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情书上热搜!张国立邓婕的狗粮太甜蜜

2017年10月25日 10:31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秀恩爱、结婚、公布恋情、生日、爆实锤等等这些,都是明星登上热搜榜的理由,但因为一封给妻子的手写情书而登上热搜的,张国立邓婕夫妇算是第一人了,实力诠释岁月才是最好的狗粮。

  10月22日,是张国立妻子、演员邓婕的生日。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热搜,我都不知道原来当年微服私访的宜妃已经60岁了,也才想起她似乎在那之后就没有什么出彩的影视剧了。

  但又有什么关系,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牵手到白头的伴侣。先来感受一下张国立老师生日现场的情书告白:

  文字版更值得慢慢回味:

  邓婕吾妻,时逢你生辰,我和朋友们在此欢聚,共同见证对你的生日祝福,祝你生日快乐。

  你我相聚于30余年前,那时候你已经是全国人民都喜欢的凤辣子,我却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青年演员。你我携手同情圆梦,坎坷途中你伴我走过事业低谷,自己却在辉煌上升中放弃梦想回归家庭,安心做一个母亲,用爱精心呵护着我们的孩子,呵护着我们的家。

  你就是我们家的定海神针,任风起浪涌,我们的家依然温馨恬静。虽今日已到耳顺之年,但回顾人生,我羡慕你。因为有你的阶段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你呀,一面抱怨我一直在外工作,聚少离多,一面却又感叹我工作的时候是最有魅力的时候,许是因为你这份欣赏和鼓励,这么多年来我依然顽强地活跃在大众面前,尽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每当取得小小的成就,我都很窃喜,因为我觉得你心里一定喜欢。

  要强的是你,温柔的是你,活泼的是你,恬静的还是你。人常道岁月无情,可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闲暇时,我喜欢如现在这般望着你,看你眼波似水浅含笑意,对你多年付出的牺牲,我是看在眼里,心满歉意,即使独自面对你,不善于言辞的我,却也说不出那么多的甜言蜜语。只能在心中暗许,我定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你。

  最近读到这样一句话:因为爱你,懂得如何给自己的生命灌注永不衰竭的激情并重塑自己。

  邓婕我爱,生日快乐,虽今日已时至花甲,芳华已退,在我心里,你依然美丽。我和孩子能做的,就是用我们的爱陪伴着你。

  正如文中说的那样,30年前的邓婕因为王熙凤这个角色红遍全国,而那时的张国立还只是默默无闻的青年演员。能在自己大红时选择隐退,相夫教子,静静接受岁月的摧残,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王熙凤、宜妃

  演员生涯的巅峰

  就像小燕子之于赵薇,孙悟空之于六小龄童一样,王熙凤之于邓婕,到现在来说都是无法超越的经典。

  记得当时年纪小,总觉得这个大眼睛红嘴唇,笑起来肆无忌惮的王熙凤很漂亮,搭配上明亮的发饰,就越发灿烂夺目,那双丹凤眼更是明亮澄澈。

  《红楼梦》书里对王熙凤的形容是:“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邓婕演的王熙凤,无论是外貌还是神态,跟书里的描写都无缝贴合。

  两弯柳叶吊眉梢,如若不是邓婕,恐怕没人能驾驭这种装扮吧。

  邓婕的美中又带着独属四川女人的辣味,所以,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刀子嘴、豆腐心的大观园大管家——王熙凤的形象就在邓婕的一颦一笑,嬉笑怒骂,举手投足间表现出来。

  凭借“凤辣子”王熙凤一角,邓婕成为当年红楼梦剧组唯一拿了奖的人,获得金鹰奖和飞天奖的最佳女配、首届十佳演员奖。这对于初次触电影视剧的她来说,算是不小的褒奖。

  除了王熙凤,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当属《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宜妃一角了。作为皇上的宠妃,不仅要跟随皇上微服私访体察民情,还得包容皇上一路上的撩妹,这贤内助做的,也是没谁了。

  这部剧一共播了四部,它是按单元进行的,有一个单元中宜妃为救皇上被箭刺中身亡,观众就很不买账,以至于在后续的单元中邓婕又以另一个身份进入角色。

  整天不上朝的皇上和武力比颜值还高的妃子,就这样在民间度过了一集又一集。

  其实在拍这部剧之前,邓婕接到了《大宅门》的邀请,只是因为张国立是第一次执导电视剧,所以被迫叫去搭戏,不然宜妃的经典形象也将不复存在。

  这部以张国立为导演,邓婕为制片的电视连续剧,不仅成就了邓婕演员生涯的又一经典,更是将张国立彻底推向台前。

  因戏结缘

  半路夫妻的感情生活

  没错,在《红楼梦》王熙凤大火之后,邓婕趁热打铁,第二年接拍了电视剧《死水微澜》,而这也是与张国立的定情之作。

  那时她正当红,而张国立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就像他在情书里写的那样:“那时你是全国人名都熟识喜爱的“凤辣子”,我却是个默默无名的青年演员”。

