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项少龙的黄易去世后武侠时代就逝去了

2017年04月07日 09:4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黄易已逝,当世毫无争议的武侠大师,就只剩下金庸先生了。不知道金庸先生和瓜果凋零的武侠小说,哪个更寂寞?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  

  在香港,黄易以武侠小说闻名,而在内地,读者更熟悉的却是“网络穿越文祖师爷”这个名号。其著名作品如《寻秦记》及《大唐双龙传》广为人知,更被翻拍成电视剧。其中古天乐饰演的项少龙、吴卓羲饰演的徐子陵等都是不少观众对穿越剧的经典回忆。

  “项少龙”古天乐当年因《寻秦记》大受欢迎,更购下《寻秦记》版权,今年会开拍电影版,希望尽量保持原班人马,但演员名单仍还没有公布。古仔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时,沉痛地说:“很惋惜,我觉得他写得《寻秦记》好精采,感谢他把项少龙这个角色写得这样好,所以买了他电影版权想在年底重拍,希望他一路好走。”  

  黄易走得太早,却留下了一个落寞的武侠时代。从第一部小说《破碎虚空》,到于1989年退隐大屿山专心创作,后来因为不甘心武侠小说市场就此没落,成立黄易出版社,这个其貌不扬的先生,却以一己之力,力挽武侠小说狂澜于即倒。

  很多人以为,正是黄易当年的小黄文开启了网络修仙文的先河,若没有黄易,当下火爆网络的武侠修仙IP不知道要晚多少出现,但其实黄易与那些打着修仙名号其实不过写着YY剧的仙侠小说,处于完全不同的维度。

  为什么说黄易是最被低估的武侠大师?《寻秦记》不是黄易最好的作品?

  在当世的武侠大师中,黄易,绝对是最被低估的那个。或许,是因为他的那些“小黄文”。

  黄易少年时看武侠小说,很爱看男女情事的描写,但传统武侠通常是点到为止。黄易老想,为什么不可以把界限推过一点呢?在日后他写《寻秦记》时,就加入了对男欢女爱的描写。

  正因为如此,坊间一直流传——“黄易有毒”。

  许多读者,也只是把黄易的作品当成“小黄文”看,也有不少人以低俗视之,但无论追捧者,或鄙夷者,却都忽略了其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后来“种马”文修仙文在网上风行,似乎也成了黄易的罪名,这种一男N女的账,全可以算到黄易的账上,而黄易本身,却被淹没在这个修仙文时代。

  可是黄易的作品,又切切实实不负大师之名。

  传统武侠小说在金庸和古龙的时代达到巅峰,又有温瑞安延续香火,但最接近西方科幻、最有东方想象力的作品,却是凭借《蜀山剑侠传》打造东方仙侠世界的还珠楼主, 可惜,这个魅丽无穷的东方仙侠世界却在还珠楼主时代止步。

  直到黄易出现后,接续了还珠楼主当年的血脉。

  黄易曾以差不多一个月一册、五年一部小说的节奏,写了《翻云覆雨》《大唐双龙传》《边荒传奇》,但他真正的杰作,却不是蜚声内地、成为穿越文鼻祖的《寻秦记》。  

  虽然被誉为中文穿越小说的鼻祖,但身在香港文化环境的黄易,和许多武侠小说大家一样,出道早期写过许多粗制滥造的小说,完本于1996年、将历史、科幻、宫斗、战争融为一炉的《寻秦记》恰是迎合市场的代表作。

  真正开创黄易小说气候的,是《大唐双龙传》《翻云覆雨》这些较后期的作品,无论是巧妙的将时代政治、阴阳学说融合、构建独步武侠世界观的《翻云覆雨》,还是藉由隋末乱世来探索天道武道的《大唐双龙传》,才是真正构造出了一个超凡脱俗、独一无二的黄易世界。  

  那些小黄文背后的黄易先生,早已为东方武侠接续了西方科幻世界观的香火,将东方武侠与西方科幻合而为一,就凭这点,他也无愧于武侠大师之名。

  黄易是如何吊打当下那些热门网文超级IP的?

  尽管被称作是武侠小说鼻祖,但黄易的作品,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吊打当下流行的仙侠修仙文。

  黄易作品和修仙文首先是剑气上的不同。

  虽然都是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用虚拟人物和真实历史以及人物结合的写法,但比起那些只执着于“武林+帝王+情色修仙”的网文小说,黄易笔下的人物,浪翻云这样最终破碎虚空的大师,还是项少龙这样的平凡角色,都自有其生命的姿态,都在冲破一张由命运编织而成的网,每个人都追寻着真正的“道”,活出属於自己的生命。

  这与那些假借修仙之名追求美女霸业的仙侠小说简直如天壤之别。  

  更明显的,是黄易作品和那些网红文剑招上的高下立见。黄易小说中,处处可见巧夺天工的巧思。比如《寻秦记》结尾,项少龙听到儿子自己将名字改为“项羽”时,先是震惊,然后释然,也并没有急着告诉项羽,要小心提防一个叫刘邦的人,如此回味无穷的结局,内地的当红网文中,可曾见过吗?

  黄易和他的武侠时代过去了,欢迎进入“一人饮酒醉”超级玄幻网文时代

  可是黄易和他的武侠时代,早已过去了。

  2000年前后在内地市场风靡过一阵的黄易,后来的《盛唐三部曲》虽然也曾在起点中文网上连载,但是成绩远不如那些后起的起点流量大神。

  其实早已封神的黄易,当然不必再在这个年轻人的江湖上拼杀,靠着甚丰的版税,黄易完全可以在自己钟意的电脑游戏中,颐养天年,可黄易一直在坚持写作,即使有些作品的转型并不被看好,可他从未停息过。

  在华语大师中,他是难得的良心作者。那些鸿篇巨作,从《寻秦记》、《大唐双龙传》,到《覆雨翻云》,都给了读者一个完整大结局。  

  武侠小说凋零至此,黄易却从未悲观过,他说:“任何一个文学体裁的发展,不是在十年、二十年可以看出来的。每一个时代,都潜藏着巨大的创作动力,就像火山里蕴藏着岩浆,等待爆发的机会。如果一旦喷发,没有东西可以阻挡。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酝酿期。”

  到死他都相信,“武侠小说该是有无限前景的。”

  果真如此吗?大师在世的时候,他的作品尚且没有被真正的理解过,当大师已逝,媒体与读者,当然要将大师与武侠小说一并缅怀一番,将“武侠小说”已经逝去的标题,再打出来一遍,可接下来呢?我们被感动,然后遗忘。  

  但那些黄易心心念念的武侠小说的火山爆发呢?那个宏大奇魅的东方武侠世界呢?一切都被仙侠网红文表面的热闹景观化了,被遮蔽,被遗忘了。

  黄易认为,武侠是中国的科幻小说。它像西方的科幻小说般,不受任何拘束限制,无远弗届,驰想生命的奥秘。这,才是武侠的真义。

  真可惜,像黄易笔下的大侠浪翻云一样——“唯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的武侠大师一个个穿越了。修仙武侠小说热闹盛景下,所有人都在追逐着流量与IP,至于以武侠构建东方奇幻世界与探寻生命真义,还有谁在意?

  黄易已逝,那个他曾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即倒的武侠时代,也只能以“一人我饮酒醉”般王朝霸业的修仙姿态留在世间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古天乐 吴卓羲 黄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