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版九儿灵性合一不输巩俐

2014年10月29日10:57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啸 

  电影《红高粱》胜揽至今中国电影没有跨越的国际声誉,该片也有非常浓厚的张艺谋个人的色彩。多年以后,情节忘了,红色高粱地里彪悍我爷爷姜文和茁壮我奶奶巩俐天旋地转的镜头还历历在目。25年之后,原作者莫言登顶诺奖,中国电视剧教父级别导演郑晓龙携新时代风云剧《甄嬛传》班底杀来制作电视版《红高粱》并播出。剧中饰演九儿的迅哥儿得到莫言颔首,称其是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的好演员,带话儿妹妹大胆往前走。于是周迅给出身材娇小,眼神坚定,能量核变版九儿。但有浓眉厚唇、引领一代审美的巩俐珠玉在前,对比总是难免的,从已播放剧集看,口碑还比较接纳,不输二字已经是极大赞美。

  相对于颠轿、酿酒、迎亲、劫道、野合、血性这些概念大于情节的电影版,电视剧可以从长计议。从九儿身世,到青梅竹马黄轩姐弟恋的铺垫,到被气场有限的土匪花脖子看中,三集了,跟我爷爷余占鳌的情爱纠葛还在鲁莽的眉来眼去的道儿上,让翘首等着重温高粱地激情戏的观众候着。

  年过四旬的迅哥儿演19岁的妮子,走的是性格坚韧女娃也豪杰范儿,“我戴九莲要是碰上好人就比好人更好,要是碰上坏人那肯定比坏人更坏”的不卖萌路线。

  赌徒爹卖了自己的妈,又卖自己,所以“我戴九莲命不好,生在那么一个家里,从来不敢轻易相信任何一个人”。因为出身和命运一直在沟底,扳回一局是一局,没什么可怕的,19岁的小妮子敢在土匪花脖儿面前且翻脸且谈买卖,监守自盗,勇当肉票,然后冲花脖儿说,我累了,送我回去!淡定程度有点过,太老江湖了。相比巩俐腾空而出似大丽花盛开的野性极端之美,迅哥儿给出的电视剧版九儿有更多前因后果,如果观众有耐心,或者说心里没有电影版《红高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话,其实是可以重新架构九儿的。

  按说一线明星和电视剧界井水不犯河水,比如范冰冰范爷,好歹从《还珠格格》里突围出来,出落成一线国际红毯女王,甭管商业片文艺片好片烂片,演或者不演,你看她还碰荧屏吗?此次周迅肯10年后屈就电视剧拍摄,跟《红高粱》的贵气和神奇身世有关。

  出道20年,迅哥儿已经坐拥金鸡金马金像奖影后大满贯,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演技境界,稳稳拿下很多反差巨大的角色。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做演员就是要毁灭自己,一点点去掉自己,进入角色。她的毁灭从《橘子红了》中的秀禾开始,因为外柔内刚秀禾周迅在观众心中迅速成型,她自己并不滞留。周迅是靠演戏和恋爱认识世界的女子,从不惜力,这个肉搏式缺乏有效保护的认知过程一定很疼。她是《荆轲刺秦王》里楚楚的小盲女,是《大明宫词》里我见犹怜的小太平,是《人间四月天》里的民国才女林徽因、《橘子红了》里隐忍的小媳妇、《如果爱》里迷失自己的宝贝、《苏州河》里任性的牡丹、《龙门飞甲》中飒爽的凌雁秋、《李米的猜想》中朴素的出租车女司机、《画皮》里的狐妖小唯、《风声》中亦正亦邪的顾小梦、《听风者》中的张学宁……坊间对迅哥儿演戏评价除了天才、精灵、女巫这些非人间名词,最高评价来自冯小刚。他说,在新一代女演员中,周迅称得上NO.1,而且没有人能够屈居亚军。

  这是为什么莫言第一时间认定周迅和九儿之间灵性合一的原因——她单薄瘦小的身体里,有原子弹的能量。迅哥儿真舍得扔出自己,无论拍戏还是感情,都是该炸就炸,对自己从不手软,说高粱地里见就高粱地里见。

周迅朱亚文高粱地野合周迅朱亚文高粱地野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高粱 野合 周迅 九儿 巩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