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约炮门的偶像吴亦凡还洗的白吗?

2016年06月16日 10:1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不要在该约炮的年纪谈修行。可是承受万千粉丝宠爱、正当年纪的吴亦凡,却正在经历一场与约炮有关的偶像危机,和一场由粉丝主导的爱豆保卫战。

  近日,有多名女子在网上斥吴亦凡约炮,疑似吴亦凡与女子在酒店的音频也流出,一时间吴亦凡疑似约炮的话题登上热搜。

  但这却不仅是吴亦凡一个人的战役。粉丝们不仅力证图片并非本人、音频造假,更在社交舆论场形成了压倒式力挺吴亦凡的声浪。微博#撑你到底吴亦凡#阅读量达到了2.6亿,讨论量达到83.2万。

  有趣的是,粉丝们捍卫爱豆的逻辑却已经分化为楚河汉界。看法一:我们的爱豆绝对不会约炮,一切都是场阴谋;看法二:爱豆也有正常需求,“爱豆即使同时和很多女孩子谈恋爱,也会温柔对待她们吧”,还有“约炮的为什么不是我“?

  6月16日凌晨,经过一天风波的吴亦凡首度露面,有网友晒出吴亦凡结束一天工作返回住处,现身停车场跟粉丝们挥手道别的视频。视频中,粉丝齐声力挺吴亦凡:“加油,不管发生什么,我们一直都在。”还有粉丝疑在一旁哭泣,身边其它粉丝则安慰“淡定一点”。

  社交媒体聚焦的重点,集中在了床照、聊天截图还有音频,以及媒体统计的吴亦凡“十四钗”上。可是在粉丝们强大的现实扭曲力场之下,床照、聊天截图还有音频是否属实,重要吗?

  约炮风波不是当年的艳照门,吴亦凡也不是陈冠希。真正决定吴亦凡鲜肉偶像人设是否坍塌的,或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吴亦凡在事件中的危机管理。

  也可以说,在这场由吴亦凡、吴亦凡危机公关团队和数量庞大的粉丝群共同展开的爱豆保卫战中,比起事实,公众如何看待爱豆能不能约炮,以及怎样看待风波中的吴亦凡,对吴亦凡的人设也许更为重要。

  危机管理的挑战在于:无论约炮风波真相如何,众人围观的舆论场环境下,一方面粉丝的无条件力挺已经让吴亦凡占据了舆论场的巨大优势,但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更大的考验,如果错误的危机管理伤害了公众的感情,那将带来对吴亦凡公众形象的二次伤害。

  此刻,吴亦凡真正需要回答的不是是否约炮,而是这个问题:什么才是国民小鲜肉私生活风波危机公关的正确打开方式?

  吴亦凡约炮风波是怎样爆发的?

  危机公关的前提,在于对危机的正确理解:这到底是一个偶然的危机,还是真如某些粉丝猜测的,是一场蓄意策划的事件。

  重温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其实是跨度为两天的连续剧。

  6月14日凌晨,新浪微博用户“小G娜”连发两条微博,艾特吴亦凡,曝光了疑似与吴亦凡的微信聊天记录,并且控诉吴亦凡。随后有《吴亦凡新女友曝光温哥华96后的妹子》报道流出。

  6月14日午后两点半左右,吴亦凡工作室就此发出一份声明,表示近来发现微博用户散播及捏造未经证实的谣言,传播“吴亦凡女朋友”有关的不实信息,工作室受吴亦凡先生委托公开发表严正声明。

  但是事件正是从此开始加速发酵。

  6月14日晚上9点多,图片出现。一名叫“爱凡theway”的网友(现在已经改名为“-biubiubiubbb-”)在评论里带图进行回复,称“我相信你,因为我也被他yp”,以及反问网友:“这个假吗”,曝光两张床照,熟睡的男子酷似吴亦凡。

  6月14日深夜,音频出现。一名网友曝光了一则男女交谈的视频,称是“之前吴亦凡在澳门的时候跟妹子一起玩的视频”,整个视频画面里没有人出现,但是男子声音疑似吴亦凡。

  这期间,大量爆料如夏日暴雨的雨点一样向社交网络袭来。

  6月15日中午,@小G娜再发微博晒出疑似聊天记录,并附文字“我一直以为你说的话都是真的,是我太天真了么……”截图中,女方称“你不是老让人找妹子么”,疑似吴亦凡一方否认道“就是无聊喝酒而已,总不能几个男的干喝吧,也就一年一俩次这样”,并表示“我比其他男的强多了好吗,我克制能力很强的,要不怎么当superstar”。​

  至此,整个事件犹如一个完整的剧本:有起—聊天记录;有承—爆床照,接着爆音频;有转—粉丝力证音频造假、涉事人纷纷发声和某些专业音频师认定音频为真。只是到目前,故事依然没有合上的迹象。

  吴亦凡为什么不会成为第二个陈冠希?吴亦凡为什么需要危机公关?

