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和爽爸的“招黑”体质还能治吗?

2016年04月15日09: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招黑体质到底是种什么体质?可能爽爸事先绝不会想到,一次尝试澄清郑爽各种争议的受访,却让自己和郑爽再度深陷新的媒体战役和舆论风波中。

  13日下午,《Vista看天下》杂志发布报道《郑爽爸:你们还没有爽儿的十分之一强》。郑爽工作室迅速对报道内容发出回应,称对方“无中生有、加油添醋”,并质疑记者“新闻道德和职业操守何在”。郑爽团队工作人员称对方在报道中添加了郑父说女儿“开眼角”等内容,将郑父所说的“你们很优秀”扭曲为“你多优秀”等等。

  14日,郑爽工作人员再度发文,呼吁“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希望一切纷扰就此过去,全社会都需要也有权利看到更客观、最真实的新闻“。Vista却回应称,“未歪曲事实,有录音。”

  近年来,郑爽成为娱乐圈“行走的热搜“、“热门话题钉子户”,但最著名的标签还是——招黑体质,这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从道理上说,它面目可疑,仿佛是媒体生造的概念,但却总是一次次被事实证明,并且在类似的新闻事件中,一再被强化。

  公众一方面疲惫于这样的新闻,另一方面又不由自主被它吸引,因为我们都想知道:娱乐圈这么多明星,为什么偏偏是郑爽最招黑?这么多星爸,为什么又是爽爸被郑爽的招黑体质传染?最重要的是,从郑爽到爽爸,这一家子的招黑体质怎么治?

  为什么并不是爽爸把郑爽带沟里了?

  在郑爽工作室微博下方,郑爽粉丝们纷纷表达着对郑爽的支持,要求维权。也有网友调侃道:“这老爸真坑女儿。”

  单从媒体方的描述来看,爽爸好像是一手把女儿带进了沟里。为了这场采访,他“不仅为了采访精心打扮,还专门包下了横店一家高档酒店装修精美的中国风客房作为采访地”,并且出现了下文中的激动话语。

  当然在郑爽工作室的回应中,我们又听到了截然不同的版本。可是这些采访细节却并不是判断这场采访是否符合媒体新闻伦理真正的重点。

  无论杂志方是否公开录音,从已有信息中我们都不难看出一个护犊心切的父亲形象。更重要的是,从报道信息来看,无论因为生性耿直还是缺乏媒体训练,爽爸没有在采访中对媒体采取防守态度,这才是整个采访的重点。

  可是作为一个不懂得娱乐圈游戏规则和媒体套路的圈外人,爽爸或许难以理解的是:在一个点击率当道的媒体环境下,媒体想要的注定和受访者想要传达的不同。而在媒体的不同表述之下,受访者同样一句话,可能向公众传递出完全不同的信息,由此,最终刊发的文字很大程度将取决于媒体的采访角度和表达诉求,而非缺乏受访经验的受访者到底说了什么。

  本来一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受访,因为某些原因演变成万众瞩目、剑拔弩张的媒体公共事件,却少有人会考虑到,被舆论绑架之下的郑爽父女是什么心情。

  无论事件真相最终为何,从媒体伦理的角度来讲,至少可以肯定两点:第一,由于受访者受访经验不足,这场采访绝对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话,这一点与是否公开录音无关;第二,媒体无疑使用了刺激眼球的争议性标题,无论采访事实是怎样的,这个事实没什么好说的。

  此处令人焦虑之处在于,如果因为受访者身上存在的某种标签,媒体就刻意强化和突出这种标签,那么媒体的采访录音还是不是能够作为自我保护的盾牌。而作为缺乏话语权的受访者,是不是都要经过专业的舆情培训才敢对媒体说话?从这个意义上说,爽爸当然不是郑爽的高级黑,在这个事件中,他只是一位父亲。​

  郑爽到底为何如此招黑?

