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必《西游》?免费IP还能吃多久?

2017年01月25日 09:50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宋芯心

  编辑 / 姜播    

  曾经,对于观众来说,只要到了学生的寒暑假,就一定会有《还珠格格》的陪伴。

  现在,对于观众来说,每逢大年初一,例必会有一部“西游”上映。

  你看,

  2013年春节档——《西游降魔篇》,2014年春节档——《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6年春节档——《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017年春节档——《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甚至还有2018春节档——《西游记•女儿国》。

  其中,已上映的3部西游IP电影票房均突破10亿大关,2013年《西游降魔篇》12.47亿、2014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45亿、2016年《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2.01亿。

  西游IP如何被点燃?

  2015年大年初一没有西游IP电影上映,原本以为前两年的“西游热”有所减退,怎知当年暑期档的一部《大圣归来》却又将西游IP点燃。

  当时,毫无宣传力度的《大圣归来》凭借自身的质量与诚意吸引了无数自来水观众,战胜了一众同档流量偶像担当主演的电影。最终豆瓣评分8.2、票房9.56亿,成为那个暑期档票房口碑双赢的冠军,而且还改写了国产动画票房与口碑的历史。

  于是,“西游热”还没触底就又被反弹,加上2016年是猴年,于是粗略计算有不下20个西游项目应运而生,不对,应该是应钱而生。

  而且从六小龄童无缘猴年春晚,更引发出众人对《西游记》的情怀,继而又把“西游热”推至了顶峰。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猴年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收获了12亿票房,虽然他的豆瓣评分只有5.7。

  而在《大圣归来》后诞生的西游项目,或者此前被搁置又重新提上日程的西游项目,都纷纷开始有了新动作。

  于是,大家在2016年除了看到《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外,还有看到了电影《大话西游3》和《大唐玄奘》以及真人秀《西游奇遇记》。

  那么,其他项目为什么没与观众见面?这里面当然有档期排片的问题,也有制作周期的问题。种种问题加在一起,也让猴年的这股“西游热”扩散到了2017年、2018年,甚至是未来几年。

  今年,除了即将在大年初一(1月28日)与大家见面、由周星驰、徐克强强联手的《西游伏妖篇》和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外,我们还有可能看到以下几部作品。

  • 《悟空传》

  《悟空传》由与周星驰联合执导《西游降魔篇》的导演郭子健执导,改编自同人小说《悟空传》。

  而且还邀请到彭于晏出演孙悟空、余文乐出演二郎神、欧豪出演天蓬元帅、倪妮出演女主角,加上郑爽的加盟,足以令男神们女神们的粉丝high翻天。

  如果这部电影不改档的话,将于7月13日与观众见面。

  • 《敢问路在何方》

  《敢问路在何方》是最经典的86版《西游记》师徒四人:六小龄童、马德华、迟重瑞、刘大刚齐聚大银幕之作。

  该项目已经筹备了30多年,并且是一部中美合拍片,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也将参与制作。

  据知该片将与春节后开拍,能否在今年与观众见面,目前还无法确定。

  • 《大圣闹天宫》

  动画电影《大圣闹天宫》是《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的第二部作品,由光线出品。

  原本《大圣闹天宫》定档2016年,想必是要乘胜追击,无奈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推迟了上映时间,不知道2017年能否在大银幕上呈现,但光线总裁王长田放出豪言:“不管《大圣闹天宫》需要多长的时间,需要花多少钱,我们绝对是义无反顾,全力支持!”

  想必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有些头疼,甚至还会对西游IP产生疲惫感。但这并不阻碍近几年还会有源源不断的西游IP攻占市场。

  为什么总是西游IP?

  1。西游IP是个免费的版权

  《西游记》为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著,版权早已“过期”,也就是谁都可以免费拿来用,降低了拍摄门槛。

  2。西游IP易改编、创作

  《西游记》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形象鲜明,降低了改编创作的难度。即便是不以“西游”为故事主体,其中的故事背景以及人物设定,也成为相关行业取之不尽的资源库。

  3。西游IP认知度高、老少咸宜

  西游题材适合几乎全年龄段的受众,老少咸宜。一部电视剧《西游记》创造了中国电视剧重播的记录,他的播放次数超过其他三大名著改编的影视剧的总和。

  4。西游IP宣传成本低

  《西游记》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炒冷饭”可以节约很大部分的营销成本,对于电影制片方来说,这很重要也很关键。

  《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做《西游记》(IP)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不用去宣传的题材。比如之前口碑也不错的国产动画片《魁拔》,观众得想一想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就算影片做得好,把观众吸引进影院还需要一个过程,而做《西游记》(IP)的动画就比较讨巧。”

  5。西游衍生IP众多

  《西游记》原著章节众多、内容丰富,大IP之外衍生了无数小IP,其中《女儿国》、《盘丝洞》两章,如今也出现众多版本。

  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由,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主演的《西游记•女儿国》就是其中之一,这部电影也是星皓影业的西游7部曲中的第3个作品,前两部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西游记之女儿国奇孕记》,该片在戛纳电影节上亮相国际著名杂志《Variety》,海报标明影片将于2018年2月上映,制片人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制片人刘晓光(即阿甘)单起炉灶的作品。

