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金牌配音丁羽:寿宴葬礼与群星会

2015年01月27日17:4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去年九月,参加了一场群贤毕至的寿宴,主角是八十岁生日的香港“配音王子”丁羽。丁羽这个名字,读者或许听起来陌生,他却是配音界的泰斗级人物,为数不胜数的电视电影配音,2009年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专业精神奖,有“音间皇帝”之称,在业界可谓是人人敬重。

  所以那一晚,自然是热闹非凡,如歌中唱的“香槟酒气满场飞,钗光鬓影晃来回”。徐小凤墨镜长裙范儿十足,许冠文一袭西装风度翩翩,邵音音雍容华贵,鲍起静温柔优雅,赵雅芝娇媚可人,薛家燕喜气洋洋,甚至连外界传言有心结久矣,多年来几乎从不同台的姜大卫和狄龙也都是座上客,不是殿堂级歌星,就是重量级影帝影后,身着华服各领风骚,吃最好的燕鲍翅,喝最好的红酒,仿佛回到了最好的八十年代。丁羽个子不高,却红光满面气宇轩昂,带着块巨大的玉佩穿梭于席间,与众人应酬、合影。普通观众如我,见到这么多传说中的人物当然是兴奋不已,他拉拉我的手,简单一句“开心,大家开心”。 

  此一别后,没想到与这些人物再度相逢,竟然是在上周末,丁羽夫人欧阳淑兰的葬礼上。寿宴上还穿着礼服敬酒,被徐小凤调侃“丁羽你有一个好靓好靓的太太”的她,上个月在睡梦中骤然离世,没有任何端倪,走的安宁而平静。告别式的灵堂里,姜大卫穿着件简单的黑色卫衣,在角落里沉默地独自坐了许久,洪金宝带着墨镜,哀伤掩盖了往日的霸气,薛家燕从头到尾,神情端凝而肃穆,邵音音和鲍起静两位金像影后皆未施粉黛,没有了电影里或温婉或凌厉的那份遥远,一边低头折弄着金银元宝,一边向我讲述些葬礼习俗。后来音音姐在我耳边低语,坐在你对面的是某某导演、你左边的是某某制片,我才惊觉都是熟悉的名字,都是在半年前的寿宴上喝过酒合过影的前辈,却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丁羽也过来跟我们寒暄,却未语泪先流,又哽咽着止住说“她不让我哭,她不会让我哭的”,他拉拉我的手说“有心了”,看着这个八十岁的老人,他憔悴的神情和混沌的双目,我想起寿宴那天他也是这样拉了拉我的手,一切尽在不言中,人生中匆匆的两面之缘,想来也是恍若隔世。

  葬礼结束,按照香港的习俗,大家要吃一餐解晦酒,重新回归日常生活。看着一桌子的素斋,我倒是回忆起上一次参加葬礼也是在香港,是2013年,女歌手陈僖仪车祸意外去世,87年出生的她只比我大几岁,几乎是我的同代人,但是她的青春却永远定格在26岁了。她年轻的朋友们为她筹办了哆啦a梦主题的葬礼,因为那是她最爱的卡通人物,当见到哆啦a梦的蓝色花圈,听到钢琴弹奏的片头曲音乐,对我来说,更近乎于一场“同龄人之死”的仪式,来参加的人穿着时髦,画着精致的妆,却泪流不止,悲伤到无法站立。记得那次葬礼,也是与音音姐同去,也是吃了一餐素斋,最后一道菜是甜豆花,不懂规矩的我问她,还会再上菜吗?她摇摇头说,“不会再有了,连同陈僖仪这个人,一切都结束了”。

  的确就这样结束了,正值青春也好,刚刚摆过寿宴也罢,生命就是如此,虚无的让人措手不及,每每想到这里,总感慨人生如戏,倏尔落幕,竟一时不知向谁说起,说了也是,无语惨澹。

  【2014 1 27 南方都市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丁羽 配音 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