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角色和生活我一向拧得清

2014年11月19日14:58   娱乐专栏  作者:摩一一   我有话说


  刘烨说他自己是自然成长的类型,他希望儿女们也能自然生长成他们的样子。

  “火华社?哈哈,对,大家都说找到了中国第一个逗比组织。”

  若不是微博上刘烨的抢沙发大军“火华社”各种出位行为,大家或许不会知道曾经的忧郁小生刘烨在生活中是个那么爱开玩笑的人。微博产量并不高,每次出现都几乎会引起网络轰动,最近几年接戏量并不多,每一部又都保持高关注度。这可能就是刘烨神奇的地方所在。上个真人秀节目,也能在诸多这类节目中秀出自己的风格。

  他爱热闹,在网络中和普通网友嬉笑怒骂,拿他自己的话来说,“在网络上人人都平等,有参与感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存在感,我也是。”他又刻意去回避热闹,不接戏的时候几乎和娱乐圈是隔离状态,生活异常简单,不是宅在家里陪家人,就是去登山,偶尔一些朋友聚会都是圈外好友或公司的经纪人、同事。地道的东北汉子,娶了外国太太,却只能接受在国内的生活习惯。他说自己在娱乐圈一直没有太多朋友,和同行聚在一起免不了聊天时要互相对比,他本身挺反感攀比。

  爱玩爱闹的白羊座还擅长开玩笑,粉丝们都呼吁他赶紧接拍喜剧。他又很严肃看待这种喜剧天分,“我喜欢的幽默是结构上的,在特定的环境下发生特别荒诞的事情或对话,不是当下流行的那种纯粹搞笑。”那种科班出身的书卷气和傲娇在这番话里流露出来,即使在整个谈话过程里,他一直强调自己过了那种把自己当回事的年纪。在大学里,每次交作业同学们都很少请假,都想在他的作业里大笑一场。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和11月上档的新片《全城通缉》都和幽默没关系。《全城通缉》是悬疑剧,他演一个警察,剧情环环紧扣,不到最后猜不到结局。他说自己从来把角色和生活分得清楚,如果有一天想展示自己的幽默感,会考虑自己多导演。

  年初做以色列国家旅游形象大使,犹太血统的太太陪着去了一趟以色列。这次旅行让他感触颇深,还专门去了新闻里常播的加沙地带。12公里小小的镇专门会发生那么多冲突?当他走近那片神秘的地带,发现人的状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反而以色列安保做的很好,住着许多以色列籍的阿拉伯人。耶路撒冷的墓地让他感受到来自圣地的震撼,而更多的感触除了美景,还有对犹太民族的了解。拥有世界闻名智慧的犹太人,怎么产生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和科学家?他通过这些旅行和太太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

  “犹太教第一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这种重视不是一定要让孩子学什么,成为什么。而是去发掘小孩骨子里热爱和擅长的东西,给他们方向,引导他们。犹太人相信生活,他们追寻特别健康的生活规律,比如吧,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就要喝醉一次。我媳妇家有一个亲戚,孩子才12岁,他长大的志向是克服某种癌症,获得诺贝尔奖。你看,人家培养的是这种人。”

  刘烨说他自己是自然成长的类型,他希望儿女们也能自然生长成他们的样子。作为父亲这个角色他还在探索。

  Q: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大家长,你们家谁是呢?

  刘烨:那一定是妈妈。我不是很爱跟孩子玩的那种父亲,纯陪他们玩也没意思。孩子的教育,品味的培养主要还是妈妈。我自己都还是爱玩的个性,还不够成熟。

  Q:作了父亲之后,你给孩子的主要是什么?

  刘烨:我们家女人比较多,幼儿园女老师多,带孩子阿姨也是女人。男孩嘛,就希望他有点男人气。男人气质从哪里来?现在都是楼房,小朋友见面机会少。儿子特别愿意跟我对打,有时候他和他妹妹找个垫子,我就“一二三”摔他。他特开心,还哈哈笑。这种东西只能爸爸给,妈妈也抓不住。看起来好像有点粗鲁,男孩其实需要这些。他们不怕妈妈,犯了错一般由我来说,孩子们知道我严肃起来事情很严重。

  Q:两个宝宝那么漂亮,有没有展现演艺才华?

  刘烨:女儿爱表现。儿子爱跳舞。我们家小孩,从小给他们看的东西就很少是动画片,动画片我也给他们看中国古代水墨的。几个月他们就看纪录片,《卓别林》、《海洋》……两个小小孩坐在那里看纪录片等呆两个小时。

  Q:现在娱乐圈很多小鲜肉,作为曾经的小鲜肉有想过带一些新人吗?

  刘烨:我自己没这方面想法,早些年也有家乡的亲戚,邻居的孩子想做这行,别人找我,我都是拒绝的。我没进公司之前,光北京漂着的就几十万人。电影学院、中戏每年表演系毕业生并不多,社会上培训班太多了。小孩儿看到娱乐新闻相当明星,年轻人看到这行都是光鲜的一面,而99%的大多数艰难和默默无闻的他们没看到。年轻嘛能赚到钱过别人期待的那种生活。光怪陆离的生活见惯后往下走容易,往上走就不容易了。有很多过了30岁没有一技之长,青春又没有了。演艺圈容易虚荣,让你踏实下来比较难,我也经历过特别虚荣浮躁的日子。拥有一技之长很重要,会修理,会画画也算,你说表演算什么一技之长。

  Q:会想投资吗?

  刘烨:我自己很少想,既然已经做这行,即使没成名我也会跑剧组拍电视剧。做生意我完全不行。想等自己真正成熟一些的时候写个剧本,做做幕后。现在还爱玩。爱潜水,爱登山。

  Q:潜水是因为爱大海?

  刘烨:潜水是我媳妇教的。我就觉得这个活动很洋气,她在海边出生很爱大海,我在半山腰出生,对山有情怀。

  Q:法国人爱自由,生活态度会受有一些影响?

  刘烨:我对生活的态度也会受媳妇影响,我们刚在一起时她就说,你是演员但是也是人。要过人的生活。后来发现不行,在国内出门看电影仍然容易被围观,在法国好一点,随便一个咖啡馆一坐几小时。

  Q:穿衣风格呢?

  刘烨:会有,你看巴黎街上个个穿的都跟明星一样。我媳妇也是这样的人,不一定贵,一定要设计感。我家里最多就是牛仔裤,好几十条。年轻的时候只穿黑色T恤。现在好了,能慢慢接受一些亮色的,比如这件这件就是她给我买的毛衣。(他指着一件暗蓝色的毛衣,这也叫亮色?)。浅颜色的,花衬衣我绝对拒绝。什么黄色儿,粉色儿,那绝对不可能。

1
2

  六年前为《嘉人》采访刘烨老师,六年后帮《头等客》写封面文再度见到他。从闲散着聊什么是硬汉到今天坐下来聊耶路撒冷、犹太人和儿童教育。

  一对比两张工作照,时间的痕迹看的清清楚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烨 火华社 沙发 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