  当时在在外人看来这段感情并不般配,但邓婕还是义无反顾的嫁了。

  为了爱情,邓婕随着张国立北上闯荡,娶了邓婕后,张国立的才华也逐渐显露出来,拍戏、导演、监制样样能行,两人组成夫妻档,拍了很多现在堪称经典的作品。

  《宰相刘罗锅》

  《康熙微服私访记》

  《五月槐花香》

  《你是我爱人》

  尤其是《康熙微服私访记》,这部耗时很长的电视剧,使两人的夫妻形象,在观众心里更是根深蒂固。

  都说判断一个人是否爱另一个人,就看他们看对方的眼神是否专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下面这张邓婕痴痴的凝望,算是很爱很爱张国立了吧!

  夫妻俩事业越走越顺,不仅拍出很多经典剧,后来还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也算是娱乐圈大佬级的人物。

  在张国立事业走上正轨后,邓婕就慢慢退出了娱乐圈,但这却丝毫不影响两人的感情,微博上猝不及防的发糖,更是甜齁一众粉丝。

  邓婕唯一的一条微博,也是关于张国立的。

  两人难得的上综艺,更是抓住机会使劲秀恩爱。

  求拉手

  要抱抱

  邓婕下厨做饭,张国立立马赶过来帮她系围裙。这句师兄帮你,甜炸了多少少女心!

  游戏环节有危险,张国立一把把邓婕护到身后。

  再回到开头的生日会,现场装饰品的摆置,亲友的位子,灯光的亮度,都是张国立一遍遍亲自调整的,为的就是给邓婕一个美好的回忆。

  现场读情书时的满面通红,有对邓婕浓浓的爱,也有自己骨子里的害羞成分。

  在这份30年的爱情面前,那些所谓的“婚内出轨”传言,还有必要去求证真伪吗?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

  没能成为母亲

  是最大的遗憾

  关于邓婕无子的传闻很多,有人说是因为张国立与前妻的离婚约定,为了保护幼小的张默,张国立不可以有第二个孩子;也有人说是邓婕主动提出不要孩子,为了照顾张默的感受。第一个的离婚约定真是纯属鬼扯,都离婚了还管得了那么多?第二个更甚,没有哪个女人不想做妈妈的。

  在早前《艺术人生》的访谈中,邓婕就明确表示没有成为母亲,是挺大的遗憾。

  张默是在初中的时候被张国立接到北京的,那时没有孩子的邓婕,对张默绝对是好的没话说,只是这些在青春叛逆期的张默看来,她只是一个好人,一个作为继母身份存在的成员。

  坊间还有这样的传言,张国立曾对邓婕说,如果感到寂寞,那就养条狗吧!我真是佩服大众的想象力,这样的话都能编造出来,实际上为了满足邓婕做母亲的愿望,他们在2005年收养了一名女婴,之后相继又收养了一名男婴,这在上面的视频照片中可以看出来。

  在访谈中,邓婕表示很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女演员艺术生命的短暂

  令人叹息

  相比现在的青年演员来讲,60岁的邓婕,作品真的算少的,固然喜欢孩子喜欢家庭,但凭借现在的阅历,再接拍几部不错的影视剧,也还是不错的。

  差不多时期的邬君梅,现在的角色大都是妈妈或者公司女上司之类的强势类型,而且其不错的气质也为角色增色不少。

  再有声称没有整容且专注于扮嫩的刘晓庆,在电视剧扮嫩不成的情况下,转战剧场,依然饰演母仪天下的武则天,有种谁能奈我何的既视感。

  同样没有逃过岁月这把刀的还有老戏骨潘虹,那凌厉的眼神演起凶悍丈母娘来,没有女婿不怕的。

  这些演员在年轻一辈的观众来看,可能就是没什么作品,在影视剧中狂刷存在感的一类,除了观众的年龄限制(不认识她们),还有就是当时影视资源等硬件条件的制约。

  年轻时的她们也堪称现在的一线女星了,在演技上更是狂甩流量小花好几条街,那时的影视剧本不同于现在这么泛滥,由于技术等硬件条件的限制,制作周期会比较长,演员的心态也会不一样,只是抱着拍好一部戏的状态来着。

  所以说,女演员的艺术生命是很短暂的,尤其在岁月的屠刀之下,虽然遗憾美人邓婕带给观众的作品略少,但更庆幸给了我们无法超越的经典,可以时刻拿来怀念。

  个人有个人的追求,演员有权利饰演不同的角色,但更有权利过好自己的人生,角色的遗憾或许可以在下一部戏中得到弥补,但自己人生的遗憾是错过就再无法弥补的。

  最后,还想感叹一句,60岁的邓婕还是依然美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婕 张国立 恩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