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退赛之争要演到第几季?

2015年04月08日10:01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这几乎是不可或缺的一出戏码了:算一算,《我是歌手》过往三季每季都上演过“退赛”。相比前两季,新一季落幕已十多天,相关话题仍在余音绕梁,并未平息。日前孙楠的宣传又发表言论,指孙楠弃赛是与节目组事先商量的结果。这一招实在不高明,为了自证清白,不惜拆了娱乐梦工厂的台,告知观众那些笑过的哭过的不过是节目效果,全都是泡沫——虽然事实原本如此。

  发表这些言论的背景,是“歌王争霸赛”当晚孙楠退赛后,连日来各种议论与传言甚嚣尘上,“遭遇封杀”、“阴谋论”、“《我是歌手》员工被牵连遭开除”等消息接踵而至,让孙楠及其团队不堪其扰,于是在4月1日发表声明,多日后再度解密幕后种种。

  事态发展至此,似乎已轮不上芒果台插手,它也应该没有这样被动过。回顾《我是歌手》史上退赛事件,第一季就有齐秦因为赴美陪母亲过年,主动提出暂时退赛。是真有其事,还是“齐秦老矣,尚能唱否”?芒果台生生将该事运作成热议话题;接下去,好巧不巧,本该返回赛场的齐秦在美国登机时查出洛杉矶流感,被强制送入医院诊治,宣布正式退赛——这样天赐良机,为当季节目贡献一波接一波的热点话题,直至推动《我是歌手》成为一档现象级节目品牌。第二季也不含糊,“摇滚孕妈”罗琦因怀孕含泪退赛,成为该季节目感人至深的画面之一。

  回顾前两季退赛事件,都有节目团队稳坐操控台,掌握节奏与分寸。用幕后人员的话说,退赛话题“什么时候放,朝什么方向放,要分哪几个阶段,是一种媒介单独放,还是多种一起放”,其中大有文章。如你所见,呈现在节目中,各种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共同参与营造《我是歌手》的舞台魅力,也让同期其他综艺节目瞠乎其后。

  但是轮到第三季,退赛事件就显得有些荒腔走板。有人将其归咎于孙楠方面的强势,拿他半开玩笑的话来说,“洪涛从三年前就开始找我,他三顾茅庐,锲而不舍,这算是我给他的代价吧”。据说最开始提出退赛,节目组第一反应是极力相劝,希望他至少呆到总决赛——现在看来,如果像齐秦和罗琦那样中途退场,或许没那么多麻烦。此后双方已无法同舟共济,各寻退路,直至总决赛当晚孙楠退赛,也由此激起一场旷日持久的网络口水战。

  无论台上台下,芒果台力图扳回一城,把孙楠的强势退出顺势扭转为节目组的临危不乱,为本季《我是歌手》加分不少。汪涵救场,全国点赞,网友们疯传那教科书式的四分钟救场视频。但是,孙楠宣传透露孙楠早与节目组事先商量,这也意味着汪涵救场、导演组陷入混乱等场面都可能只是一种“逼真表演”。

  这当然是犯了行业大忌。如同魔术师对外透露魔术的秘密,等于是砸了造梦者的饭碗,揭了娱乐梦工厂的老底,也不免让人对这个“最顶尖最有诚意”的音乐真人秀节目的公信力产生怀疑——这样的负面效应,只怕节目组也是始料未及。以后还能不能好好合作了,难讲得很。尽管舆论不利,孙楠江湖地位仍在那里,不增不减,商演价也不可能如同A-lin那样提升三四倍之多。反观之下,芒果台因为孙楠退赛话题热度延续,受益不少;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大受害者恐怕也是它:《我是歌手》亟待修补形象。至少,该把舞台多留给“歌手”而非“话题”与“演员”,这样才能避免下次再让“歌王”沦为“炮灰”。

  下一季要请什么样的大咖,才艺双全,情商智商还都要过得去,又该让芒果台大伤脑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楠 退赛 我是歌手 湖南卫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