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阿汤哥再玩命也救不了《新木乃伊》

2017年06月12日 10:2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环球黑暗宇宙的第一炮,哑了!

  即使阿汤哥再努力,也救不了它的烂口碑——《新木乃伊》。

  

  作为环球“黑暗电影宇宙”的开山之作,《新木乃伊》当然被业界和观众寄予厚望,但影片的票房和口碑却上演了一曲冰与火之歌——

  口碑结冰!北美 “烂番茄”新鲜度降到18%,Metacritic影评网评分也只有39分。

  

  豆瓣的评分则是4.8。

  

  《好莱坞报道者》的评价最直言不讳:看了这部电影后,很难对环球所谓的“黑暗宇宙”抱有更高的期待了。

  票房却大火!中国市场首日票房1.28亿,打破了汤姆克鲁斯自己凭借《谍中谍5》创造的首日票房纪录,两日累计2.57亿,远超北美票房。在韩国上映更是首日狂揽73亿韩元(约为630万美元)票房,打破去年《釜山行》首日65亿韩元票房的纪录,勇夺今年目前为止韩国首日票房冠军。

  

  总之,作为一部商业大片,环球1.2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和天价广告费很有机会可以赚回来,可是作为一个黑暗宇宙的开场曲,环球肯定是搞砸了。

  为什么投入了最好的资源,用的是《变形金刚》、《谍中谍5》这些商业片的老手,配备了阿汤哥、拉塞尔克劳这样的顶级明星,搭上了木乃伊这样一个经典IP,套用的还是当下好莱坞最流行的电影宇宙概念,《新木乃伊》还是砸掉了?环球的黑暗宇宙,又是不是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

  《新木乃伊》的失败回答了那个古老的好莱坞命题:商业大片需不需要一个好故事

  这部《新木乃伊》号称重归“木乃伊”形象最早的经典版本——1932年的影史经典《木乃伊》。

  

  但告诉你,这部电影,和那部为有声恐怖电影开天辟地的经典,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如果必须用一句话总结《新木乃伊》的口碑失败,那就是——故事没讲好。

  看上去,架势十足。埃及古公主因为权力争夺被封印,在古墓沉睡千年,神秘复活后变身木乃伊。  

  为了复活死神赛特,她找到了阿汤哥饰演的角色,费劲周折要把他变身。

  当然,冰雪聪明的你肯定猜到,阿汤哥是绝对不可能对造型这么丑的恶势力束手就擒的,所以接下来肯定有正邪斗法,比如毁灭个伦敦什么的。

  然后拉塞尔克劳饰演的化身博士也赶过来凑热闹,神神秘秘出现了很多次,戏份绝对的男二号。

  

  看故事,又是埃及传说,又是死神赛特,还有黑暗宇宙的大牌角色客串,纵然有很强的《碟中谍》既视感,但不可否认,这剧情元素本来有点意思。

  然而拍出来的结果却是——特没意思。

  整部电影最大的问题是,只搭建了一个好的故事模型,就像画出了一副精彩的建筑图纸,但是到了盖房子的时候,基本就是粗制滥造各种对付,纵观整个故事,竟然没有一场戏是让人记得住的,更糟糕的是,故事的每个细节都和木乃伊公主的行为逻辑一样,基本就是没有逻辑。

  

  观众完全不可能搞清楚,木乃伊公主为什么为了召唤出死神赛特囚禁阿汤哥,却连个像样的囚室都没有,放任阿汤哥自由出入?为什么阿汤哥变成死神赛特了却意志完全不受影响,只是继承了赛特的神力?还有男主什么时候爱上女二的,怎么就爱得死去活来奋不顾身了?

  当然最大的疑问还是:整个故事到底在搞什么?

  

  另一个问题是:钱没花好。

  今年以来,好莱坞大片之所以在中国市场横冲直撞,就是因为场面够大,用专业的说法,就是重工业碾压,《新木乃伊》无论是视觉设计还是场面格局,都极力向大场面靠拢。

  

  伦敦重头戏,木乃伊公主在伦敦街区释放了内心压抑千年的怨气,召唤出强大的黑暗力量,风暴席卷伦敦,高楼大厦瞬间变成废墟,动作片秒变灾难片。

  

  但所有的动作场面都有同样两个问题:一是太重复,二是不够壕。

  首先是无论群鸟袭击飞机、高空坠落,还是城市沙尘暴,几乎每一个重点特效场面,都让观众觉得似曾相识,却没有一个独特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视觉奇观。

  

  其次是这些似曾相识的大场面,还显得不够有钱,很多壮观的镜头,比如僵尸十字军,基本都是一闪而过,根本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部主打视效的大片,既不够壕,又不够独特,看起来,环球1.25亿美元的制作费,肯定是没做到物尽其用。

  故事没讲好,场面没拍好,那老骥伏枥的阿汤哥,能够力挽狂澜吗?

