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吸睛就好,何必强论道?

2015年07月08日10:3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对于陈凯歌,打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之后,国内所谓的影评人以及大部分网友就有一种奇特的态度,好像不踩几脚就不能显得自己很专业。批评一部电影,给电影挑刺,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我觉得在分析讨论之前,首先可以表达自己的感觉,选项是:喜欢、无感、不喜欢或者讨厌。我喜欢《道士下山》,并不是说它完美无缺,它确实有我喜欢的地方。

  看过徐浩峰的这部小说,现在已经忘了大部分情节,但感受还在。坦白讲,小说非常分裂,小道士下山初涉红尘,经历光怪陆离的种种奇遇,前半部的华彩在江湖,何安下为崔道安复仇是个引子,其后的经历才是重点,讲述了几位能人异士的恩怨与武学之道;后半部是脑洞大开的官场隐喻,怪力乱神,荒诞不经,甚至连妖精都冒出来了。当时就觉得,前半部颇有王家卫《一代宗师》的文艺豪情范儿,后半部是姜文《让子弹飞》的讽刺升级版,陈凯歌会怎么拍呢?着实难以想象! 

  首映当天满屏都说《道士下山》最大的看点是郭富城与张震的基情,难道陈凯歌继《霸王别姬》后又触动了同志情怀嘛?所以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去鉴定。

  果然,《道士下山》小说的后半部分是拍不出来的,所以很轻易就舍去了,只保留了前半部分的部分精华,融会贯通加以发挥,描绘了一个华丽纷呈的功夫世界。

  王宝强从小被父母遗弃在道观门口,跟着师父在山上学艺,练就了一身堪去马戏团玩杂技的功夫,腾挪跳跃轻松自如,下山后就在大街上秀了一手,煞是好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经历与师父范伟一家的死别后,陈国坤出现在他面前,一招九龙合璧,让人觉得宝宝之前的功夫不过是雕虫小计。接着陈国坤和师父元华的比武,先礼后兵,绵里藏针,你来我往,表面上好似太极门新旧掌门交接战,青出于蓝,实际却是元华为儿子房祖名上位扫除障碍,背后突袭徒弟狠下杀手,道尽人性的复杂与江湖的残酷。待郭富城出场,击退前来偷功德箱的王宝强与房祖名,说明不管是在寺庙里还是道观,都不可小看扫地的人,卧虎藏龙都是高手!郭富城以吸取月之精华的猿击术打败元华后遭遇暗算,张震以一当百大战警察和打手,最后与元华意念决战为郭富城复仇,一场比一场更精彩!

  连番打戏看得眼花缭乱,直让人忘了这居然是陈凯歌导演的作品,恍惚间看到了不少《功夫》和《一代宗师》的影子,包括配乐都有点似曾相识。

  当然,虽说近年来拍的都是商业片,陈凯歌毕竟还是一个文人,缺乏武学基因,不像周星驰少年起就痴迷李小龙学功夫,王家卫前有拍《东邪西毒》的经验,又为《一代宗师》几年磨一剑,因此,《道士下山》对优秀功夫电影前作的致敬和效仿痕迹很重,也是难免。至于为人诟病的打戏充满吊威亚的即视感,我觉得并无大碍,好看就行!张震如盖世英雄般跃上跃下,身姿无比潇洒,难道不觉得这画面很美很燃吗?君不见《卧虎藏龙》周润发于青翠竹林之上飞行,那吊威亚的痕迹更重。当然,后者营造出的古典美学意境,侵润到骨子里的风韵,是前者所不及的。

