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重启后我们为何为米帅哭成情怀狗

2017年04月06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8年,那个最世界最喜欢坐牢、又最会越狱的家伙,回来了。  

  很多人说,这是人生中第一部美剧,一见米帅误终身,从此进了美剧的坑。  

  还有很多人说,很多年以后再看它,原来也不过如此。

  是啊,不过如此,可是当它再归来,别告诉我,当看到林肯对迈克说,“我来救你出去”的时候,你没有,想哭的冲动——

  《越狱》第五季。

  重启季,只有9集,第一集推出,北美剧评人打出的烂番茄新鲜度仅为52%,但豆瓣评分,9.4,别以为,只有中国观众才是情怀狗——IMDb评分,比中国观众还夸张——9.7,一个少见的高分。 

  很多剧迷,剧都没看,就给了5星。

  实际上,《越狱》2005年在FOX电视台首播时,就创下了7年来最高的周一收视记录。在美国,也是热门剧。

  可是,从二季开始,收视率急速下滑,最终,FOX看在该剧海外热度的份上,给了四季,和一个完整版大结局——写死了迈克。

  可是迈克必须复活。而复活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剧迷不准他死。  

  据外媒统计,当年该剧在中国吸引了将近1亿3000万的人通过互联网下载观看,完爆了美国热门剧《绝望的主妇》。这一切,FOX电视台当然看在眼里。所以当《x档案》、《24》先后复活,下一个,当然是“迈克”。

  可为什么要说,完成了一代人美剧启蒙的《越狱》的重启集,只值60分?

  当《越狱》成为套路,情怀最多也只能给60分

  当年的《越狱》,简直是横空出世。

  第一季第一集,帅到不可思议的建筑工程师迈克尔,为了帮被判死刑的没血缘关系的哥哥林肯越狱,临时买了把枪抢银行,把自己也送进同一间大牢。  

  一进监狱,纹身、撩妹、步步为营,硬是团结了一批监狱里的牛鬼蛇神,比如,史上人气最高的反派T-Bag。  

  然后,硬是把一个被控谋杀副总统的弟弟,弄出了监狱。

  此剧一出,各大媒体怒赞其题材和创意上的突破性。甚至有人称之为:“一部好得让你心脏都要停止跳动的美剧”。

  可是相比当年那部技惊四座、超越时代的作品,第五季首集,却只是一部稳健、工整、循规蹈矩的普通回归集。

  当年的才华横溢,变成今日的泯然众人矣。  

  一开场,物是人非,哥哥林肯又干回了老本行。而迈克曾经的爱人莎拉,也带着与迈克的儿子嫁给了别人。

  所有人都已经接受了迈克去世的消息。直到,永远出人意表的T-bag出现在林肯门口,告诉林肯一个石破天惊的消息——迈克可能还没死!

  翘开弟弟的坟墓。果然——棺木里空无一人。 

  还没等主角高兴一会儿,危险已经随之杀到。莎拉那边,已经有杀手赶到了门口。 

  而此刻的迈克,正在也门监狱历劫。

  也门监狱里,迈克尔换了身份,被称为“卡尼尔·乌提斯”,一个ISIL恐怖组织成员,他的“死而复生”,显然与该组织脱不了干系。

  比起前几季,很明显,编剧是打算下一盘更大的棋。

  诸多线索,也已经在首集,埋下伏笔:迈克尔和恐怖组织到底什么关系?他能不能越狱成功?又是谁,把那个神秘的邮件,寄给T-bag?T-bag,又会不会是迈克团队中,那个背叛的黑手?  

  可是,和惊艳无比的第一季比较,重启集的差距究竟在哪?

  本质上,是一场智力的差距——

  越狱和解谜很相似,出口只有一个,迈克却要从许多方法中,选出唯一一个正确的方法。

  在我看来,不同的监狱正是对剧集品质一个绝佳的比喻。

  在第一季,迈克要越出的是美国防守最严密、被高科技严防死守的监狱。

  可是这一季,迈克要越出的只不过是乌烟瘴气、管理松懈的也门监狱。  

  《越狱》,最大的乐趣和看点,当然是越狱。

  当越狱的难度被调低,整部剧的嗨值,从一开始就大幅降低。

  如果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故事的观众,也许还可以感到乐趣;但对于情怀党,它注定缺乏惊喜,高潮感让人不满足。

  更要命的是,当熟悉的角色一一归来,却没有带出新的角色变化,那种当年角色坏出感动的惊艳感,都被削减殆尽了。

  剩下的,只有情怀。可是对于剧迷来说,真的有情怀就够了吗?

