发过100多张唱片,开过400多场演唱会,唱过1000多首歌;演过100多部戏,拿了三次金像奖影帝。高产得令人惊叹。

  不努力的话,总有一天会被淘汰,这个道理经历过的人会更懂。

  都说大浪淘沙,要相信只有经典的东西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才能流传下去。

  而潮水褪去后,我们一定能发现谁在“裸泳”。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娱乐热卖九点半(yulejiudian),推送最深度最走心的娱乐文章,比八卦还多一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 张学友 梁朝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