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恋爱真人秀看颜还是看演?

2015年04月24日10:08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眼下的电视圈完全不考虑队伍庞大的单身汪们的心情,丧心病狂的推出一大波高能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美其名曰呼吁关注娱乐圈剩男剩女这一社会化问题,实在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但话说回来,以原版引进韩国MBC电视台综艺节目《我们结婚了》的中国版《我们相爱吧》,粉红的内容和清新的画风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可以预计,这一波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将在第二季的综艺大战中杀出一片新天地了。

  如果说亲子类真人秀的看点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亲情互动与成长,户外生存真人秀的看点是明星被“虐”的快感,那么明星恋爱真人秀的内核则应该是在满足观众窥私欲的基础上,“无剧本演出”带来的不可预知的失控性——尽管大多数观众都会坚定的认为这些明星在节目上谈恋爱肯定是演戏,但就想看看到底能够演的多逼真——都说绯闻才是娱乐圈的最大生产力,你看《奔跑吧兄弟》第二季的第一集,范冰冰和李晨的那点小暧昧在节目里从头刷到尾,让人根本没记住第一集到底玩了啥游戏,只记住了那句“爱情就是范冰冰打了李晨的脸,李晨却问范冰冰手疼不疼”的鸡汤金句——更别说《我们相爱吧》里备受关注的“石榴CP”则是用实际行动刷新了观众的认知:节目下崔始源在北京出席电影《赤道》发布会时,与电影毫无工作关系的刘雯就已经早早候在现场等着节目中的男朋友下班,发布会刚刚结束,两人就手牵手离开了现场——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只是在节目中恋爱给我们看,没想到人家真的是敬业到让人分不出真假,在这一点上恐怕就完全出乎了大多数关注观众的意料。且不论到底是假戏真做还是有意为之,但这一牵手就足以将这档节目的观众度拉高一个档次。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看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如同看一部偶像爱情电视剧一样:有养眼的男女主角(从目前几档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中来看嘉宾基本都是男才女貌类型),有华丽炫目的细节(崔始源送给刘雯的见面礼便是一条价值3.2万的piaget伯爵金手链)等等。唯一不同的是,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的“无剧本演出”不会像偶像言情剧出现许多套路化的桥段,尽管明星们面对镜头会自然不自然的进入表演的状态,但某些时刻的真实表现却往往能够产生许多意料不到的效果。譬如任重根本是在用生命诠释什么叫做“花样恋爱作死”:什么上学的时候看《还珠格格》最喜欢紫薇、什么普及一下大蒜的来历,还有八十年代追女生的把戏同心锁和明信片等等恋爱中的大忌都被他一一犯下,现场气氛尴尬的让人直冒汗。像这种状态被刻意表演的可能性就很低,而这种状态恐怕也正是明星恋爱真人秀目前最大的看点之一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们相爱吧 我们结婚了 刘雯 崔始源 林心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