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为什么从不回应向太的疯狂炮轰?

2016年03月17日10:4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向太又上头条了,依然是因为炮轰周星驰。

  3月15日、16日,向太陈岚先后发微博及长文详细讲述与周星驰的恩怨始末,直指对方积欠港币824万元(约人民币692万元)债务,并再次向周星驰喊话:“请你别再扮演可怜兮兮,博人同情的,是个男人就出来对质呗!”其实2009年以来,向太对周星驰的“战争“从未停止过。

  对此,周星驰的经纪人回应称:“早前已经通过媒体澄清过文章《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星驰》不是我们写的,更不可能买水军,但如果对方一直坚持她的想法,没什么好回应的。”

  向太所指控的是否属实,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那段往事。而荧幕下的周星驰到底是怎样的?这或许才是事件最大的悬念。关于周星驰的传说越多,我们反而越是弄不清楚,周星驰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但我们确切知道的是:任凭向太说过他再多的不好,我们却没有听到当年的“星仔”说过向太半句不是。

  质疑周星驰剽窃与欠钱,最合适的场所是法院,不是微博。用微博发声挑起舆论战火是中国人情式的做法。而对于人情,中国人求的是圆满,不是对错。

  向太炮轰了周星驰七年,周星驰只回应过一句:“对不起,我老了。”也许,不善人情世故的周星驰本人对于种种炮轰的平静以对,恰恰是最有人情味的男人担当,沉默是金,也最周星驰。至于他们的恩怨是非,刘德华曾说过的一句话最为贴切:“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你自己去量吧。”

  向太为什么炮轰周星驰根本停不下来?

  早在那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引起向太炮轰周星驰为人之前,2009年向太便曾于访问中力数周星驰的不是,随后王晶公开批评周星驰“难以沟通”,黄百鸣指他“狮子开大口”,这之后的故事,不过是一出又一出愈发令人疲惫的“伐周续集”。

  进入互联网时代,向太炮轰周星驰的武器,也从媒体采访变成了微博。

  向太在15日凌晨转发在微博上发文“写给欠钱不接电话的人,玩失踪,躲起来装龟的人”,引起部分网友质疑是否在说周星驰,被愤怒粉丝要求拿出借条当证据。对此,她回应:“电影圈欠我钱的人多着呢!你又不是周星驰,为何来自动对号入座?你想帮他还吗?”但仍有网友留言呛“你敢在微博说星爷欠你钱,这次我们保证不骂你,我们星迷替他还了,有多少还多少”。

  这引出向太16日凌晨在微博上发长文:“我不会告你欠钱不还,(虽然我有证据200万支票我开出来你拿去付车钱)另外红酒我的佣人做了三十年现还在我家做,活生生的两个人证。”并向周星驰喊话。

  几段往事向太说了又发博、发了又说,却偏偏不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娱乐江湖的恩怨,原本许多网友的态度是看热闹不嫌事大,但当向太炮轰周星驰,画风就不一样了。无论在哪一个媒体平台,少有网民站在向太这边。

  向太不断炮轰周星驰的原因,她自己说得很清楚:周星驰忘恩负义。在华人的世界观里,没有什么东西,会比这件东西更难以介怀:你欠我的。

  可是周星驰真的忘恩负义了吗?

  周星驰到底欠不欠向太?

  周星驰和向氏的恩恩怨怨,只能放在当年的人情环境中去理解。而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情账是算不清的?何况是当年香港影坛那个电影江湖。

  不知道多少内地观众的录像厅时代,是在永盛电影的图标中度过的。90年代的香港影坛,是周星驰的时代,也是向氏永盛电影的时代。在那个香港影坛“双周一成”的时代里,周星驰出演多套由向氏投资的电影,包括《赌侠》系列、《逃学威龙》系列、《整蛊专家》、《鹿鼎记》、《武状元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差不多每部电影票房都逾三千万。

  正是在向氏的扶持下,周星驰的票房号召力达到巅峰,1992年香港十大卖座片,周星驰独占7部,也被香港电影学者们称为周星驰年,正是从那时开始,周星驰开始被媒体公开称为“星爷”。周星驰的今时今日,当然少不了向华强夫妇当年的力捧。

  可是,周星驰又何尝不是永盛电影的摇钱树。向太说的栽培周星驰与刘德华合作的那部影片《赌侠》,正是凭借两人电影中珠联璧合的演出,电影大卖超过4000万,成为年度卖座片,赚大钱的难道不是永盛电影?电影与影星,到底是谁成就了谁,谁创造了谁,说的清楚吗?

1

  如果当年的周星驰不与向氏合作,凭借与刘镇伟合作的《赌圣》营造的周星驰旋风,以及周星驰本人超人的喜剧天赋,即使没有永盛,周星驰同样会受到香港影坛的力捧,那么周星驰会不会依旧是今天的喜剧之王?反之,永盛电影如果当年错失了周星驰,依靠王晶等人的力量,能够开创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吗?

  也许比起那200万支票、8瓶红酒和一个“当时全香港最时尚”的开瓶器,周星驰真正欠向氏的,是一笔永远还不完的人情债,可是当年的情谊,也早已在向太一次次炮轰中,如杯中的红酒一般蒸发殆尽。

  不回应炮轰的周星驰,其实最讲人情

  其实对于向太的炮轰,周星驰老早就回应过,可是这样的回应却等于没有回应——2014年的时候,面对向太对自己的炮轰,周星驰回应说:“不喜欢响应,默默拍自己的电影。怕不拍大家就把我忘了。可惜这些年我的电影越来越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老了!”

