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和湖南台都牺牲了职业精神

2015年04月07日11:37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鸟人》里有这么一段爆点,瑞根请来的救火演员麦克在床戏预演时假戏真做,以一个勃起的噱头抢走了瑞根所有娱乐头条,气得瑞根在后台揍了他一顿。孙楠退赛,话说是为了给弟弟妹妹们机会,最后却抢光所有的娱乐头条,连韩红的总冠军头衔也无人问津。想必这个时候,不仅湖南卫视的领导想爆菜孙楠,连韩红也恨不得用九阴白骨爪挠他一顿。

  作为娱乐圈老炮,这种局面孙楠应该不会想不到。如果他没想到,只能说他太业余,这25年的娱乐圈白混了。如果他明知后果而为之,那他小脑过于发达,简直算计到了毫厘。从他的手稿和后来的采访也可知,至少不是临时头疼脑热玩任性,退赛气口和台词显然深思熟虑。首轮唱罢本来就要淘汰一人,这时退出至少不会影响赛制,而为了不给节目组回旋余地,他事先跟谁都没泄露自己的盘算。

  仅从临时退赛的表象看,孙楠这招玩得并不漂亮。毕竟这是万众瞩目的总决赛直播,还有相关部分监察的眼睛擦得雪亮,节目组的准备工作恨不得精确到毫秒,不敢有任何差池,这时谁要蓄意破坏节目流程,无异于是对节目的谋杀。孙楠首轮唱罢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告退出,等于早早给直播节目按了一枚定时炸弹,炸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虽说汪涵的机敏化解了危机,但这次直播依旧是节目组上下的一场噩梦,也是节目组所有人员工作履历上一次无法磨灭的耻辱。更何况,就此引发的善后工作如多米诺骨牌,甚至可能会有人为此倒霉。事后连孙楠自己都说,还好结果并没有想的那么严重,那么他肯定设想过一些更为严重的恶果,在明知可能性恶果的前提下还要一意孤行,致他人临渊不顾,这在职业操守上是说不过去的。

  也有阴谋论认为,这是孙楠与芒果台的一次合谋,其结果是收视率暴增,后续话题席卷媒体头条。对于无所不用其极的芒果台来说,撺掇艺人搞点事是一贯伎俩,但在直播退赛又超时这种事情上,芒果台没必要冒犯上的风险,再说2011年《超级女声》就是因为直播超时受的制裁,没必要再搭进《我是歌手》这么一大捞金品牌。反过来退赛这事对孙楠形象的损失同样巨大,作为流行乐坛的一哥,犯不着为这三瓜两枣牺牲自己的节操。

  那么孙楠当真是有意成就“弟弟妹妹们”?我看也不见得,作为江湖老炮,孙楠固然深谙退赛是要掀起滔天巨浪的,势必抢抢尽风头,孙楠一心要成就弟妹的话,他要让的不仅仅是冠军宝座的机会,更要让出海量的娱乐版面。那么孙楠是自知无力夺魁而出此下策来抢头条?我看也不见得,孙楠毕竟不是汪峰,歌坛一哥头条的机会和办法多的是,没必要在此顶这么一个骂名。《我是歌手3》历时数月,想必中间发生的故事不少,前面都是录播,观众看到的皆为装修后的节目效果。那么到底是什么状况让孙楠走到了酝酿临时退赛这一步,我们不得而知,这中间肯定有那些事让孙楠骑虎难下,以至于冒险退赛也在所不惜。话说回来,《我是歌手》这种赛季节目歌手们都有出场费,自然也有合同约束,芒果台至今未拿合同出来说事,想必一来后果还算过得去,二来可能自己也有不周之处。但不论如何,在一档顶尖节目和一个顶级高手之间出现这么一档子说不清道不明的事,牺牲的都是职业精神。

  【《上海电视周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孙楠 湖南卫视 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