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反击越界的脑残粉到底是不是玻璃心?

2017年11月03日 11:0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杨紫生气的,不是被粉丝喷,而是粉丝越过了应有的边界,干预到了明星的私域,这片私域,风能进,雨能进,粉丝不能进。你告诉我,这是真性情,还是玻璃心?

  1日,有杨紫粉丝发文称自己要“退圈”(不再当杨紫的粉丝),并且还给杨紫提了不少建议,“平常心对待粉与黑”、“可以关闭评论”“学学杨幂”,这条微博的最后还@了杨紫本人。

  然后这条微博果然引来了杨紫回复。杨紫连发了几条回复怼回粉丝。杨紫先是表示“我凭自己努力拍戏工作、我谁也没亏欠,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需要你们这叫苦叫累外加骂我和我身边的人”,接着杨紫又回应“我压根不是你说的那些角色,我也不是邱莹莹,我是杨紫”,并且态度十分强硬的喊话该粉丝“赶紧走,赶紧走,我是真是惹不起你们,打着爱我的名义伤害我,真心要不起”。

  关于这条微博,网友的反应是两极的。有人力挺,“还是会继续支持杨紫”。但也同样有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有些表示很寒心,并劝导那些盲目追星的人要理智追星,多关心自己的亲人和生活。

  事实上,杨紫回怼粉丝,并没有网友现在看到的这么简单。而这个看上去是杨紫怒怼粉丝的故事背后,其实涉及一个有趣的话题:粉丝伦理。

  理论上说,所有流量小花的流量都是粉丝带来的流量,借助社交网络,散落各地的粉丝们聚合集结,构成了一个过去未曾出现过的强大的粉丝联盟,并且更深层次地涉入偶像的成长,这令某些粉丝产生了某种干涉偶像的正当性幻觉:我都是为了你好,你凭什么怼我?

  对啊,杨紫,这个流量小花,怎么就敢公开怼回自己的粉丝呢?

  杨紫怼粉丝的背后原因是秦俊杰?霸气护男友这件事果然很杨紫啊!

  目前网民看到的杨紫怼粉丝的故事,其实还有前传。

  在这之前,因为杨紫工作室发了一组杨紫的照片,结果被一些粉丝吐槽工作室不专业,还用到了“母猪”之类的词汇。目前工作室已经吧这一条微博删掉了。

  而这些所谓的“真爱粉”还觉得不够,继续吐槽杨紫和秦俊杰两个人都丑,还直接说秦俊杰是“软饭”,又造谣秦俊杰有几个“关系不清楚的后宫”,最后奇奇怪怪地吐槽“祝福你早生贵子,三年抱俩,和谐幸福”。

  于是杨紫很客气地回敬说,“连尊重都没有,也根本不了解我,就别口口声声说喜欢我了”。

  接下来,心累的杨紫就迎来了“平常心对待粉与黑”、“可以关闭评论”“学学杨幂”的粉丝“合理建议”。

  可是这位粉丝,对于造谣搞事情,如果杨紫真要学习杨幂,早就该发律师函了好伐。换成你的男友被人这样讲,你的自拍被人吐槽像猪,又该如何以“平常心对待粉与黑”?而杨紫只是礼貌回敬了粉丝几句而已。

  这件事情,有什么问题吗?

  被粉丝怼就该哑忍反击就是玻璃心?对不起这些粉丝逻辑我不是很理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宠粉丝成为了偶像必须拥有的技能。这甚至构成了某种比较,如果不像陈伟霆一样把粉丝宠到天上去,都不敢说自己是混粉圈的。

  宠粉丝,当然没有错。接受粉丝的建议,一点问题没有。但,这一切都是有前提的。

  这个前提,就叫——尊重彼此的私域。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是西方社会的一句著名法谚,强调的是公权力对私权力“非请莫入”的原则。其实在明星和粉丝之间,同样存在着一个风能进,雨能进,粉丝不能进的偶像私人空间。

  但几乎所有的粉丝,到最后都会模糊这个界限。因为偶像崇拜,从来并不是单纯的崇拜、跟随,而是在喜欢的明星中投射出完美的自我。偶像即我,偶像一步步走向成功,仿佛也是属于自己的王者荣耀。

  所以对于粉丝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对方的回报,而是付出过程中的偶像回应与自我感动带来的满足。

  用更简单的话来说,粉丝在心里早就把自己当成了偶像的爹妈——我可以不求任何回报,但我只求你听我的,因为我都是为你好。所以我告诉你,你不是杨紫,你是我的邱莹莹。

  正是在这样的心理下,粉丝才会对杨紫的怒怼感到不能接受——我这么爱你,这么巴心巴肝的帮你,你却不领情!你残酷,你无情,你不可理喻!

  但面对这样的粉丝,杨紫凭什么不残酷,不无情,不不可理喻呢?

  又凭什么说,拒绝哑忍,就是玻璃心?

  为什么我要为杨紫怼粉丝打电话?因为所有越界的脑残粉生命里都缺一个敢怒怼你的杨紫

  在更成熟的偶像工业体系中,不可能容忍杨紫这么“放肆”。

  因为对于一个偶像产业来说,粉丝从来不只是偶像的追随者,而是造星工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偶像永远都在进行着某种偶像扮演,从而更加符合粉丝心目中的形象。而最简单的要求是:绝不能怒怼粉丝。

  但中国的娱乐产业还远未进化到成熟的阶段,所以才会有怒怼粉丝的杨紫。

  回到这个故事开端,杨紫到底该不该怼粉丝?

  首先,如果杨紫是从路人养成,被粉丝一步步推上星途,并没有什么演技,离开粉丝绝对混不下去,那么当然需要乖乖看粉丝脸色行事,千万别掉粉。

  其次,不怼粉丝是怕损害口碑和商业价值,如果口碑不受负面影响的话,情况就不那么严重。而面对这种歇斯底里的粉丝,实在不必再唯粉丝意图行事。

  以前的明星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然而由于娱乐业和社交媒体的发展,明星与普罗大众的距离也被抹平,而日益深入明星星途的粉丝也渐渐持有一种观念:偶像身处竞争激烈的贵圈,时刻面临残酷竞争,不能容许任何行差踏错,所以更需要自己这样的死忠粉去帮她成就霸业。

  说到底,她们死心塌地地相信,自己的付出、谏言会直接影响偶像的命运发展。

  但在过分投入的她们忘记了,其实她们做那么多的重点真的不是杨紫,而是要让杨紫看到她们自己。

  一次次留言中,粉丝们越来越主动参与到偶像职业命运和爱情的讨论中,认定只有自己才是对偶像好,执着而狂热,却从未想过自己做的会影响偶像的生活,进而伤害偶像。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为杨紫怒怼粉丝打电话,因为所有越界的粉圈都需要一个杨紫这样的“玻璃心”。

  杨紫不需要跟你学做明星,更不需要跟着你学做人。这不算真性情,更不是玻璃心,而是对粉丝越位最正常的反击。粉丝又怎么了,你认为自己为偶像付出再多,也不是偶像她妈,就算你是,这个时代里,谁也无权决定别人的人生。

  杨紫就是杨紫,不是你的邱莹莹。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紫 秦俊杰 粉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