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人为孙楠退赛点赞?

2015年03月31日11:22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孙楠孙楠

  上周五晚的“歌王之战”,阵容堪称豪华级,不过由于看错了时间,打开电视的时候正好碰到孙楠[微博]要退出比赛,没头没脑,于是便不想看了。第二天,铺天盖地是孙楠退赛的内部消息,其中有一条是关于爆内幕的,认为孙楠得知湖南卫视[微博]内定韩红[微博]为歌王,所以一怒之下便退赛。因为觉得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我便在微信上转了,并认为孙楠的做法算狠的,“既然你们已经内定,老子也不玩了,让你们自己玩去”。     

  但是我还是选择通过网络看完了207分钟的总决赛。通常一件事情出来,“炒作”是公众最普遍的一种意见,比如认为芒果台和孙楠联手炒作便是代表说法之一。但是我在看节目的过程中,觉得那么多人在用心做一档好看的节目,哪里有空去想什么炒作?而且节目已经请到了那么多豪华嘉宾,收视率已经不用担心了。    

  其实从连续几届的《我是歌手》看下来,总决赛往往已经是一种表演,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谁是第三,大家心里基本都有谱。第一届还是比较单纯的比赛,邓超[微博]的帮帮唱满场飞,羽泉[微博]夺冠也自认为是运气好。第二届韩磊拿歌王,德高望重和实力摆在那里,当红炸子鸡邓紫棋[微博]也只能排第二。而且有趣的是,从连续三届的比赛来分析,第二名往往是人气最旺的,也是通过比赛突然走红的。像第一届的林志炫[微博],第二届的邓紫棋,第三届的李健[微博],都是“人气+偶像+气质”歌手,所以第二名才是《我是歌手》最大的赢家。    

  这一届请到了韩红,并且也请到了孙楠,一个一哥一个一姐。从德艺双馨来说,韩红拿歌王应该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孙楠有点小孩子气也有艺人的任性,所以他这次弃权,我更愿意从性格方面分析他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在我的印象中,这个人性格比较“毒头”,做出了决定不愿意更改,喜欢随心所欲,玩自己想玩的(从个人来说,我还蛮欣赏他的敢作敢为,退赛这种事,一般人都干不出来)。     

  第一轮演唱,个人认为唱得最好的是孙楠和戴玉强组合所带来的《你快回来》+《今夜无人入睡》,韩红的演唱已经被陈奕迅[微博]抢去了风头,《十年》没有人会比陈奕迅唱得更深入人心。孙楠在认为自己奉献了一次完美的演出后,宣布对歌王之争弃权。大部分人的意见是:孙楠输不起,孙楠不敢输——韩红夺冠呼声很高,所以他就不玩了。    

  那么韩红夺冠是内定吗?从《我是歌手》的赛制设定来看,内定显然并不能控制,因为第一轮比赛由500名大众评委选择名次。第二轮比赛由两两PK后的取胜者,经过大众评委加专业评委来确定最终的名次,显然,内定无法操作。    

  孙楠知道韩红夺冠是大势所趋,所以退赛?要知道,一开始的猜测,都认为本届歌王是在孙楠和韩红之间展开。从孙楠的角度讲,如果自己得第一,可能会让好朋友韩红心里不爽。如果自己没有得第一,或许会让自己心里不爽。因为在每个人心里,自己都是自己的无冕之王。孙楠用这样的方式,不争夺歌王了,因为从旗鼓相当、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之间来说,争夺歌王已经没有意义。看了完整的节目,我更愿意相信这并不是一个事先设好的局。从演唱中大家流露的真情,也能感受到孙楠并不愿意加入歌王之争,第一轮比赛的最后一名需要淘汰,而他这时选择退出是最好的结果,既可以保证弟弟妹妹们进入下一轮,自己也完成了表演,同时也把歌王之位顺理成章地让给了韩红。     

  其实在过去很多的选秀舞台上,都可以看到快男超女们在PK赛中选择退出,这个舞台上必然会产生这种结局:因为PK者中两人是好朋友,我不愿意和你争个你死我活,名次并不重要,友情才重要,干脆退出不比了。但是选秀中他们都是不起眼的小兵,所以大家对他们退出PK赛不会说三道四。孙楠就不一样了,已经成名成家,任性地做出这个决定,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也让这个夜晚的话题完全跑偏了,引发声势浩大的话题甚至是批评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我愿意把孙楠看做是一个善良的大哥哥,因为如果我处在这样的比赛中,可能也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成全别人,成全好朋友。难道只有我是这样的看法吗?难道没有人为孙楠的举动点赞吗?因为我向来不是阴谋论支持者,向来不喜欢用阴暗的想法去揣度别人。至于各种各样漫天飞的假说,更不要去相信,我宁愿选择相信自己的眼睛。     

  至于汪涵的7分钟完美救场,你真相信他会心里一点没数?在一场大直播中,主持人往往会做好各种预案,比如万一有人退赛。孙楠有退赛的想法也早与节目组导演沟通过,所以汪涵有急智不容否认,但也不用被公众捧上神坛。

  另外,还要给湖南卫视一个忠告:旗鼓相当、惜惜相惺的顶尖歌手不要放在一季里面比赛,不然有可能又会出现孙楠这样的退赛风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孙楠退赛 汪涵救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