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歌曲》范晓萱靠同情票免遭团灭?

2016年03月28日14:38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本周五的《中国好歌曲》的战火已经愈加炽烈,厮杀至半决赛必然伴随着泪水与残酷。与前两季节目不同的是,本季半决赛采取了和《中国好声音》基本一致的赛制,即对战导师各自排兵布阵三强选手出战,双方两两PK角逐,现场51位专业评审和媒体代表投票,决定晋级总决赛名额。

  这一赛制在理论上存在着战队“团灭”的可能性,即某位导师没有一名学员能够晋级,在最后的决赛中只能作为看客存在。这样的结果一旦出现,无论对于哪个导师来说都是大写的尴尬。但似乎出于导师们的颜面和节目制作完整度的考虑,“团灭”的境况也从未曾出现。

  尤其是这一场《中国好歌曲》半决赛中,范晓萱学员AR在0:2 落后几乎要被团灭的情况下以大比分逆转王汇筑后,有关于刷“同情票”的争议也不曾消停过。而纳兰此次有幸受邀,担任51位现场评审成员之一,亲历了两场半决赛录制的台前幕后,以自己所见所闻还原在镜头之外的现场。

  其实从录制时间来说,范晓萱对战羽泉战队的这场比赛晚于陶喆对战刘欢的半决赛,之所以把范晓萱和羽泉这场优先播出,个人以为是这场比赛无论是选手实力之接近,还是比赛悬念的精彩度更甚。把好戏放前头,在竞争激烈的周五档抢收视也不足为奇。

  这场比赛首先各自打头阵的恰是羽泉在预测阵容时调侃的“各自队伍中最高的先出战”,25岁的李亮辰以《有一块青苔很明显》对阵43岁的满江《Mr.Man》,无论从年岁还是歌曲意境内涵来看,都是一个大男孩与一个大男人音乐领悟的对战,事实上这种对战无关于优劣,只不过是各自不同人生阶段的心境写照。

  事后再看两个人的演绎,的确要承认满江经验更加老道,歌曲完整度更高。但在现场,纳兰却是把票投给了李亮辰,因为纳兰更希望支持歌坛年轻的希望。个人的投票意见是“歌曲递进的情绪,把所描述的某种细微的情感从萌芽、生长、开花、结果的过程完整的呈现。虽然青涩,但充满希望。

  个人有小小的建议,在原本段落中‘我要你为我唱了一首歌,一首关于我的歌’和‘你为我唱了一首歌,一首关于我的歌’之前多增加一段‘我为你唱了一首,一首关于我的歌’,三段式的结果可能会让情绪的递进更加完整。”其实最后29:22的比分其实非常胶着,意味着其中只要有任意四位评委的投票意见稍微变化,赛果很有可能就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评审团中来自唱片公司的代表绝大多数都把票投给了满江,毋庸置疑这与满江的刷脸熟之间也脱不开的关系。但纳兰这一轮所坚持的,便是投给希望。

  第二轮徐苑的《孤城》对阵何佳乐的《云花开》,这轮最后的比分同样是极度胶着的29:22。

  徐苑在《孤城》唱的是她对于生活中孤寂心情的自己,何佳乐在《云花开》在歌曲中生长开来的是他对于音乐的感悟。

  纳兰在这一轮把票投给了何佳乐,个人的点评意见是“这首歌从旋律到歌词都十分迷人,它既有工笔画的细腻勾勒出骨架,又有水墨画的写意和留白描绘意境。”24岁的何佳乐对于文字的驾驭能力令人叹为观止,可以预见,通过这次《中国好歌曲》的舞台,约他写歌的歌手会排起长队来。

  其实在第二轮投票结束的时候,首次担当导师的范晓萱就已经开始情绪激动到不能自已,即使是身为竞争对手的羽泉也在不断安抚范晓萱的情绪。

  这种情绪的波动一方面来自于现场赛况环境的重压,一方面个人觉得更多的是这个敏感的双鱼座女生自责于没有为学员帮上忙遭遇淘汰,也使得最后一轮AR对阵王汇筑的结果悬念陡生。

  相较于身为导师却情绪有些失控的范晓萱,身为学员的AR从一出场依旧表现的很有淡定,在对战之前还有大将之风的煽动现场粉丝的情绪。

  从电视播出的节目内容来看,在备战后台的AR反倒是一直在安慰范晓萱。事实上中途休息的时候,评审席上许多人也有不少老师也有疑虑和顾忌,很是担心Rap说唱这样并非主流的形式会不会在比赛吃大亏,结果却是AR超强的台风和说唱足够震撼,尤其是最后纯人声的部分超高难度的说唱已经几乎让现场所有的评委和导师起身鼓掌喝彩。

  而舍弃了一人乐队表现形式的王汇筑同样是个大胆的变化,这意味着她舍弃了原本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

  纳兰在这一轮把票投给了AR,个人意见是“《I don’t care》本身在说的是AR自己原本在不看人看好,不被人理解的逆境中的奋力抗争,这种抗争尤其在眼下战队不利局面下显得更有意义。嘻哈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态度,AR已经把他的态度表现的足够明显。”最终39:12的比分,也是这场半决赛出现的最大分差。

  由于说唱形式并非主流,由于人气导师范晓萱0:2落后的客观局面,“同情票”的说法出现也就不可避免。事实上即使是换了一个再主流风格的学员替代AR的位置获胜,同样会遭致这样的质疑。

  因而个人觉得这大概会有先入为主的主观印象所在。但从好歌曲鼓励原创的立意初衷来说,能够让更多不同元素不同风格的音乐能够晋级到最后总决赛舞台上展现,不失为更好的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晓萱 满江 羽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