  为什么55岁的阿汤哥那么努力,还是救不了《新木乃伊》?

  答案肯定是:不能。

  虽然今年55岁的阿汤哥,依然很拼,但阿汤哥的拼命,大概也就整部电影最大的亮点了。

  

  从电影中的表现上看,已经进入跳广场舞年龄的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依然上天入地打木乃伊,虽然达不到《壮志凌云》、《谍中谍》的颜值巅峰了,但衰退的痕迹没多严重,肌肉线条分明,颜值也依然在线。

  最值得敬佩的,是他自始至终的玩命。克鲁斯在英国接受脱口秀主持人Graham Norton采访时透露,他努力说服剧组让他在25000英尺(合7620米)高空中,在处于失重状态的机舱内完成了拍摄,总共拍了两天,NG了64遍。包括那个水下动作场面,也是阿汤哥亲自上阵。所以观众才能看到整部电影还算能看的几个大场面。

  
  

  可阿汤哥片中最大的问题,是尬汤。

  当编剧让55岁的阿汤哥继续扮演一个一言不合就开车的尬聊大叔,一个分分钟完爆化身博士木乃伊公主的普通人,还要一边为完全不知道何时爱上的女二拼命的情圣的时候,即使靓汤的演技再娴熟,那种巨大的尴尬感还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现在的问题是:阿汤哥确实已经老了,可是整个好莱坞都还是没有找到一个老靓汤的正确打开方式。

  但阿汤哥的表演还不是最令人失望的。更糟的是:那些公认的演技派和潜力股,竟然都被这部平庸的电影,同化了。

  在《王牌特工》里 “刀锋女”的亮相惊艳无比的索菲娅·波多拉——

  这次在《新木乃伊》里扮演大反派,虽然扮相很邪恶,但不仅背景故事乱成一锅粥,人设模糊混乱,连最能发挥优势的动作戏,也全部变成了用特效凹造型,最后还莫名其妙作死了自己,这么弱的反派,还让观众有什么兴趣看下去呢?

  

  至于正牌女主珍妮,除了扮相很美之外,基本没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

  
 

  发福的化身博士,除了莫名奇妙出来叽叽歪歪一番,并不知道到底在干什么,感觉应该是拉塞尔克劳近年来又一个比较经典的失败角色了。

  

  总之,这么强的一个阵容,却交出这么一份不尴不尬的表演答卷,更让人想知道,整部电影到底怎么了?

  看看1999版的《木乃伊》,就知道《新木乃伊》为什么输

  《唐伯虎点秋香》里有一句经典对白,其实很适合比喻当下的好莱坞的商业片:鲜花是需要绿叶衬的。

  进入工业化复制生产模式以后,好莱坞制造经典的可能,也越来越低,但是优质的工业化产品,还是可以在一票流水线制作中,脱颖而出,而反过来说,绿叶也是需要鲜花对比出来的。

  如果说之前的《木乃伊》三部曲,尤其是前两部是好莱坞奇幻冒险大片中的鲜花,那么《新木乃伊》就只能算绿叶,甚至枯叶了。

  

  为什么当年的《木乃伊》现在在很多内地影迷心中成了商业片经典,这一部《新木乃伊》却口碑扑街呢?

  首先因为在讲故事之前,《新木乃伊》的方向,已经出现明显的跑偏。

  观众为什么喜欢木乃伊呢?肯定是对埃及传说、墓穴探险这些神秘元素感兴趣,这也是1999年版《木乃伊》最精彩的地方。

  

  但到了《新木乃伊》呢,就像环球影业CEO唐娜·兰格利说过的:  

  “我们努力寻找,并且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弱化怪物电影的恐怖风格,加入更多的动作冒险元素以及现代元素,重新设计并将他们介绍给现在的观众。”

  这一下,就坏了。

  环球既不愿意复制1999版《木乃伊》的成功,也回不到经典版《木乃伊》的老路了,可如果要看动作冒险元素以及现代元素,观众完全可以看《碟中谍》呀,为什么要看《新木乃伊》呢?

