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幸福来敲门》到坐地铁的窦唯

2015年04月25日19:45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丁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水木丁

  窦唯坐地铁被人拍到,昨天微博上最火的是这条微博:

  下面三千多条回复,七千多个转发,骂博主的是绝大多数,只有极个别的网友认为他说得对,我上微博这么久,什么事都能吵作一团,但是像这样被万众齐喷的微博还是头一次。于是仔细琢磨了一下,便想起前些日子看过的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是一个典型的好莱坞励志题材,但是和美国以往的励志题材最大的不同是,故事没有讲述一个贫民怎样发财这个阶段的故事,而截取的是男主人公克里斯·加纳如何从赤贫阶层爬出来终于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故事。事实上,看完这个电影,你才会明白,这一步对那些深陷贫穷的人们来说,才真正是最艰难的一步。加纳是一个男孩的父亲,妻子因为无法忍受贫穷的生活而离他而去,他有极高的数学天分,但是没有文凭,也没有人引荐,但生活所迫,只好放手一搏,去证券公司做实习生,这六个月是他最难熬的时光,身上分文皆无,做实习生没有薪水,被房东撵了出来,当天只好去地铁的厕所过夜,随后的日子四处流浪,晚上领着儿子去抢救济院的床位住,白天穿上西装去证券公司上班。他永远干干净净,文质彬彬,没有向任何人抱怨甚至提一句自己所处的困境。虽然贫穷,但是保有了尊严和体面,最后终于得到了这个职位。

加纳就是穿着这身走到银行高管家去按门铃的

  以上一段是一个穷人翻身的故事,很多看过这个电影的人都会感受到我所说的这些,但是这不是我今天想说的重点,我想说的是在电影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实习经纪人都要去拉客户,公司发了大家一个名单,让他们挨个打电话,有一天,加纳好不容易约到了一位银行高管,可是节外生枝,他还是迟到了,没有和高管谈成。加纳不死心,就带着儿子(因为找不到人照顾只好走哪儿都领着)去高管的家拜访,谎称自己是到这片高尚住宅区来看朋友,顺路拜访一下,高管正好要带儿子出门看球赛,就说我们有好位子不然你也来吧,然后加纳就混进了高管的看球队伍,那天拿到了好多银行高管的名片,这是他最后成功得到职位的重要契机。看这一段时,我想起安迪·沃霍尔的一段话,大意就是他特别喜欢可口可乐,他认为可口可乐是美国精神的代表,因为建筑工人也喝可口可乐,总统也喝可口可乐,大家喝一样配方的可口可乐,都是花一样的价钱买的,没有特供版可口可乐,专门为有钱人打造的可口可乐。我注意到加纳去拜访高管时没有穿西装,而是穿了一件普通的夹克,虽然也很干净整洁,但是他左手拎着推销的机器(还要去推销只好拎着)右手领着儿子,那种推销员的气质太挂相了,我很担心他被歧视,然后高管和儿子从房子里走出来,穿的也是普普通通的T恤和短裤,对于加纳的外表,没有任何的反应,后来出现的各路银行高管也是,如果只从外表穿着来看,大家在看球赛时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区别,美国人日常的穿衣打扮是出了名的随意,看这个电影时,我突然明白了这一点对于平民阶层的重要性以及好处。加纳的故事和他自身奋斗,善于把握机会有关,但是和大环境也给了他机会也是密不可分割的。

窦唯坐地铁窦唯坐地铁

  说回到的窦唯坐地铁这个事,我还真是很好事儿的仔细看了看窦唯,衣服背包手都干净整洁(这映证了文章中看到的他是个特别好整洁的人这一说法),就是地铁上常碰到的很普通的乘客,如果他不是窦唯,而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不会有任何人觉得他有问题。而就因为他是窦唯,就会有人觉得他背双肩包坐地铁是一种落魄和不体面,这是因为有些人默认为以窦唯的才气和名气,他应该是成功人士,特权阶层,所以坐地铁就是一种失败。(不要说他的身材和发型,同样的身材和发型如果开着宝马,他们肯定会会改口说他是有个性的艺术家了。)抛开窦唯的才气和个性不说,窦唯就是一面镜子,照见了现在中国社会价值观里的阶级观念和等级观念,其实这种东西并不新鲜,一个国家的历史太悠久了,它就会深入骨髓。而与它相辅相成的配套产品就是平民阶层的奴性思维和势利眼,把窦唯晒出来说他不体面的是媒体民工,在网上倒卖面膜的。他们自觉的发声去维护这种等级观念,用特权阶级的所谓体面去评价窦唯,这种奴性和等级观念一起深入一些人的骨髓,只不过它们现在有了一个新名词——“成功学”

  想成功并没有错,在中国,穷人的孩子能得到的机会已经很少,你还没传破衣烂衫呢,穿普通冲锋衣,背双肩背坐地铁,就被人定性为做人“失败”,不看你的才华,不看你所作品,只看你穿什么,开什么车,住多大的房子,在这样的市侩的舆论环境下,那些有天分的穷人家的孩子就更难有机会。我之所以在前面讲加纳的故事,并非想宣传美国有多好,而是说一个大环境给人的机会是有多重要,相比之下,中国的大环境,对穷人家的孩子并不友善,在这样的大环境,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再对这种包裹着“成功学”外衣的等级论没有警惕,不剔除自己骨子内的奴性思维,那么你每维护它一次,就都是在帮助别人剥夺自己的机会。另我感到欣慰的是,看到网友在那条微博下面的回复,说明绝大多数的网友没那么傻,这真是件好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窦唯 地铁 秃顶 王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