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真的说崩坏就崩坏了?

2016年04月13日11:0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最近,《太后》和许多国内观众之间爱情的巨轮是这样的:“说好永远支持《太后》的,别忘了。”“《太后》崩坏了,我已弃剧”——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

  烂尾的神级韩剧多了,可从全民舔屏到朋友圈集体宣称“我已弃剧”,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除了《太后》也没sei了。

  尽管从第一集就在国内成为爆款剧,宋仲基撩妹上热搜已经成为微博定律之一,然而比起刚播出时众人称道的良心制作和“势均力敌的爱情”,临近结尾,该剧却已经成为吐槽重灾区,豆瓣评分从9.1滑落至8.1,从领先转而落后于《来自星星的你》的8.4。

  《太后》中后段品质滑落是事实,可这样的滑落究竟算不算崩坏?观众对《太后》的奋起吐槽究竟靠不靠谱?

  在我看来,即使出现滑落,《太后》依然是远在及格线之上、配得上全民追捧的高品质韩剧,它的魅力不止于老公宋仲基和乔妹的盛世美颜,营销,各种霸屏的撩妹噱头,而是尊重商业偶像剧法则,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虽然医学细节非《太后》所长),同时又敢于探索爱情、军旅、医疗剧的类型融合,创造新的偶像剧模式。

  对于国产偶像剧来说,在偷师《太后》这类成熟偶像剧经验的基础上,融入本土元素,现阶段,可能是国产偶像剧快速脱贫最有效的捷径。《太后》即使崩坏,依然是国产偶像剧目前难以抵达的诗和远方。

  《太后》为类型融合冒险付出代价,但这是被吐槽的理由吗?

  所有人都发现,《太后》的剧情节奏在4集以后明显慢了下来。有网友说:《太后》前两集演了其他韩剧8集的内容,后面14集,就是把头两集的故事放慢两三倍翻来覆去地说!!!

  可是,《太后》剧情节奏的变慢,却恰恰与该剧的优点有关——对军旅、医疗与爱情剧的类型融合。

  这种做法确实将韩剧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套路打乱,呈现出不一样的新意。可惜的是,任何突破都有代价,主创为了兼顾爱情、医疗和军旅线,功力力有不逮之下,细节的缺失与剧情节奏的失控,直接导致故事进入乌鲁克战地后,不仅叙事节奏放慢,更因为医疗和军事细节不合理让人尴尬症频频发作,也让本该一路疾驰的戏剧张力,频频漏气。最终,类型融合未尽全功反被吐槽。

  更别说一些显眼的BUG——开了挂的柳大尉几度重伤垂死,经过说不清楚哪科医生的乔妹一番完全不符合急救要求的抢救,不仅能够满血复活,还能够迅速赶赴工作一线。

  我非常能够理解媒体和观众对这些瑕疵所产生的吐槽心理。可是我坚持认为,这依然是一次瑕不掩瑜,值得赞美的跨类型尝试。

  想想看,在绝大多数偶像剧中,我们看到的,只有谈情说爱,谈情说爱,谈情说爱,顺便搞搞家族商战。而《太后》却敢于冒险,即使为此付出了代价,但前几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正是来自于这种冒险。只是跨类型剧最考功力,当编导的叙事功力没达到圆融通畅的境界,就更容易露出各种破绽。

  对于《太后》制作团队这样的韩剧能工巧匠来说,如果继续使用常用的桥段、人设、细节、镜头,几乎不可能出现这么多问题。但即使是这样的失败,也远比众多偶像剧墨守成规好看,因此这样的失败,败亦灿烂。

  没有备胎的《太后》,爱情戏真的有那么糟吗?

  《太后》的编剧真的不好当,因为它刻意避开了一个最基本的爱情剧戏剧冲突源头——备胎。

  所有人现在都在吐槽:《太后》不会谈恋爱,老是“在一起or不在一起”,编剧你是不是编不下去了?但《太后》这样的爱情剧,爱情线注定是峰回路转崎岖坎坷的。这一点会有人不知道吗?编剧不知道?观众不知道?每个人都知道。​

  这背后自然有它清晰的戏剧逻辑——戏剧需要冲突。当我们为第二集中男女主角因为各自职业特殊而决定分手的成人式爱情叫好,又为后来一轮又一轮的分手戏腻味的时候,我们也得为编剧想一想。

  对于一般爱情剧来说,只要有备胎在,你顺着备胎往下编故事就行了,可是《太后》不行。

  那故事怎么编?有一个恐怖分子要杀乔妹,老公干掉了他;有五个恐怖分子要杀乔妹,老公又干掉了他们;乔妹被绑架了,老公干掉所有恐怖分子,然后两个人幸福地在一起。如果这就是故事的内容,观众能买单吗?

