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师太张冰玉:走过战火纷飞的年代

2014年12月11日10:5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12月4号,资深演员张冰玉在台湾去世,享年88岁。就在两个月前,她刚刚获得金钟奖特别贡献奖,以表彰她一生的成就。在大陆,张冰玉凭借《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的这个角色家喻户晓,成为一代人成长中的集体记忆,而在台湾,她的地位则更为崇高,不仅是第七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得主,更由于在台湾首部彩色电视剧《清宫残梦》中对慈禧太后出神入化的演绎,享有“第一位电视剧女演员”、“永远的慈禧太后”的美譽。

  除此之外,张冰玉还有一个诡谲的身份,这要回溯到1949年以前。1937年,因为喜欢演戏,出生于天津,芳龄13岁的张冰玉和姐姐一起,在东北报考“满映”电影公司,加入了临时演员的行列。如今我们知道,这个所谓的亚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实为日本在伪满洲国宣传“日满亲善”的统战工具,而它所包装出最闪耀的明星,则非李香兰(山口淑子)莫属。机缘巧合之下,初出茅庐的张冰玉不仅与李香兰合演《国法无私》、《王麻子膏药》等电影,更共同参加了不少巡回的歌唱表演和劳军活动。张冰玉回忆过,那时候也以为她是中国人,永远穿着旗袍,在自己每月只能领十八块的时候,李香兰薪水已经是她的十几倍了。

  然而,不同于日本战败后,许多“满映”演员被指控为“汉奸”的命运,风雨飘摇的年代里,张冰玉不仅全身而退,更在南迁台湾后大获赏识,展开更为灿烂,几乎与台湾影视剧发展历程融为一体的戏剧生涯。进一步追究,这大约要归结于她的家族背景——张冰玉的哥哥张永和,是二战结束时随美军接手北平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深受蒋介石器重,负责驾驶蒋家赴日月潭度假的座机,她嫁给哥哥的军官同事后,随即进入国民政府麾下的康乐队,得到了政治上的庇佑。从早期的“农村现代化政策”推广之作《小镇春回》,到70年代胡金铨的武侠片《侠女》,还有像《心有千千结》、《原乡人》、《在水一方》等一系列琼瑶小说改编的言情片,贯穿半个世纪,张冰玉始终般屹立不倒,几乎包揽了所有母亲的角色,时而慈祥坚韧,时而凶狠深沉,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灭绝师太”,就是她在68岁时塑造的荧幕人物。同样,张家亦是演艺世家,张冰玉的侄女,张永和的女儿,就是名曲《难忘的初恋情人》的原唱者,台湾歌星方晴。

  在获得金钟奖的时候,坐在轮椅上的张冰玉拿着话筒艰难却诚恳的发言令人动容,她说电视很重要,更自白“每部戏拍完了都有遗憾,所以一生没有代表作,但是,人生没有任何遗憾,努力过就行了。”隔着时间的距离重新回望她的一生,想象她如何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来,细水长流,却步步惊心,识时务者为俊杰,或许我们才能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微言大义,明白所谓的“努力”,需要怎样的大费周章,多么的如履薄冰。这也让人感慨,没有哪一种经历是不可以逾越的,没有哪一种体验是不可以磨灭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境遇的变化,沉淀为生活它本身。人生实难,不留遗憾更难,最值得珍惜是像张冰玉对演戏的坚持一样,细说从头,不忘初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冰玉去世 灭绝师太 台湾 张冰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