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坚持做最真的自己

2015年07月09日15:45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文/小洋楼

  顶着一个潮爆卷发,又黑又矮小的王宝强和《道士下山》总制片人兼出品人陈红,片中演员董琦、陈国坤出现在杭州发布会上。看得出他非常喜欢何安下这个角色,“何安下就是我,我就是何安下。何安下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有很多,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不知道往哪儿搁,往哪儿放,不知道怎么融入社会。最后他找到了自己”。

  最大的看点就是真

  《道士下山》由王宝强主演的小道士何安下下山后经历的一个个故事组成:范伟和林志玲这一对夫妻让人看到淫欲,范伟和吴建豪这一对兄弟让人看到自私,陈国坤和元华这一对师徒让人看到妒忌,元华和房祖名这一对父子让人看到贪念,王宝强和房祖名变相这一段让人看到贪食的报应。直到他遇到了郭富城、张震这一对生死之交,体会到了“不离不弃,不嗔不恨”的境界,也领悟到了师父在他下山时说的“不择手段非英雄,不改初衷真豪杰”的真正意义。

  王宝强把拍摄这部电影比作谈恋爱,“以前是入戏,这次是入骨,杀青时我都哭了,特别不舍”。他重复了好几遍,“《道士下山》最大的看点就是真,何安下说的每一句都是真话,无论他经历了什么事,都没有说过假话。刚下山时他看到的都是丑恶,也找到自己恶念丛生的心。电影其实说的是他的成长,他最终找到了初心,所谓‘经历红尘不改初衷’”。

  王宝强认为不改初衷很难,在他眼里,陈凯歌就是不改初衷的人,大家都喜欢听好听的话,都在迎合,但导演始终没有改变,“其实我出道十多年了,也动过坏念头,比如想找人吵架,想改变自己,但就是做不到。我还是我,也许这是导演找我演何安下的原因”。

  对于《道士下山》高票房低口碑的现状,王宝强似乎也很无奈:“懂你的人,自然会懂,不懂你的人,再解释也没用。我始终认为,现在能够像陈凯歌导演这样如此精细拍电影的人,已经很难找到了。”

  还是做善良的人比较好

  从《盲井》出道以来,王宝强拍了《天下无贼》《士兵突击》《人在囧途》《泰囧》等不少有分量的影视剧,功夫明星做成了,喜剧明星也做成了。《一个人的武林》里,他又挑战了一把丧心病狂的变态杀手。但是自从演了何安下,他表示以后不会再演反派了,“还是做善良的人比较好”。

  8月他和刘昊然主演的《唐人街·探案》上映,9月他和徐峥、黄渤主演的《港囧》上映,下半年他还准备自导自演喜剧片《大闹天竺》,说起接下来的计划,王宝强的回答一直非常实在,“就是认认真真做事,把自己放到最低,走好这一步再走下一步”。《我是路人甲》这段时间也正在上映,北漂出身的王宝强如何看待梦想着成为演员的“路人甲”?“人人都是路人甲,每个人都有机会。你能一夜万人瞩目,也能一落千丈,重点还在于做自己。我自认表演上比较有悟性,能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所以坚持自己非常重要”。

  花絮

  

  陈红 拍摄《道士下山》经历太多磨难

  陈红表示拍摄《道士下山》经历了太多磨难,房祖名在片中20分钟的戏份得以保留,也是因为片中他和元华的父子情是一条很完整的线,“元华年事已高,已经打不动了,而且里面的景都是边拍边拆,无法复原,最终吃了很大的苦头,大家才得以见到今天的版本”。在她的解读中,《道士下山》是用“夫妻情、师徒情、兄弟情、父子情、朋友情串起来、见天地见是非见善恶的何安下的心路历程”,“电影其实是小道士王宝强的奇幻之旅,他下山后看到很多丑恶的事情,比如夫妻情中看到妻子背叛了丈夫,兄弟情中看到弟弟杀了哥哥,师徒情中看到师父杀了徒弟。后来他遇到了周西宇,感受到了他和查老板的朋友情,感受到了‘不离不弃,不嗔不恨’的意义,也领悟到了师父在他下山时说的话‘不择手段非英雄,不改初衷真豪杰’。”陈红这次在《道士下山》中没有出演角色,“这部电影太复杂,我面临的工作压力也太大,所以只能应付幕后工作。以后如果陈凯歌的电影不是那么复杂,我也会考虑出演角色,毕竟我也是一个演员”。

  陈凯歌前段时间发的一篇长微博“对你说”,被认为是送给陈红的一封情书。现场说起这件事,陈红幸福地回应:“导演是诗意的文字表达,我特别佩服他的文字功底,因为我有这样的感受却表达不出来。如果能够再次选择的话,我希望一定要好好读书,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

  陈国坤表演“九龙合璧”

  《道士下山》在丽水缙云仙都、宁波余姚、宁海前童、杭州等多地取景,陈国坤和元华雨夜决战的那场精彩打戏,就是去年黄梅天时在余姚某篮球场拍摄。陈国坤现场还表演了片中太极门“九龙合璧”隔空打物的招数。

  新任“凯女郎”董琦是位临安姑娘

  董琦在片中扮演何安下喜欢的姑娘王香凝,其实她和王宝强还有一些情感戏,但碍于片长被剪掉了,只保留了不多的戏份,对她来说是个遗憾。这位笑容、长相都颇似高圆圆的临安姑娘,认为《道士下山》其实适合大学生看,“相当于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进入社会所经历的事情”。

  陈红、陈国坤出席杭州UME观众见面会

  7月4日晚上,《道士下山》主创兵分两路,跑了杭州的6家影院。陈红和陈国坤到杭州UME影城出席映后观众见面会,一号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有观众问陈红:“会拍《道士下山2》吗?”陈红表示:“如果观众喜欢的话,会拍的!”陈红和陈国坤还抽取了5位幸运观众,送出在影片中多次出现的“葫芦”。

  陈红作为总制片人兼出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摄《道士下山》经历了太多磨难,房祖名在片中20分钟的戏份得以保留,也是因为他和元华的父子情是一条很完整的线,“元华年事已高,已经打不动了,而且里面的景都是边拍边拆,无法复原,最终吃了很大的苦头,大家才得以见到今天的版本”。在她的解读中,《道士下山》是用“夫妻情、师徒情、兄弟情、父子情、朋友情串起来,见天地、见是非、见善恶的何安下的心路历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道士下山 陈红 房祖名 郭富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