  目前,在总局立项的就还有《西游记之女儿国》(注意:前面说的是《西游记•女儿国》)、《春光灿烂猪八戒之情迷女儿国》、《新西游之大战女儿国》等。

  盘丝洞作品也出现了至少2部,其中有刘镇伟执导的《西游记之盘丝大仙》早在2014年便已经立项。另一版《西游•盘丝洞》传闻已定下了李易峰、钟汉良、刘嘉玲和吴君如等几位主演,最初导演是由程小东担任 ,但后来退出了,这个项目好像也搁置了。

  6。西游IP海外认可

  在欧美市场,中国有三个IP是最著名的,一个是李小龙,一个是孙悟空,还有一个是成吉思汗。

  即便是好莱坞,也一直想发掘《西游记》这个东方神幻的题材。

  就像《大圣归来》当时还没有在国内上映,海外版权就已经卖出了一个好价钱,而且亚洲市场的版权全都卖出去了。尚未上映时仅通过海外市场就收回了总投资的四分之一,这在中国电影行业还是头一回。

  7。西游IP易“成功”

  从《西游降魔篇》到《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从《大圣归来》到《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哪一个不是拥有了超高票房?其中票房口碑双丰收也不少,所以从这个很表面的层面上来讲,西游IP比其他IP更容易“成功”。

  就像,《大话西游》系列电影的导演刘镇伟说自己拍的每一部电影都赚钱,即便是豆瓣评分只有3.7的《大话西游3》,也揽收3.66亿票房。

  西游IP的票房收益诱人,无疑给蜂拥而至的开发者注入“兴奋剂”,除了传统影视公司,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宣布进军电影业后的首个投资项目便是斥资4000万美元的动画电影《悟空》。

  所以,这也就是西游品牌长盛不衰的原因。

  所以,要论国民第一IP是谁,《西游记》绝对当之无愧。

  从小说到剧集、电影、动画、综艺、游戏,《西游记》真正意义上的完成了IP的全产业链发展。

  西游IP是万能钥匙?

  当然不是。

  如果但单票房论英雄的话,西游IP电影有也高低之分,只不过因为前面说过的几个票房在10亿上下的电影做支撑,所以看上去很“美好”。

  其实不难发现,这些高票房的西游IP电影多由人气明星做主演,是双重票房保障的结果。

  像《万万没想到:西游篇》,虽然也贴了西游IP的标签,但以叫兽为首的“万万”帮还是只存在于网络亚文化中,这部电影最后的收入仅有3.2亿元,虽然不算低,但其中有超过1亿的收入还是来自一次大面积的点映。

  当然,有了明星的保障也不一定观众就照单全收,韩庚、唐嫣主演、豆瓣评分3.7的《大话西游3》就属于刘镇伟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此前的《大话西游只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豆瓣评分一个8.9、一个9.1。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虽然启用了巩俐、郭富城这样级别的演员,虽然拿下12亿票房,但却是2016春节档三部种子电影中票房表现最差的一部(其他两部种子电影分别是作《美人鱼》和《澳门风云3》)。虽然拿下12亿票房,但口碑也是一败涂地。

  当小鲜肉、小花旦开始纷纷成为西游IP的主角时,其实多少也令这个“西游”有些变味,这也是为什么“经典”总是被怀念。

  改编经典需要勇气,因为经典需要被尊重。想要突围,那么在尊重原著、原作品的基础上还要有新意,这并非易事。想超越经典,更是难上加难。

  并不是面对年轻的市场,靠拉拢年轻观众就能改变的。

  所以,

  很多问题导致西游IP作品虽然数量众多,质量却良莠不齐,堪称经典的更是寥寥无几。

  从1941年的《铁扇公主》开始,几十年来《西游记》已被改编了80多次,观众其实早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但因为国人对《西游记》的热爱,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会愿意为一些有可能是好作品的西游IP项目买账。

  不过,如果只是一味地为了圈钱而卖弄情怀,早晚会损失掉如今还愿意为西游IP买账的观众。毕竟,《西游记》这样的经典作品是需要被尊重的,更需要被珍惜!

  就像六小龄童对各种西游改编版表示痛心疾首,因为很可能现在的00后,10后听到“西游”大概首先想到的是一些烂片或是一些网游和手游了……

  写在最后

  即将与大家见面的《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当然不能决定西游IP在未来的最终走向,但至少从目前不论《西游伏妖篇》从线上到线下、从互联网到实体院线,全方位360度无死角宣发效果,还是因为王宝强的离婚案而让观众同情心泛滥大呼欠《大闹天竺》一张电影票钱的情况来看,这两部电影的票房都不会低。

  加上消停了快一年的大规模票补又回来了,春节档种子电影在各大购票APP上多是6.6元、8.8元、9.9元这样的价格,可想而知春节档大战就要一触而发。

  最终,西游IP会否战胜其他原创作品或IP作品?咱们一起拭目以待。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镇伟 六小龄童 王宝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