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孩子妈的马雅舒胡可怎么会相差这么多

2017年04月10日 10:20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最近有不少“星二代”活跃在大众的视线里,除了看这些萌娃们之外,明星们的育儿观念也引起了激烈讨论。

  先来讲正面的例子,胡可。

  胡可和沙溢有两个儿子——安吉和小鱼儿,家中有两个男孩都是特别闹腾的,一般人可能真的搞不定。    

  怎么让两个男孩和平共处,是胡可要面对的难题。

  作为42岁的working mom,胡可把工作和育儿权衡得相当好,好多网友都想从她身上取经。

  首先她特别了解两个儿子的性格,大儿子安吉心思细腻敏感,有些事不愿意表达,但内心非常善良;小儿子小鱼儿没心没肺,有一说一,相当呆萌。   

  两个男孩在一起的时候,基本上是五分钟一小吵,十分钟一大吵。

  但跟好多家庭“大的就该无条件让着小的”的观念不同,胡可并不希望哥哥安吉总是忍让。

  有矛盾的时候,她一般会让他们自己解决。

  有一回在家包饺子,小鱼儿把饺子馅放到杯子里,被安吉倒出来了,小鱼儿就生气地哭起来了。结果妈妈胡可视若无睹,非常淡定。   

  小鱼儿肯定超委屈,心想妈妈竟然不帮我~    

  但胡可确实不会因为小鱼儿年纪小就偏向他,有时候两个孩子就是打打闹闹,大人不介入反而更好。

  当然在事态继续升级后,她就会进行调节了。

  摆正原则直接生气,卖惨痛哭都不管用。    

  后来虽然安慰了小鱼儿,但也会立刻给他讲道理,指出他哪里不对。    

  然后两兄弟很快就和好了。

  除了打闹,安吉和小鱼儿还有个矛盾点就是抢玩具,谁也不让谁。   

  胡可的处理方法也很妙,直接说,你们吵架这个玩具就是我的了。 

  她还假扮“吵架女巫”,要安吉和小鱼儿念咒语才能打败她,咒语的内容很简单,就是“好朋友”。

  自己来当坏人,让兄弟俩团结在一起,机智满分。    

  胡可这种始终让两个孩子处于平等地位的做法,反而是激发了安吉内心中的保护欲,没有爸妈在场的情况下,安吉会主动担起了哥哥的责任,对小鱼儿非常宠爱。

  《爸爸去哪儿》有一期就是沙溢先不在,安吉独自带着弟弟,照顾弟弟的细节他都做得很棒 

  后来小朋友们一起去市场上卖东西,安吉玩心重,没注意小鱼儿走“丢”了。

  意识到弟弟不见了后,安吉在街头十分焦急地寻找,特别紧张。

  终于找到的时候,安吉语重心长地要求弟弟不能再乱跑,捧着小鱼儿的脸要他答应自己。  

  小鱼儿也很爱哥哥,有什么都想着和哥哥一起分享。

  一见不到哥哥就特别悲伤。  

  打闹是常态,但安吉和小鱼儿心里都深深地爱着对方。

  有两个孩子的家庭,特别容易出现其中一方被冷落受委屈的情况。也不一定就是故意,而是要把爱一分不少地平均分给两个人,本来就很有难度。

  刘烨的儿子诺一就曾在《爸爸去哪儿》里脱口而出过:“爸爸更喜欢妹妹”,表情淡淡地,特别让人心疼。 

  田亮的儿子小亮仔也曾在问答里表达过“爸爸不爱我”的情绪。  

  其实刘烨和田亮绝不是不爱儿子,而是他们的意识里都觉得女孩需要被保护,男子汉就该让着女孩子,进而忽略了儿子的感受。  

  如何让每个孩子都平均地感受到爱,是每个多子女家庭的必修课啊。 

  -----------

  马雅舒也有两个孩子,但她家的生活状态跟胡可家真是完全不同。

  倒不是说爱谁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而是马雅舒在家完全失去了掌控力。

  马雅舒大女儿米娅是个很可爱的混血小女孩,但她的性格非常倔强,坚持自己的想法决不妥协。小儿子爱登因为年龄很小,什么都喜欢跟风姐姐。 

  当两个孩子一跟马雅舒作对,马雅舒一点办法也没有。

  马雅舒家最大的问题是吃饭,米娅和爱登把蔬菜和水果当做天敌,就喜欢吃蛋糕一类的零食。

