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之琳复出!《我们来了2》还能大火吗?

2017年08月07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看一款综艺有没有爆,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是看你没有被这款综艺的表情包刷屏。

  当蒋欣无辜被电上演年度苦情咆哮大戏《为什么要电我》华妃上线,关之琳成了综艺清流,宋茜唐艺昕飞跃长城成了玩命担当!这样的开局,够把《我们来了2》推上爆款吗?

  8月4日,湖南卫视《我们来了2》开播,csm全国网收视率1.34,份额4.84%;csm全国网城域1.39,份额5.11%,夺下双项收视第一,但却低于第一季首播成绩。

  这一季节目最大的变局,是将女神配置变成了星素搭配,关之琳、宋茜、蒋欣、陈妍希、唐艺昕、沈梦辰和许吉如等四位90后女孩打成一片,女明星和素人的互动,也将成为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很多人说,本季的阵容,弱掉了。第一季有林青霞蔡少芬朱茵。

  上一季赵雅芝刘嘉玲莫文蔚挑大梁。

  这一季《我们来了2》的主要看点,只有一个关之琳。她对本季节目的重要性,从之前的片酬传闻也可见一斑,网络盛传其复出酬劳是4200万港币。

  加入吴秀波这样的重量级主持,显然是节目组应对规则之变的应急策略。

  但《我们来了2》真正面临的,还有一场节目重启的挑战。

  女神复出是这款女性综艺的最大看点,因此从打造爆款的角度看,节目在一开始就达到了顶峰,首季林青霞的加盟让节目关注度达到了顶峰,成为全民讨论话题。《偶像来了》首期播出CSM50城收视率2.392,市场份额11.05%,位列当日收视第一。前六期平均收视2.174。但在后期收视遭遇下滑。

  而到了第二季《我们来了》,全季全国网平均收视1.59,首播收视2.0,虽然成为当晚全国网唯一一个收视率破2的节目,但相比第一季来说却是整体降低了。收视下滑的背后,正是观众的审美疲劳。

  到了这一季,在“全明星退出黄金档”的限令下,当各大综艺都融入了素人环节,星素结合+正能量成为各大综艺的常态,《我们来了2》也不得不再次进行嘉宾调整和节目重置。从素人阵容看,其实不乏去年演讲《国强则少年强》刷爆网路的许吉如这样有看点的嘉宾。

  可是任何转型皆有代价,面对综艺整体收视的低迷,湖南卫视的这一款女性原创综艺,如何自我革新、如何面对星素结合带来的冲击?当明星星光减弱,节目正能量凸显、节奏却明显放慢,《我们来了2》还能大火吗?

  改版:全女星综艺变星素结合,从男色综艺突围的《我们来了2》如何再突围?

  首先,必须承认,湖南卫视做女性综艺,难度高风险大、需要勇气和魄力。因为没有成功的先例。

  众所周知,户外综艺一直都非常强调视觉奇观,但全女星户外综艺要实现起来非常困难。户外综艺强调的是剧情紧凑、一环扣一环的同时,节目有趣、好玩,而对于《我们来了》,观众的心理期待很不一样——

  节目好看之外,还要嘉宾好看。

  但从全新升级的版本看,却更多突显了节目的文化意义。

  节目延续了之前以展现东方女性魅力为主并宣扬中华传统美德、民族特色文化的节目宗旨,但又为节目注入了“星素结合”以传递温暖、传递快乐、传播文化、传递公益为主旨的女性不同职业体验。

  从第一期看,节目组野心勃勃、但执行起来却相当不易,以至于在文化、娱乐这两个要素上,都没发挥到极致,怎么看都有些别扭。

  首先是在游戏环节的设置上显得比较简单。无论是“万里长城万里长”、还是“长城知识问答”,或者是“砌长城”的环节,难度都不大。除了手环电击不够刺激以外,问答环节的惩罚方式——从高处坠入海绵池,也被网民质疑太轻松了。

  当然节目后段还是放出了大招——命悬一线。早在一开场,汪涵吴秀波分别问每一位入场的女嘉宾——不管是艺人还是素人:“你恐高吗?”明显是为后段埋下伏笔。

  参与“命悬一线”的6位队员,每人背后都会有一根牵引绳,其中只有一根会被直升机带上天,最后,当选择了自己幸运数字“2”的宋茜被带上天的时候,其他队员都发出了惊呼,有人调侃:“我看的节目不是《我们来了》,是《真正男子汉》吧?”

  可是节目个别环节的发力,能拯救节目整体的慢节奏吗?

  女神:关之琳成综艺清流,蒋欣宋茜唐艺昕综艺感强,谁是《我们来了2》的收视担当?

