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康书记成网红!为什么吴刚不红天理不容

2017年04月10日 09:36  娱乐专栏  作者:兰恩发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兰恩发

  一部反腐剧,火了一个演员。

  在《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不但演技被高度认可,还不光火了表情包、还火了双眼皮、火了手,以致于火成了新晋网红。

  为什么“达康书记”能火成这样,如果你知道达康书记是谁演的,你就不会感到意外了。而且就算今天不火,明天也一定会火。而且在我看来,这样的演员根本没必要火,因为他站在那就是一束光。

  北京人艺出名角,同样在北京人艺效力多年的演员吴刚一直踏踏实实地生活演戏。就在这不声不响中,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

  第一次看吴刚的戏是电视连续剧《女县委书记》,刘蓓演出女县委书记,吴刚演出她的丈夫,是一个一根筋的警察。当时,不知道这个演员叫什么,只是觉得他的戏好。后来,特意查了一下,知道了这个看起来挺陌生的名字:吴刚。 

  后来是《梅兰芳》里的费二爷、《潜伏》中的陆桥山,再后来是《铁人》。默默坚守在北京人艺舞台24年的吴刚突然爆发,像井喷似的,让影视观众猝不及防。其实,比起荧屏,舞台上的吴刚光鲜的多。《茶馆》中的唐铁嘴、《雷雨》中的周萍、《日出》中的李石清、《北京人》中的曾文清、《非常麻将》中的老大……圈内人说,吴刚能火是迟早迟晚的事。 

  吴刚能成大事,还在于他的坚守。就在濮存昕、宋丹丹、陈小艺、冯远征、徐帆等人艺演员凭借电视剧,相继在影视圈大红大紫时,吴刚不急不躁,一直等着自己的“这一个”。

  如果说《女县委书记》中左伟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话,那么,陆桥山已经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了实力派吴刚。而到了《建国大业》中,尽管明星扎堆,吴刚的戏份不过是“闻一多街头演讲”一段,可就是这一段,让人畅快淋漓。

  短短一段戏,足可称为华彩乐章,如此的激情四射,也只有北京人艺的吴刚可以举重若轻,完成呈现。

  吴刚还有一个比较牛的角色是铁人王进喜。

  演到跳到泥浆里那场戏是在零下20几度的低温下拍摄的,职业的吴刚毫不犹豫跳下泥浆池,吴刚自己说:“就跟冬泳差不多!”后来,这个角色拿到了第27届金鸡奖颁最佳男演员。

  当时,媒体还用了个词儿叫什么“爆冷”。我看了就气不打一处来,爆冷?爆屁冷啊,吴刚不拿奖才是爆冷。

  不过,还得说,吴刚能获奖,还真要感谢电影人的慧眼。让一直坚守的吴刚如愿。《铁人》应该获奖,敢于塑造铁人的人本身也是个铁人——一个有钢铁一样意志的男人。

  吴刚获奖后,我还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吴刚拿奖,金鸡奖进入“脱俗时代”》,现在看,我乐观了。后来的一直时间里,吴刚依旧“不温不火”。不过还好,终于,吴刚凭借达康书记,真正火了一回。

  其实,就在人们认可达康书记时,其实是对吴刚演技的认可。群众终于不光吃瓜了,这是成熟的标志,一大进步。

  演员出道有靠长相的,像青春偶像派陆毅、佟大为,有靠个性的像孙红雷、孙海英,也有实力派像吴刚,程煜他们。

  事实上,做偶像派明星比较危险,因为他们只能演适合自己的角色,做个性演员也有局限,比如孙海英没有一个角色能赶上石光荣,而做实力派不同,一旦遇到合适的本子合适的角色,立即会红遍中国。我甚至有有预感,下一个成网红的应该是程煜。

  从我的心里来说,我更愿意看到实力派演员大红大紫,这也是对这些默默无闻者的肯定。

  吴刚红了,红的如此认真。比如,连闹着玩的那些梗他都一一认真回应——

  “您的手很好看啊!”吴刚一听就乐了,“以前还真没注意,爹妈给的。”

  “您跟沈腾很像啊!”吴刚答道,“不像吧,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也不知道像不像。”

  “您的欧式双眼皮真好看啊!”“其实是三眼皮啊哈哈哈,爹妈给的。”

  这样,就过于老实了。不过也好,反正这种热度总会翻篇儿。吴刚红了,这是众望所归的喜事。不过,我希望吴刚能迅速从网红的状态中抽离,依旧回归自然的生活。继续拍戏继续过正常人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刚 演员 人民的名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