  为什么郑爽一路招黑根本停不下来?原因或许在于,在一个需要演技的娱乐圈里,郑爽却是个不善于演明星的人。

  这几年,娱乐圈这个行当似乎比过去更有一种金光闪闪的诱惑力。当无数做着“明星梦”的年轻人成为独木桥上的千军万马,观众对这座“独木桥”上的明星也会变得更为挑剔,艺人不仅成为一种幻想的投射对象,更承载着公众的完美想象,我们不能容忍明星拥有普通人一样的缺点——而郑爽偏偏在镜头面前暴露出那么多缺点。

  回头看来,大众所知道的几乎所有关于郑爽的“黑历史”,都是她自己爆出来的。她自己告诉媒体为前男友整容;她自己在真人秀中透露瘦成竹竿是怕大众讨厌自己。她在《旋风孝子》中的语出惊人,也是因为她打破了真人秀的潜规则——真人秀是需要表演的。

  公众严苛的舆论环境下,每个明星都在努力扮演着完美,无论他们在台下是怎样的,至少在聚光灯之下,他们必须努力表现得完美无瑕。在这个快时代里,演技好坏似乎不重要,因为没有人有时间分辨真假,只要演得足够卖力,公众就会买账——可是郑爽偏偏不配合演出。

  围绕郑爽紧绷的舆论环境,现在也开始作用于更不谙娱乐圈规则的爽爸。他用力澄清,用力维护郑爽,包括希望回应围绕着郑爽的争议和质疑。可是这个娱乐江湖的游戏,怎么可能和他想的一样呢?

  娱乐业的本质就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八卦的内涵更是从来未改变过——找到让公众张大嘴巴的内容,尽可能地放大并吸引受众。为了防止被八卦所伤,所有的明星都必须穿上一件皇帝的新衣,乖乖遵守游戏的规则,这无所谓对错,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在游戏中的安全。

  郑爽却一再成为戳破皇帝新衣的小女孩。娱乐圈里的演艺人生,处处是雷,步步深渊,怎么可能跟普通人一样呢?可是郑爽偏要活得像普通人一样,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她不招黑谁招黑?

  郑爽和爽爸的招黑体质为什么不用治?

  关于郑爽最被认同的一种批评是:观众不会一直容忍你的任性。可是,备受争议的郑爽却正是在争议中红到了现在,为什么?

  因为在一个注意力经济当道的时代里,郑爽的招黑体质早已成为她明星特质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在一个日益分众化的娱乐圈,公众需要郑爽这样自带招黑体质的明星。同样都是艺人,有人事事周全完美无缺,就有人处处招黑到处踩雷,后者看似被黑不断,但实际上用另一种方式体现出了在这个圈子里的存在感。

  那么,人们对于郑爽的批评又真的有道理吗?

  很多人倾向于用恨铁不成钢的声音说:郑爽已经成为中国家庭失败教育的样本。其实,这只是我们长期以来把隔壁家那个永远优秀的小孩当做了唯一正确的标准,却通过媒体和舆论的合力将郑爽塑造成了“敏感、焦躁、自卑等心理问题少女”的模样。

  郑爽身上的单纯、善良、可爱,和她的过度要求完美、敏感,根本没什么可矛盾,也没什么可慨叹的,因为这是深植于每个人人格深处的一部分。谁的性格中没有美好的与糟糕的一面呢,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即使郑爽那些被真人秀放大的缺点真的存在,在她没有损害公共利益时,这就是一件完全属于私域的事。作为一个成年人,郑爽用她的方式生活,选择她自己的样子和对待世界的方式,那是她的基本自由和基本权利,他人无权指摘,旁人无权指手画脚。

  说到底,如果郑爽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她的整容、任性、敏感甚至偶尔的歇斯底里,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吗?爽爸接受采访时无论说了什么,这和一个护女心切的普通父亲又有什么不同?所谓的招黑体质,不过是这种任意随性、拒绝配合演出的性格,遭遇了这个时刻追求新闻爆点的娱乐产业。郑爽一再被媒体强化的招黑形象,对于本人和家庭而言早已成为难堪的重负,但对于娱乐产业而言,这却是她独树一帜的标签。

  混娱乐圈是门技术活,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郑爽和爽爸在应对媒体方面同样存在火候不足的问题,可混娱乐圈终究不是人生的全部,招黑体质也不一定是郑爽自己的问题,本来就不是病,不用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郑爽 真人秀 耿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