  向太自己透露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在文章出现之后,周星驰曾主动找过他们夫妻,“他找个中间人打电话给我,说要跟我们讲电话道歉。”但她向周星驰喊话说:“如果这篇文章真的不关他的事,他就站出来澄清!”

  虽然恩怨难以计算,但周星驰从头到尾,没有对媒体说过向华强夫妇半句不好,这样的雅量,试问多少人能做得到?

  不单是对向太。周星驰第一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一个感谢的,就是与他恩怨交集的李修贤。

  其实那些炮轰过周星驰的人,许多都早与往事握手言和。

  近年吴孟达说,当年接拍《功夫》时因不幸遇上非典型肺炎的疫情,电影延期开拍,加上自己接了其他的电影工作才令合作告吹。《少林足球》后再沒有合作的李力持说:“他永远是我的喜剧之王。“而莫文蔚更公开力挺周星驰:“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我都不会理会,会一直支持周星驰。”

1

  有些感情,有些工作关系,就是阶段性的,时间到了就再也找不回来。心灵鸡汤也早就教会我们,越是珍贵的情义越是受不了利益的挑战。而在周星驰的身边,怎么会没有利益的纠结?我们把所有情谊的终结都算在周星驰头上,对他是否公平?​

  周星驰的沉默,是对往事最体面的告别

  向太的持续炮轰,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解释,叫“完形心理学”。其核心概念就是,我们会追求一个完整的心理图形,一个有始有终的过程,只要一天没有要到她想要的结果,恐怕炮轰还会继续。

  中国有一句老话:江湖一笑泯恩仇。那些与周星驰握手言和的人,谁还记得与周星驰曾撕得死去活来?那都是过去式了。可是对于斗志高昂的向太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对于熟悉香港电影往事的人来说,向太连续炮轰真正的残酷在于,它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恩断义绝可以到什么程度,她砍向周星驰的每一刀,似乎也砍断了我们对于港片时代的美好记忆。对于港片迷来说,周星驰永盛时代的电影已经不是一部部电影,而是一种熟悉的安全感。

  然而现实中的炮轰故事却在提醒我们,那不过是戏而已。

  移民事件之后,周星驰与向氏再无合作。告别本是世间的常态,中国人对于故人别离有着美好的想象,“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可是向太与周星驰的告别,却被演绎成一场漫长的炮轰。

1

  在周星驰和向华强合作的喜剧巅峰之作《赌圣2:上海滩赌圣》中,向华强饰演的龙五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拯救了周星驰饰演的赌圣,赌圣对龙五说:多谢晒。龙五说:不用客气。我们多么希望,现实可以像电影一样美好。可是现实中的周星驰和向华强夫妇,都已经回不去了。相比之下,是否周星驰的沉默,才是对当年的情谊更体面的告别?

  感谢向太“手撕”,告诉了我们更真实的周星驰​

  有些观念存在的太久,久到我们误以为它就是事实,比如说我们对于周星驰的那么多误解。

  ​几乎在所有对于周星驰的批评中,都会提到这几点:孤寒、孤僻、不会做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些质疑他的声音认为:所有对于周星驰善意的评价,全部是从其电影中生发的想象,真实的周星驰,其实不堪的多。

  我们当然知道,没有演员会像电影中的角色一样美好。荧幕外的周星驰,又怎会完美?他在乎钱,完美主义,工作起来会不近人情,所有那些有关他的缺点,他或多或少都有一点。

  可是,谁不在乎钱,谁不会完美主义上身,谁不曾工作起来不近人情,谁的爱情又是零瑕疵的?周星驰不过是个凡人而已,就像我们这些凡人一样。

  是的,当周星驰电影从一年七部拍成三年一部,当他的电影工作人员名单上,从编剧、导演到监制都是满满的周星驰,他真的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孤家寡人。可是却没有人注意到,当年那些炮轰过周星驰的人,早就与这个孤独的天才实现了和解,除了向太。​

1

  可是传说中最不通晓人情世故的周星驰,是否真的冷漠到不近人情?

  1992年,是周星驰与向氏合作的巅峰之年,已经仙游的黄沾先生为他们那一年合作的卖座片《鹿鼎记》写过一首主题曲,歌中写的竟如今日的预言——“那恩恩怨怨啥把戏,做人管不了这许多,不过是一出戏快乐的人生,一切是游戏。”

  可是在这个向太“手撕”周星驰的漫长戏码中,我们却惊觉,原来当年“开心做一出戏”是周星驰,“醉醒之间难得糊涂”的也是周星驰,最有人情味的还是周星驰。​

  当年电影中神采飞扬的韦爵爷,变成了今天越来越苍老,越来越疲惫,眸子里早不复当年神采的周星驰,可这样一个孤独老人周星驰,却用沉默表达了他对人生情义的理解——人情聚散无常,没有恒久可言,可是不管对方是恩人也好,昔日老板也罢,不与向太对质互撕到底,不与那段港片美好往事割袍断义,难道不正是周星驰独有的人情味。

  许多年来,那么多人炮轰过周星驰,我们可曾见过他反击过谁?面对喜爱赞美他一笑而过,面对质疑炮轰他沉默如谜,周星驰不是装老,是真的老了,拍电影已经太累,他索性把口若悬河留给了电影,将笑骂由人留给了人生。

  一个男人的强大,从来不需要锋芒毕露,对人世间怨怒克制的包容,是一个男人对世界更喜剧的表达方式。这个不与向太对质互撕的周星驰,才最Ma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向太 手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