  马雅舒也知道这样不好,有心纠正,带着姐弟俩去市场上买水果。但米娅死活不买要吃面包,母女俩就在“我要吃面包”“我要买水果”间来回拉锯。  

  马雅舒想的办法是“你买了水果,我就给你吃面包。”这个办法看似可行,但她面临的“对手”可是米娅。 

  米娅坚决不买,争执了半天之后,米娅使出绝招“装可怜”,然后马雅舒就妥协了。  

  妥协的代价是很大的。

  孩子一旦知道这个方法可行,今后就会一直用下去。所以马雅舒好像一直在妥协。

  晚上米娅不睡觉,马雅舒强行要求她去睡觉,米娅伸手就开始打妈妈。  

  马雅舒让她道歉,米娅很倔强地说不行;让她罚站,她也非常不安分地动来动去——好像妈妈的发火完全不管用。  

  于是又变成了母女对峙的局面:马雅舒要米娅罚站,米娅偏要乱动。  

  这一次马雅舒坚持地比较久了,但最后还是在米娅的哭声中败下阵来。

  米娅打人后的道歉呢?仍然是没说。她认识到错误了吗?恐怕是没有。  

  马雅舒对女儿的评价是——很以自我为中心,但这种自我是怎么造成的呢? 

  跟马雅舒的妥协和纵容有很大的关系。

  米娅和爱登不吃蔬菜水果,马雅舒知道这是个大问题,于是向别的妈妈取经,得到的结论是,她平时给孩子吃的零食太多了。 

  建议马雅舒在孩子不吃东西时就放任他们不吃,什么零食也不给,等到饿了自然就会吃饭了。

  但马雅舒听到这个建议时第一反应是:你想让我儿子女儿减肥吗? 

  最后她想的办法是,上学了等老师教一下就好了。

  这句吐槽很到位,别盼着别人教,得自己教啊。  

  马雅舒太爱孩子了。

  她所有纵容和妥协的出发点都是爱,爱到一种焦虑和洁癖爆发的地步。

  她害怕孩子受伤,就把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搬走,整个客厅是空空荡荡的。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在地上吃。

  她老公是个外国人,对这种想法非常不理解,直言感觉自己住在游戏室里。  

  她有洁癖,自己受不了脏乱,就要求孩子也什么都不能碰,可偏偏这个年纪的孩子好奇心是最重的。

  爱登在菜市场看到鱼,很新奇,马雅舒就立马拉着他走开。  

  爱登又拿起一根骨头玩,马雅舒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拒绝。  

  面对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的沙子,马雅舒自然也是不让的,因为她觉得脏。

  米娅想脱鞋玩,不让;爱登想玩东西,不让……可人是没办法生活在真空里的呀,这又激发了孩子们的逆反心理。 

  马雅舒爱孩子的心大家有目共睹,可24小时全程不离的守护,真的对孩子好吗?

  --------

  中国人的教育观念普遍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能让孩子吃苦。

  胡可和马雅舒都是家庭条件很好、不需要为经济担心的类型,但她们带起孩子来仍是需要付出很多心力的。

  胡可虽然还在工作,但为了家庭已经是减少了大部分工作量,经常几地奔波,坐夜班飞机,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已经是超负荷运作。  

  马雅舒基本上是全职带娃了,但她直言平时有3个人帮着带,自己一个人是绝对搞不定的。  

  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要怎么办?

  育儿绝对是人生最难的课程了,除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需要很多的智慧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可 沙溢 马雅舒 安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