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甩脸炮轰金马奖为哪般?

2014年11月26日10:52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女王的烦恼】

  网民和媒体又嗨起来,不是因为《推拿》六马绝尘,也不是因为陈建斌的大三元,而是因为巩俐甩脸炮轰金马奖。

  1号君查了一下,报道不长,皆以一句“据台湾媒体报道”开场,令人不免嘀咕,消息源可靠吗?而细节描写有鼻子有眼。先是极尽渲染巩俐铩羽而归时还“脸上挂满笑容,表示此行很开心,会再来台湾,也恭喜陈建斌实至名归,看不出任何不悦”云云,然后又以经纪人曾敬超转达声明的方式杀个回马枪:“我这次来金马奖,特别感谢金马奖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了解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是怎么样的,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他们。”这一报道的效果是,巩俐翻脸比翻书还轻易。

  虽然没看见巩俐声明的全文,但从金马奖组委会的回应声明反推,消息是可靠的。

  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声明稿

  针对今日媒体报导关于金马奖公正性一事,本会说明如下:

  金马奖评审过程与结果向来独立公正,不受任何外力影响。本届金马奖决选评审是由17位杰出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必须在执委会指定的影厅观赏所有入选影片,每个奖项都经过评审详尽讨论,然后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出,得主必须获得半数以上评审的支持,现场还有律师监督程序完整公平。以女主角为例,今年竞争相当激烈,各有支持者,第一轮与第二轮投票皆无人过半数,直至第三轮才由陈湘琪以“回光奏鸣曲”获得过半数评审支持而获奖。

  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2014.11.25

  今年金马奖颁奖夜为22号,曾敬超转达的所谓巩俐声明是25号,时差足足三天。那么这中间是什么强大的引力场引发了这三天时差的扭曲,让原本脸上挂满笑容的巩俐经历这么一个慢速变脸的过程。

  媒体不给力还是耳边风作祟?

  先来看看金马奖揭晓后的反应——还用说,当然是《推拿》和《一个勺子》的狂欢……(此处省略一万字)博客和微信朋友圈都似乎沉浸在了欢庆的喜悦。当然也有那么些个异类分子的顶风作案,发出并不河蟹的声音。这其间就有凭借《神探亨特张》捧起金马的高群书导演——

  @他回精神病院了:个人认为,《白日焰火》和巩俐是本届金马最大的遗珠。

  老高的这条微博被转发了七十多次,评论一百多十多条,量不算多,却代表了一方业内大鳄们潜在的声音。老高的声音有那么重要么?要知道他可是本届金马奖复审评委呐。

  早在评选过半时,就有北京某报纸给我来电约稿,而且还给我准备好了命题,大意是“首内地市场的繁荣影响到本届金马奖倾向内地”。我并不认为台湾金马奖有谄媚内地的需求,只不过台湾电影积弱,又赶上弱中之弱的年份,让内地电影独占鳌头而已。于是婉拒了这项命题写作,并建议他们放弃这完全不成立的观点。在电话中,编辑还与我表达了她对巩俐夺魁的信念,而在第二天他们的版面中,字里行间并没有找到痕迹,仅以“惜败”一词带过。

  “惜败”,也是第二天各大媒体的统一调调,似乎全世界都高度一致地认为,巩俐拿不拿这个奖都就那么回事,没人会在意,巩俐自己也不会在乎。更没人用心去比照巩俐与陈湘琪的表演,对比谁的表现更精湛,分析陈湘琪是否赢得令人信服。

  不仅如此,各大媒体对《白日焰火》的态度同样出奇淡漠。《白日焰火》在64届柏林电影节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即是第五部获奖项的华语电影,亦为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随后全国媒体都想打了鸡血似得大书特书,竞相争做《白日焰火》上映的免费宣传员。就是这么一部在A类国际电影节上受到肯定的电影,备受国内媒体追捧的电影,在本届台湾金马奖上却只收获了一个最佳美术设计奖。更奇怪的是,全国媒体都不动声色地将《白日焰火》遗忘,鲜有为其叫屈的。

  在此,我不能说巩俐事后甩脸炮轰,一定和高群书等业内人在她耳边吹风以及媒体对她专业性的集体淡漠有关,但至少是相关的。至于曾敬超嘴里直率的“山东大妞”巩俐为什么不在当场发作?很简单,当你伤得比较重时,疼痛是后知后觉的,伤痛一旦发作,就不可收拾。

  【本届金马影帝陈建斌和影后陈湘琪】

  台湾电影信息缺失是个关键点

  报道内容显示,曾敬超还特别强调“不会再来这个业余的电影节,一点意义都没有”、“并没有针对影后奖,而是整个结果”。言外之意,自己对金马奖的否定并不是建立在错失影后基础上。那么巩俐真的不在乎金马奖吗?以巩俐的江湖地位,当然不必在乎一个小金马。但既然来了,而且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来到金马奖,固然是当做自己当下的一件重要事情来做的。