  女神,当然是《我们来了2》最大的看点,不吹不黑,《我们来了2》女星整体表现——及格。

  首先是关之琳的表现意外讨好。关之琳是首次参与户外真人秀,网友很快发现,“十三姨”综艺感明显较弱,却正因为这种不刻意的表现,反而意外成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

  作为吴秀波红队一员,在“万里长城万里长”的环节里,关之琳第一个抢到关卡牌,但她迈着特有的“关式小碎步”到摆放区,却放错了位置,在这种需要节目效果的环节,女神只是小声自言自语了两句。

  还有女星抢牌的环节,面对蒋欣的霸气捡漏,十三姨也全无霸气可言,只是哈哈傻笑一下。

  在长城知识问答里,被问到“孟姜女哭了多久才哭倒长城”,周围的人都在提醒她“三天三夜”,结果深思熟虑后,她还是给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两天两夜”。

  尽管综艺感全程不在线,但这样的关之琳却无疑令观众感到多了一份自然,少了一份想象中资深女神的霸气,首场表现及格。可是如何加强女神的综艺感,则是节目组下阶段必须攻克的重点。

  而其他几位女星——陈妍希、宋茜、蒋欣、唐艺昕和沈梦辰中,蒋欣首期节目就成了爆款。

  节目中,在旁边安静观战的蒋欣突然遭到电击,镜头还瞬间拉近,特写她故意夸张的嘴型,短短一句话,主演的年度苦情悬疑大戏《为什么要电我》彻底征服观众,真是全身都在演绎着委屈和不甘啊!然后观众果断评定为砸骨卖血级演技了。

  宋茜就成为综艺感担当,那句“我不想被电,电的话汗毛会不会煳”堪称本期最佳提问,挑战直升机环节也是喜感满满。

  唐艺昕则是玩命担当,她在节目中表现得非常拼,明明恐高,却主动提出接受最后的终极直升机挑战。

  相比之下,陈妍希跟生孩子前一样美,只是在首期节目中的综艺感和存在感都还没那么强。

  沈梦辰则是延续了主持技能,成为了节目行走的段子手。

  相比之下,几位素人在现有剪辑和节目设置之下,明显缺乏足够存在感,接下来如何加强明星和素人的互动,尤其是发挥许吉如这些明星素人的话题感,显然是节目组必须破解的难题。

  从技术层面来讨论,《我们来了2》的难点在于明星阵容客观上变弱的情况下,如何在户外录制的素材难以控制的情况下,为素人和明星之间搭建桥梁,避免素人变成小透明,节目效果靠几个女星综艺感硬撑的情况,才能在更多宋茜唐艺昕这样的MC之间产生越来越多的“化学反应”。

  魔咒:能不能火过三季?

  火不过三季,正在成为《我们来了2》必须面对的综艺魔咒。

  节目首播后,豆瓣评论人数、百度指数较上一季和巅峰的《偶像来了》都有所下降。节目还被指满足不了观众的胃口,节奏太慢和过度煽情。

  这一切是因为节目组不够用心、不够创新吗?

  并不是。观众都注意到了,首期节目完全没有重复女星互撕的戏码。

  在这款最容易制造女星手撕大戏的综艺里,《我们来了2》放弃了撕逼这个收视法宝,必须是一种勇气和自我革新,但光看几个高颜值女神“有泪水、无口水,有欢笑、无吵闹”,答答题、嘻嘻闹闹,后半段更是有如一款清谈综艺,注定难以充满激发观众的嗨点。

  《我们来了2》真正的难题,是到底做怎样一款女神综艺。

  《我们来了2》首播节目在23岁以下年轻观众中收视率近2、份额近9%、占比达到了42.5%;在女性观众中收视占比高达60.6%;很明显,这是一款标准的女性向的全年龄层综艺。但全年龄层观众也制造了节目的另一个困境:左右为难。

  节目面对的两难选择是:对于喜爱快综艺的观众来说,节目现有的节奏设置太慢,但对于喜爱慢综艺的观众来说,节目砍掉了女神座谈、吃饭的环节,实际上是失去了最大的看点。

  另一个问题是,如何让本季节目主打的深度文化体验落地?

  对节目来说,自然地串联起综艺项目和节目的“文化脉络”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首期节目看,节目环节一进入到文化部分就自动切入到汪涵波叔的煽情模式和茶道节奏模式,结果毫无意外地遭受了观众的吐槽。

  文化不是一张容易打好的牌,特别是在户外节目的诸多客观录制限制、先行者成功案例几乎为零的情况下,这就是探索的代价。

  爆款:女神综艺和文化综艺、快综艺和慢综艺之间的选择

  《我们来了2》的爆款之路注定不容易。

  从《偶像来了》一出生就凭借林青霞的复出效应成“爆款”到“综3代”,一面是相当数量的粉丝、节目品牌和口碑加持。另一面则是观众越挑食和更高的期待,再加上面临综艺环境的变化,节目制作方只有在维持女神综艺定位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可谓如履薄冰。

  从首期节目看,节目剪辑正在上一季的户外快综艺路线和文化体验慢综艺之间徘徊,对于明星与素人碰撞不足的质疑,目前,素人仅有一次亮相,一切还言之尚早,至于明星阵容不够强的质疑,则需要节目方用更强的节目火花来回击。

  综艺界共同的认知是,节目已经越来越难了,网综爆款不断与电视综艺抢眼球,选择太多,而爆款太少。

  观众需求在变,IP内涵也在变。在以关之琳的琳家姐姐和蒋欣的年度苦情搞笑大戏开场后,如何将“星素”人设完美结合,既用娱乐性满足观众的挑食,又实现一款神综艺的正能量升级?首期节目,答案还在路上。

  有人喜欢女神安逸美好的调调,有人喜欢看女神玩命,如何在制造足够节目看点的同时,将户外综艺的强娱乐外壳无缝接入文化体验综艺的内核,还有很多壁垒需要打破。作为国内少有的没有争议的原创综艺爆款,《我们来了》能不能将国产女神综艺爆款之路继续?一切依然取决于,如何熬好这锅女神牌的文化鸡汤,才能不浪费女神们的盛世美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关之琳 蒋欣 唐艺昕 陈妍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