  其实在美国,《越狱》不是热门剧已经很多年

  这其实才是《越狱》一击即中的魅力——制造一条永远让观众出于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无bug的越狱链。

  而《越狱》第一季之后的问题就在,它一方面向观众示范了,如何讲通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越狱任务;但另一方面,却在最精彩的故事讲完之后,陷入了无话可说,硬说的困境。

  也许正因为如此,从第二季开始,《越狱》质量开始明显下滑,到了第三季,已经剧情疲态尽显。整个故事都有种找不着北的感觉,更失去了第一季那些才华尽显的惊艳细节。

  并且,从第三季开始,剧集再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就连迈克这样的主角,也性格越来越自相矛盾,甚至智商,也出现了忽高忽低的现象。

  缺少了这些,即使最后揭晓了悬念,也难以看到那种令观众心脏七上八下的震撼一幕。

  这些变化,挑剔的美国剧迷不可能看不出来,剧集在第二季,就已经告别了热门剧的行列。

  到了第四季,只能算苟延残喘,最终,剧集止步第四季。

  尽管残酷,但却合理。

  但是在多年以后,当美剧公共网陷入故事荒,改编和重启,成为美剧界新的热门词,手上握有多个热门剧的FOX,在《x档案》、《24》重启获得成功之后,当然不会忘记《越狱》。 

  机缘巧合的是,就在此时,迈克兄弟出现在另一套超级英雄剧《明日传奇》中,结果,这两个配角,比主角还受观众欢迎。

  也就是说,北美观众,并没有忘记迈克兄弟。

  那么,还等什么呢?《越狱》,当然必须归来。

  可为了米帅和哥哥的下一场拥抱,我愿意再等100年

  只是这场归来,未必能收获圆满的结局。 

  或许是因为原作的束缚,或许是因为主创对于观众期待的进退两难,或许因为对于新故事的不自信……重启集有些过于小心翼翼,执着于满足观众的所有期待,却忘了再去精心雕琢一个越狱故事。

  说到底,现在的《越狱》,从当年的石破天惊,变成了今天的稳中求胜,只是这样的稳,从一开始就让剧集,失去了一些东西。

  可是,那又如何?

  某种程度上,《越狱》的归去来,就像剧中温特沃斯·米勒的起伏命运。  

  当年,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就是被他发明出来的。

  他也被中国粉丝亲切地称为“米帅”。

  然而,离开《越狱》后的米帅发展非常一般,主演过电影《生化危机4》,其它就没什么火花。

  更多的,却是他的爆肥和同志传闻。他,甚至出现了自杀倾向。

  观众这才知道,米勒从小就在和抑郁症作斗争。抑郁症一个关键诱因,就是他是个同性恋者。

  面对媒体和粉丝的质疑,他终于在2010年来到了自己人生的最低谷。 “吃”——成为了他摆脱痛苦的良药。

  可是,爆肥带来的嘲笑,又让他成为了新的笑柄。

  他在facebook上发表博文,说 “感到屈辱和痛苦的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件已经损坏的商品”。

  但是最终,这个家伙瘦身成功,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归来。  

  头发花白了,但那忧郁的蓝眼睛,依然动人。

  那些老伙计们,也都回来了,哥哥林肯的演员多米尼克·珀塞尔,依然硬汉。

  反派T-Bag,依然坏地那么可爱。 

  可是讲真,《越狱》的这班演员,这些年,都混得不算好。

  就像我们一样。《越狱》之后,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好。

  生活有些如我们所愿,可是大部分,从来不如所有人所愿。

  初心、梦想以及无限的可能,都在成长的道路上,渐渐被磨灭,当年无惧一切的我们,也渐渐从惊艳四座的《越狱》第一季,变成了疲惫套路的《越狱》第五季。

  可是,那又怎样,越狱,必须继续。

  你好,“迈克尔”米勒。

  你好,“林肯”珀塞尔。

  你好,“T-Bag”罗伯特·克耐普。  

  你好,“莎拉”莎拉·韦恩·卡丽丝……  

   岁月悠长,别来无恙。
  

  “并不是所有死亡都一样,有些是真的,有些是一个故事”。也许,一切都不尽如意,可是,当我们看到萨拉的门口下水道里,又堆积了好多纸鹤,当我们看到林肯对迈克说出——“这一切,我救你出去”。你就知道,我们无法越狱的人生,总有一些东西,值得期待。 

  虽然,《越狱》主创应该再拍不出比第一季更好的故事了。虽然归来的,只有9集。但看着这个故事老去的我们,依然要说——

  就为迈克和林肯的下一场拥抱,我就要为这个只值60分的重启集,打出100分。生活才是最大的越狱,可给《越狱》打多少分,至少,还可以自己做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越狱 情怀 迈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