  另一个问题,就是商业片的产品品质问题。

  
99版
  
《新木乃伊》

  从产品元素上看,1999年的《木乃伊》和这部18年后的《木乃伊》相比,还是非常类似。但从品质上看,却是天差地别——

  同样是制造娱乐,之前的木乃伊三部曲将异域冒险、神秘传说、动作恐怖、幽默爱情,全部打包进一部电影中,这样的娱乐产品,当然是上品 。

  相对来说,《新木乃伊》却只能算充满复制感的次品。

  换句话说,从本质上看,《新木乃伊》的口碑失败,在于电影只提供了一个商业大片的卖相,却没有派出商业大片的内涵——娱乐性。

  可是这依然无法回答:《新木乃伊》扑街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所有没灵魂的电影宇宙,都是浪费IP和阿汤哥

  应该说,环球打造黑暗宇宙的野心,无意中成为整部电影失败的引线。

  电影的导演,是曾为《变形金刚》、《碟中谍》等多部大片做编剧的艾里克斯·库兹曼。

  

  用这样一个编剧出生,却缺乏大片实操经验的导演打响黑暗宇宙的头炮,只能说环球影业:心太大。

  但打造一个怪物黑暗宇宙,对于环球来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这几年,没有一个电影宇宙,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好莱坞的:迪士尼拥有当下最强大的漫威宇宙,华纳刚刚用《神奇女侠》打响DC宇宙的翻身仗,就连传奇也拥有《金刚》、《哥斯拉》的怪兽宇宙。

  而环球拥有的是什么?怪物!

  

  上世纪30年代,让环球从一个小电影公司,跻身好莱坞六大的,正是从第一部怪物电影《钟楼怪人》开始,到后来发展成一系列经典形象的木乃伊、科学怪人、德古拉、狼人等怪物电影。

  应该说,环球选择打造黑暗宇宙,原本是下了一步好棋。

  环球的如意算盘是:死神赛特汤姆·克鲁斯与的索菲娅·波特拉第一部《新木乃伊》打响旗号,接下来,是拉塞尔·克劳的《化身博士》,贾维尔·巴登的《弗兰肯斯坦》,约翰尼·德普的《隐身人》。

  

  然后再让这些经典怪物各种交叉、组合、对战,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怪物暗黑宇宙。

  但是环球却犯了一个和华纳早期打造DC宇宙一模一样的错误:徒有其表。

  从钢铁侠、美国队长到黑寡妇、蚁人,这些成功角色的塑造才是最成功的漫威宇宙一路树大根深,不断壮大的里子。

  

  电影宇宙,不是好莱坞商业大片的简单的堆叠。

  而是对超级IP有逻辑、有温度、又打动人心的重构。

  而《新木乃伊》最大的问题,就是为了黑暗宇宙而黑暗宇宙。

  电影不仅没有讲出一个动人的故事,反而自始至终都散发着一种欲振乏力的疲惫感。剧本为了黑暗宇宙打造,却没有将经典角色的出现变成充满趣味的大串联,反而因为硬塞入这些经典怪物,损害了故事本身的连贯性,而强加入进来的化身博士,更是以一场平庸无比的首秀,为自己的独立电影埋下了最大的地雷。

  在已经华丽无比的汤姆·克鲁斯(死神赛特)、索菲亚·波多拉(木乃伊)、拉塞尔·克劳(化身博士)、约翰尼·德普(隐形人)、哈维尔·巴登(科学怪人)之外,环球还计划让安吉丽娜·朱莉的科学怪人新娘和巨石强森的狼人加入黑暗宇宙。

  可是在这个宏大的计划中,他们唯独忘记了电影宇宙的最核心要素——一个好故事和一个好角色。  

  对于环球来说,这场黑暗宇宙打造本来就是一场华丽的冒险,因为无论是木乃伊、科学怪人还是化身博士等等,这些当年经典的怪物电影,其实都属于经典B级片,再后来漫长的岁月里,除了《木乃伊》三部曲,这些怪物电影再也没有重拾辉煌。

  可是环球要打造的,是一个超A级制作组成的怪物大片矩阵。如此巨大的冒险,真的能够成功吗?《新木乃伊》的口碑崩盘,已经为这场华丽的冒险,敲响了警钟。

  谈及黑暗宇宙的发展,《新木乃伊》导演艾里克斯·库兹曼曾说,“我认为形成电影宇宙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一直去构建宇宙,每位独立角色的故事都很重要,当你好好说故事,观众自然会支持。”  

  看上去,《新木乃伊》口碑失败的原因,导演自己已经做出了最好的总结——为什么阿汤哥那么努力,还是救不了《新木乃伊》?

  答案是:所有没灵魂的黑暗宇宙,都是对经典IP的巨大挥霍,因为即使是怪物,也有灵魂。

  而徒有明星、IP和毫无创造力大场面的大片,却仿佛丧失了灵魂。  

  环球黑暗宇宙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接下来的拉塞尔·克劳的化身博士、约翰尼·德普的隐形人,能为观众讲出一个好故事,为黑暗宇宙找回灵魂吗?

  而电影对于55岁阿汤哥最大的拷问是:虽然电影的失败,不是因为阿汤哥老了,而是电影太无趣了,但这些年来,这么努力的老汤为什么总是拍这种跑来跑去打来打去的平庸商业大片,已经时不我予的汤姆·克鲁斯,能再拍几部有趣的商业片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木乃伊 汤姆克鲁斯 烂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