  话说这影后之争,《白日焰火》的桂纶镁一口南蛮子腔,能提个名已是打肿脸了;《黄金时代》的汤唯有个人魅力,但演绎的萧红还有琢磨空间;《亲爱的》赵薇有进步,离获奖也还有一定距离;《归来》影片本身有争议,就巩俐的表演来说,远胜前边的几位;余下的台湾本土电影《回光鸣奏曲》没机会看,也就无从知晓陈湘琪的表现。

  仅从陈湘琪过往影片的表演来看,她并非没有冲顶实力。陈湘琪1983年凭借杨德昌《牯岭街少年》踏上电影之路,比和巩俐入行还早。1997年《河流》之后与蔡明亮还有长达十年的合作,且《不散》和《天边一朵云》两度入围过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角逐,可见其实力不俗。在本次金马奖之前的7月,陈湘琪还有一个台北电影节最佳影后奖杯热身。

  对《回光鸣奏曲》信息缺失,内地媒体和业内人士报以侥幸性的无视态度,故对巩俐的获奖几乎无有二心,想必巩俐极其极其经纪人曾敬超亦然,因此未做大奖旁落的预案,结果却是两手空空。这时候除了跟傻子似得“脸上挂满笑容,表示此行很开心,会再来台湾,也恭喜陈建斌实至名归,看不出任何不悦”也没有招啊!

  而对于内地媒体来说,正是由于《回光鸣奏曲》信息缺失,无从科学比照巩俐与陈湘琪表演的高下,除了一句“惜败”飘过,又还能言说些什么?

  【《回光奏鸣曲》海报】

  巩俐炮轰树了那些敌?

  曾敬超说巩俐不是针对影后奖,这话言不由衷的可能性极大。演员在电影江湖争来争去,不就是为这么点破玩意么?虽说巩俐在柏林和戛纳电影节都当过评委会主席,小小金马不算个球,反过来说,我这么大的腕还被你们小小的电影节刷了一把,别说是大腕本人了,就我们这等小民作为旁人替她想想,也是越想越憋屈。曾敬超转达巩俐声明里,“业余”、“不专业”、“不公正”、“瞧不起”等形容词用绝,一副要将金马奖扁成稀泥的架势,可见其怒火中烧,愤懑至极。

  巩俐这次慢三拍的甩脸炮轰,首先可以说甩了一大片台湾电影人。据悉本届评审作业分三个阶段进行,这些人大多直接中招:

  决审评审

  评审团主席:陈冲 决选评审:关锦鹏、郭富城、陈博文、黄文英、冯德伦

  复选评审

  曹源峰(混音师,金马奖最佳音效)

  钟孟宏(编导、摄影,金马奖最佳导演)

  高群书(编导,入围金马奖最佳导演、原著剧本)

  陈玉勋(编导,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

  沈可尚(导演,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

  董瑞峰(编剧、监制)

  杨雁雁(演员,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王嘉明(剧场编导,台新艺术奖百万首奖)

  田开良(编剧,入围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

  邱伟明(美术指导,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

  黄韵玲(词曲创作、制作人,入围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初审评审

  初审由台港中三地影评人、电影学者、制片及编导担任。

  剧情长片类评审:

  张昌彦(学者、影评人)

  陈志华(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

  李耀华(制片)

  郑芬芬(编导)

  陈俊蓉(策展人、制片)

  张士达(影评人)

  短片、纪录片、动画片:

  王慰慈(学者)

  邱立伟(动画导演)

  张虹(纪录片导演)曾吉贤(纪录片导演)

  贺照缇(纪录片导演)

  针对巩俐的炮轰,金马奖执委会25日快速反应,发表声明回应。此外,评审团主席张艾嘉今也回应,指出并非巩俐亲口说,是经纪人说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而评审团之一的名导陈玉勋稍早也在脸书PO文缓颊:“没得奖真的不是被否定,入围五个人就代表这五个都是最顶尖的。”从金马方的几个回应看,除了声明结尾有意向影后之争诱导,其他都空洞无物,显得不知所措,似乎无力与咄咄逼人的巩俐一方抗力。

  巩俐将一整个台湾金马奖推到敌对面的同时(支持巩俐的评审除外),还间接否定了本届台湾金马奖的所有奖项,这其中也包括获奖的大多数内地电影和影人。名单如下:

  着实一扫一大片呐!更别说还有大片为这些获奖电影和获奖人摇旗呐喊的忠粉!

  金马奖当真不济?

  写的我腰酸背疼,这部分长话短说吧。

  1、  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奖,只有相对公平,包括A类国际电影节亦然;

  2、  台湾金马奖在华语电影奖中,基本可以说是最公正的奖了;

  3、  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脾气属性,也有一定的地域性和狭隘性;

  4、  插播:我们《青年电影手册》的“华语十佳”和“金扫帚奖”属于相对公平的代表;

  5、  国内其他排排坐分果果的电影节更恶心,大多获奖人老早就知道结果,确定获奖才出席;

  6、  更恶心的是,很多所谓大奖,大腕去就给你奖,不去,就不给你奖

  7、  (欢迎跟帖补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巩俐 炮轰金马奖 陈冲 归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