  《太后》曾经让人刮目相看的原因,的确是将男女主角的情爱放置于战地这一特殊背景下,从而让国家、信仰这些元素凸显出来,可是爱情终归要回到日常,故事总归需要冲突,也许现有这种毁人设的冲突制造方式不够完美,但却是最有效的方式。

  完美的爱情戏,一定是角色心理与戏剧冲突的集中爆发,简单来说,就是要有合理的铺垫和转折。而《太后》由于面临多剧情线的问题,不得不在爱情线处理上简单粗糙了一些,但最起码,它让男一女一,男二女二分别谈了一场没有备胎的恋爱,国产偶像剧,敢吗?

  矫情难道不是韩剧女主的天职吗?美颜也不代表没演技

  几乎所有人都在吐槽乔妹角色崩坏的问题。

  角色是变侨情了。职业理念不合,分手;男主角不告诉他秘密,分手;男主角工作太危险,分手!观众都说:乔妹你太令我们失望了,要不是看在你盛世美颜的份上我们根本看不下去。

  但再多想一想,偶像剧女主的人设不都是这样的吗?即使是潇洒如《星你》的千颂伊,最后不也转向传统女性人设了吗?

  回头说来,矫情难道不是恋爱中女生的特权,这有什么错?难道面对无私奉献完美无缺的男主,女主矫情一下都不行啦?一定要瞬间被老公打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对了吗?这是不是另一种对女主人设的偏见?

  对于角色的质疑还源于对演技的不满。主要质疑在于认为两宋演技过平,也就是过去常说的脸谱化,角色缺乏成长,缺乏深度,美颜盖过了一切。许多评论提到《狼族少年》里用几乎零台词打动观众的宋仲基,认为演员的表演是一种倒退。

  可是吐槽的人忘记了,这本来就是一部偶像剧,演员提供的是偶像剧中的演技,它需要老公清澈的眼神和乔妹的盛世美颜,偶像剧对视觉的强调和对戏剧深度的必要抽空必然降低演员的演技“燃点“——

  如果《狼族少年》中宋仲基演技的燃点是100度,那么《太后》中柳大尉的演技燃点只有50度,宋仲基演到最好,也只能演到50度。这不是没演技,而是偶像剧不需要演员在获奖影片中的演技。

  即使口碑反转,拒绝苟且的《太后》依然是值得追寻的“诗和远方”

  客观地讲,观众早有对《太后》后劲不足的担心,因为近几年的韩剧不乏开场无限接近《星你》,但都在几集过后迅速褪掉了神剧光环,变得泯然众人矣。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是带着这种搬着小板凳坐等口碑反转的心态来看待《太后》的。

  但问题在于,反转归反转,对于《太后》品质下滑失望的情绪可以理解,但这并不代表《太后》的品质就变的一文不值彻底崩坏了,《太后》目前出现的这些bug也恰恰是它最珍贵的地方。

  类型偶像剧,是一种常拍常有,商业化运作,并且不断重复和试错的过程。它本身的类型特征就决定,所有的偶像剧都是围绕一个爱情原点,去探索各种无限的可能。观众对于偶像剧套路的疲惫,在下意识中衍生出了一种期待颠覆的心理,希望有新的突破性的作品出现,但如果剧集走得太远,我们又会毫不留情地投出反对票。

  《太后》的成功,正在于它敢于突破韩国偶像剧许多墨守成规的类型条条框框,同时又将这种突破极其聪明地控制在观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一出现就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但正因为它被摆在了神作的位置上,观众就会更加难以忍受它的医疗细节缺失、人物设定跑偏甚至对慢镜头的滥用。

  当我们吐槽《太后》时,我们实际上在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对它的喜爱,因为爱得越深才会越失望。尽管它还那么不完美,可比起许多保守的偶像剧来说,这才是带感与带劲的剧集,也只有在这样的剧集中,老公才如此光彩夺目。

  《太后》保有一颗对诗和远方向往的心,干掉了一些偶像剧眼前的苟且,也因此留下了许多破绽与遗憾,但观众对《太后》的爱情巨轮并没有说沉就沉。这不仅是因为你们的老公宋仲基在剧中生死未卜,而是即使没有老公,《太后》也不是一部崩坏的烂剧。或者说《太后》即使崩坏,也依然是神剧。崩坏的其实不是《太后》,而是我们对于神剧的平常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宋慧乔 韩剧 太阳的后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