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维维的不容易与不可思议

2015年04月08日09:51   娱乐专栏  作者:成长   我有话说

  文/成长

  “太不容易了!”

  谭维维完成在《我是歌手》中的第一首竞演,走出录像棚,芒果经纪人张大大在旁边带着哭腔感慨着。

  这一幕当晚即被网友截屏发在微博和朋友圈上,引来众人对张大大的吐槽。而一番戏谑之后,却少有人在意这份“不容易”对于谭维维究竟意味着什么。

  早在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念书时,谭维维就已经先人一步迈入了演艺生涯,她唱过酒吧,拿过音乐奖项,举办过个人演唱会,出演过电视剧,甚至登上过维也纳金色大厅。然而彼时,中国的唱片业已经开始急速衰落,取而代之的是电视选秀成为大众的新宠。谭维维如愿赶上了这波浪潮,随着2006年《超级女声》亚军的加冕,谭维维的名字为大众熟知,突如其来的成名让她有些局促。

  “超女”之后,按照合约,谭维维签约天娱,在各种商演活动中奔波劳碌,这样的生活令她厌倦,她曾在采访中抱怨自己没有自由,日程被安排地满满的。而公司除了在2007年为她发了一张专辑后,再无心考虑她的新作品。

  在2010年,谭维维发行了新专辑《谭某某》,其同名主打歌以诚恳而自嘲的方式回忆了自己从“超女”至今的经历,却引来舆论大哗。人们的关注点全都盯在“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她样样都不如我”这句歌词中,谭维维与尚雯婕“不和”的传闻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谭维维对此没有过多解释,时间虽然遮蔽了谭维维的音乐才华,让她经受了一段沉寂与低谷,但也让那些闲言碎语逐渐稀释。当谭维维在《我是歌手》中一次竞演结束后,她从张大大的手中接过一个越洋电话,电话那头正是尚雯婕的声音,两人彼此嘘寒问暖,谣言不攻自破。

  对谭维维而言,“超女”为自己带来了成名的喜悦,却让自己的音乐才华始终被“选秀歌手”的标签所遮蔽,她被视为歌坛的“遗珠之憾”,她需要一个平台去展现自己对音乐更多的理解与掌控。恰在此时,《我是歌手》出现了。

  《我是歌手》的总导演洪涛正是当年《超级女声》的导演,节目组从上到下许多人谭维维都很熟,她本来很有机会早早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然而节目组出于多方考虑,必须对每季节目的“超女”名额有所控制,第一季有了尚雯婕,第二季有了周笔畅,谭维维只能“排队”等候。不过在这期间,她先后担任周晓鸥和曹格在总决赛中的帮唱嘉宾,让观众对她的到来多了一份期待,

  第三季《我是歌手》拉开大幕,首发阵容仍然不见谭维维,唯一的“超女”名额被张靓颖占据,这让等待她的歌迷有些焦虑。然而在第二轮踢馆赛中,谭维维出人意料地以踢馆歌手的身份正式登上《我是歌手》的竞演舞台。“踢馆赛”本是为刚出道不久的新人所新设的比赛环节,必须单场排名第四以上才能留在这个舞台继续竞演,难度十分大。赛后洪涛也带着敬意说道:“无论是她的乐坛的地位还是歌唱实力,本来可以以首发或补位歌手来的,但是她用于以一个挑战者的姿态,接受最严苛的考验。”

  第一天来《我是歌手》排练,谭维维就哭了。“这个舞台是把我选出来的,台下的导演组、包括洪导我都认识,虽然还是那个地方,但已经完全不同样,特别感慨。”谭维维承认,《超级女声》造就了她们的一夜成名,但她认为,那样的名气不过是一时风光,真正的考验是在比赛之后。“很多人被大浪淘沙了,但我坚持了下来。”

  谭维维曾感慨自己当初看到尚雯婕在《我是歌手》中甫一亮相时“我摸着自己良心说,特别惊艳”,从而开始反思自己,认识到自己七年来始终处于一个寻找自我的漫长过程中,这让她对登上《我是歌手》一开始没有太多信心。

  但歌手这一物种就是如此,当她遇上了能够施展自己的舞台,其爆发出来的能量足以超越人们的想象。她选择了一首黄绮珊改编自基督教福音歌曲的新歌《灯塔》,即便黄妈本人也没有在公开场合演唱过几次,选择这么冷门的歌曲让许多人为她捏了一把汗。但对谭维维来说,这是一首一看到歌词就将自己感动到热泪盈眶的歌曲。与常见流行歌曲的主副歌结构不同,《灯塔》采用了复乐段的一部曲式,歌曲随着段落的重复持续转调升Key,谭维维在现场却凭借自己稳定的发挥毫不费力地完成了整首作品,随着“那是最后的归宿”一句的收尾,谭维维张开掌心伸出左臂,以胜利者的姿态优美矗立。一踢夺冠的谭维维,在七年之后,终于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时刻。

  许多人说李健是本季《我是歌手》的最大赢家,依笔者看,单从这个角度来说,谭维维足以与之并论,谭维维在本季《我是歌手》中带来了不少惊喜,创下许多优秀的改编作品。她相继尝试了摇滚风的《开门见山》、民族风的《康定情歌》、民谣风的《往日时光》、欧美风的《Firework》等十首歌曲,展现了她多元化的音乐掌控能力和追求,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敢于打硬仗,勇于挑战不同类型的更为成熟的谭维维。她与崔健在总决赛的联袂合作的《鱼鸟之恋》,不仅成就了“摇滚教父”在电视综艺舞台的首秀,也造就了一曲男女对唱歌曲的经典范式。

  谭维维与李健共同值得尊敬的一点是,在这个充满火药味的竞技舞台,他们并没有选择那些安全系数高的流行金曲,而是致力于将较为冷门、小众但好听的歌曲通过这一平台推介给观众,通过自己的演绎为这些歌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这是为音乐界做的真正实在而有益的事情。

  在节目中,观众也看到谭维维侠骨柔肠的一面。当昔日好友姚贝娜去世的消息传来,悲痛的谭维维很快决定在下一期的竞演中翻唱姚贝娜在《中国好声音》中一战成名的《也许明天》,向这位天国的音乐精灵表达自己的怀念与敬意。而在背水一战的突围赛中,谭维维为《乌兰巴托之夜》临时填入歌词,一声“嘿,你在”倾诉了女儿对父亲的沉沉思念,现场仿佛成为一场她与父亲的隔空对话,在杭盖乐队的马头琴与呼麦的伴奏下,歌曲字字撞击人心,催人泪下。一位媒体同行在朋友圈中感叹中了这首歌的毒,旋律始终在脑海中单曲循环。另一位媒体同行随即跟帖道:“好听吧,本季唯一听哭的歌!”

  结束了《我是歌手》征程的谭维维,又紧锣密鼓地筹备起6月21日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个人演唱会,属于谭维维的时代,才刚刚拉开帷幕。

  尊重版权,珍惜为你写字的人,未经作者授权请勿在其他媒体平台或博客、微信公众号上刊发。授权请联系新浪微博@文化记者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谭维维 我是歌手 张大大 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