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之基友损友亲友

2015年07月06日17:18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媒体人)

  即使没在文艺圈混,看陈凯歌的新片《道士下山》,也会对以下两个话题有所兴趣吧。

  一是郭富城与张震的疑似基情戏。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才没几天,中国电影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现一对民国好战友的不离不弃,不免让人有世界大同,无远弗届之错觉。二是房祖名的戏份不仅还在,甚至多达二十分钟,让人记起去年因明星涉毒给多部国产片带来的风波,撤档的撤档,重拍的重拍,没想到小房子还在灯火阑珊处,毫发无损。

  陈凯歌拍基情戏不稀奇,程蝶衣与段小楼那一段不必说了,《风月》里的郁忠良被姐夫欺辱,《无极》中刘烨饰演的鬼狼趴在昆仑奴背上舍不得下来,都让当时的观众好一阵不安。如今大家见多识广,现场以一阵窃笑代表心领神会。总拿这个吐槽开涮,倒显得自己少见多怪。

  反倒是房祖名那段戏,为什么头悬禁令却安然无恙?首映场甚至有观众向陈凯歌发问,比媒体记者还好奇。其实就电影本身而言,不删的理由当然是,作为后半段剧情的线索人物,房祖名一旦消失,电影就得重起炉灶。一人闯祸,众人“连坐”,对于剧组来说无异于一场浩劫。陈凯歌说:为保留房的戏份,“吃了很大苦头”。惊涛骇浪,尽在不言中。

  房祖名的不可或缺,在于他在片中的双重身份:他以王宝强的道友、基友、损友等面目出现,引诱小道士食毒肉进入迷幻状态(想想房祖名戏外的荒唐,真有着预言一般的巧合),让他释放出内心最邪恶的一面:“想和师娘睡”、到隔壁庙里偷功德箱——如果说王宝强的角色一出场具有天真坦诚的阳面,房祖名就代表他的阴面。检阅身心,逼出毒素,这是“见自己”的必经之路。

  另一重身份,他是元华的儿子。陈凯歌写给演员的“情书”中提到元华时说,“是杀手也是慈父,为了儿子,杀不死仇敌就杀死自己。”说的就是父子情这条线索。对于陈凯歌来说,父亲议题由来已久,早年在自传《少年凯歌》中写到父亲陈怀皑的数笔,尤为动人。1994年陈凯歌身在片场,病危中的陈父捎话给他:“作为父亲,我需要的是一个儿子,而不是英雄。”已过花甲之年的陈凯歌,触及这一情结,还是深有感概。

  中国人也永远在找一个不存在的合格父亲。少了父兄扶持,人生要走很多弯路,所以无父无母的小道士下山找了一个又一个师父,四处询问:“那我该怎么活呢?”元华在片中被父亲田壮壮漠视,所以埋下仇恨的种子,也才对儿子房祖名各种溺爱,结果宠出一个混世小魔头。

  如果不嫌牵强的话,其实郭富城之于张震,说是基情,未尝不像父兄之谊。“我要你下山娶妻生子”,难道不也像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要求?要怪就怪郭富城,明明大张震11岁,却因驻容有术,活生生把一段忘年交演成了民国版断背山。(新闻晨报2015.07.0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道士下山 基友 陈凯歌 张震 道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