  总之看了一遍,眼睛算是挺满足的了,所以喜欢!部分觉得心理不适的地方,例如房祖名王宝强中毒变畸形人的画面,变态略显猥琐,因为篇幅不多,看完也就选择性忽略了。

  港台演员普遍表现都很赞,特别是张震,简直帅炸天际,俨然一派宗师气度,属于他的最好时光到来了!郭富城演得也很好,可惜身高问题,拗起造型来还是有点先天劣势。志玲姐姐身材真好,纤腰丰臀,凹凸有致,就是岁月不饶人,那脸蛋明显僵了,但也美的。吴建豪顶着高调的鸡冠头,既妖又狠,虽然是个心如蛇蝎的坏蛋,偶尔流露一点温柔,让人分不清真心还是假意。房祖名的戏份得以保留真不容易,如果全删掉这戏后面完全就没法看了,打马赛克换头也不行。

  吴建豪和房祖名的角色同为二世祖,说话时那种阴阳怪气的腔调,混不吝的态度,还真是陈凯歌电影里熟悉的味道。元华和林雪都是老戏骨,表现不用多说,陈国坤感觉比以前胖了一点,打起来身手依然凌厉,多了几分质朴气息。

  必须要指出的是,元华、林雪和陈国坤的露面,有一种从周星驰电影里穿越而来的感觉,辣么强烈!爱周星驰如我,面对高仿竟觉得激动不已。

  内地演员里,表现最好的是范伟,演什么是什么,对老婆的痴迷,对徒弟的关爱,眼神形体全是戏,恰到好处。王宝强、王学圻包括李雪健都脱离不了固有的路子,王宝强并非看小说想象的清俊小道士模样,成了功夫傻根变异版;尤其对王学圻真心不太能理解,为何自从他演了《梅兰芳》,好像就再也不会正常说话了呢?

  下面说说不足。《道士下山》最大的问题,是导演想表达的太多,但没有hlod住。通过宝宝饰演的何安下这个单纯小道士的经历来展现世情百态:家庭纷争、叔嫂偷情、手足相残、门派传承、借腹生子、断背虐恋……部分镜头虚实交替,营造出人生如梦亦如幻之感。涉及人物则包括道士、和尚、大夫、武师、戏子、良家妇女……林雪既是官员又是黑帮,也莫名其妙卷入进来,正说明影片企图包罗万象的野心,但最终达成的效果就不敢恭维了。比如完全不知道张震为何要和林雪及其手下们大干一场,明明直接找元华单挑不就完了,逻辑明显有bug。

  陈凯歌拍了一部表面上的功夫电影,却只想把它当一个壳,要说的是内在的道。道可道,非常道,万物皆有道,众生都见道。这就把影片给整复杂了,更何况这说道的方式相当不高明,罗里吧嗦的台词不少,没有一句重点,配的花开日落星辰山河等自然风景画又不禁让人回忆起了玄乎空洞的《无极》。

  按我说,道理说不好,还不如不说。要么就跟《功夫》似的,老老实实拍功夫就完了。你看周星驰有在絮絮叨叨说教吗?但是《功夫》所表达的意思大家都明白,那就是:我们要做好人,简单即快乐!

  也许陈凯歌的野心是想比肩甚至超越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问题是人家墨镜王的文艺逼格,在华语导演里俨然高到一定境界,画面精雕细琢无懈可击,随随便便一句台词都内涵无穷,做个微访谈都典故一堆需要媒体做注释,让人不得不服。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复;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代宗师》中的这些金句,在《道士下山》里是欠奉的,关于论道的台词一句也记不住,最后只记得张震和郭富城情比金坚的那句“不离不弃”。郭富城之所以与张震分手,是希望他过正常人的生活,看到他娶妻生子,真是醉了。话说两人同在山里穿着情侣服练猿击术,一个日练,一个月练,那就是说一个是S一个是M喽?

  哦,最后发现自己好像成了高级黑,扪心自问,还真不是!

  忍不住叹息,陈凯歌拍了一部电影,我喜欢的都是不那么陈凯歌的地方,具有陈凯歌特质的却满满都是槽点,对于一个作者来说,也许是一种悲哀。归根结底,我们不在一个频道!正所谓,我不懂你的歌,如同你不会做我的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道士下山 张震 郭富城 陈凯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