  法国社会学家勒庞在其名著《乌合之众》中曾经这样写道:“人们在表面上崇拜偶像,但在潜意识中却希望打倒偶像。”

  作为国内顶级鲜肉偶像,吴亦凡的真正挑战在于,如何避免成为那个被公众打倒的偶像。

  为什么一向对偶像顶礼膜拜的大众,有可能突然间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那些失败的偶像们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他们的某些失误被铺天盖地地放大与添油加醋?什么样的危机事件会导致偶像的黄昏?

  答案是:那些触及公众主流价值底线的事件对偶像人设伤害最大。

  在国内娱乐圈,吸毒和嫖娼成为了最高概率的明星坠毁关键词。那么问题来了,约炮算不算挑战公众主流价值底线?

1

  在这方面,陈冠希无疑是个最好的例子。在艳照门事件之后多年,陈冠希一方面失去了在主流视野中的一线明星地位,另一方面却成为新世代中的亚文化偶像。他遭遇了无休止的道德审判,但却得到了挑战主流价值观的年轻一代的默默认可甚至崇拜。

  那么吴亦凡会成为另一个陈冠希吗?答案是不会。

  吴亦凡的幸运在于,他本来可能承受的舆论炮火,当年的陈冠希已经帮他承受过了。在舆论场对于陈冠希事件的反思中,主流社会对于明星约炮的观念已然不同,那个属于陈冠希的偶像的黄昏,不可能属于吴亦凡。

  为什么错误的危机公关才是吴亦凡最大的危机?

  如果约炮风波事件本身不是吴亦凡当下最大的形象风险,什么才是?恰恰是吴亦凡对约炮事件的危机公关。

  决定吴亦凡能否平稳度过约炮风波的,并不是他会如何展开危机公关,而是他不会怎样危机公关。或者说得更直接一点,吴亦凡在这场危机公关中不能做什么?一是对公众撒谎,二是与爆料的女孩子互撕。

  首先,在许多同类偶像风波中,公众真正不能原谅的,并不是偶像的错误本身,而是偶像在危机应对中错漏百出的狡辩之词。即使真的有做错什么,只要真诚道歉,显示一个汉子的担当,相信公众也会选择原谅。反之,如果公开声明或发言被打脸,那才是偶像们最可怕的梦魇。

  其次,切忌与爆料女子互撕。无论爆料真假如何,一旦吴亦凡及其危机公关团队陷入与爆料女子的舆论巷战,显然会引爆更多的舆情火药桶,令吴亦凡偶像形象受损。

  现在吴亦凡最不需要的,就是那些明星危机公关的套路,因为公众永远比危机公关人员想象中聪明,他们永远懂得分辨,危机公关中哪些是套路,哪些是真诚。

  鲜肉偶像的现实扭曲力场和危机公关的正确姿态

  对于吴亦凡来说,应对约炮风波最好的危机公关策略就是:不过度危机公关就是最好的危机公关。

  偶像危机管理的特殊之处在于,任何顶级偶像都有形成现实扭曲力场的能力,传统危机管理的法则,对于偶像未必适用。因为吴亦凡在危机公关中需要说的话,需要做的事情,粉丝们早就帮他完成了。

  本来是吴亦凡的危机,但却有大量粉丝自动参与到危机公关中,完成了舆论场对于吴亦凡的力挺,这是个很奇葩的传播现象。

  原因在哪里?因为真正的偶像,因为吴亦凡的现实扭曲力场,即是一种粉丝们齐力捍卫爱豆改变舆论风向的能力。

  偶像并不完美。公众也不完美。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但是粉丝们想要让偶像完美。于是当吴亦凡遭遇约炮风波,粉丝会合力帮助偶像完成危机公关,甚至逆转公众传统观念,让公众相信:首先爱豆没有约炮,其次,即使爱豆约炮也是对的。

1

  尽管存在舆论争议,但吴亦凡完全能够凭借其强大的粉丝动员力把舆论场负面声音降到最低,将一次形象危机变成一次偶像转型的契机,从而完成对约炮风波的神逆转。这正是吴亦凡在约炮风波中危机公关正确的姿态。

  吴亦凡最好的危机公关就是做好自己

  吴亦凡危机公关的另一个重点,是守护公众眼中的吴亦凡。

  事实上,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没有一项危机是真正靠公关化解的,也没有一个失败的公关案例完全是因为公关失误。说到底,你出道以来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公众如何看待你。

  吴亦凡能否走出约炮风波,其实在于事件是否会毁掉他在公众心目中清新健康的小鲜肉人设。

  在网络时代,明星危机公关从来不可能忽悠公众,因为公众已经越来熟悉明星危机公关的这套游戏规则;真正重要的是向公众说明事实、表达情感,把粉丝力挺变成公众力挺,才是危机公关的王道。

  从危机管理的角度来看,吴亦凡床照视频到底是不是真的,重要吗?比这更重要的是,吴亦凡如何回答公众心目中的疑问。

  为什么危机公关才是吴亦凡床照风波最大的风险?因为相对于约炮事件本身可能带来的偶像人设崩坏,真正可怕的是错误的危机公关对偶像人设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从陈冠希到吴亦凡,社会价值观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社会接受度和公众宽容度已经足够接纳一个有正常性需求、甚至约炮的偶像。但是公众永远不会原谅一个撒谎的偶像。

  从这个意义上说,吴亦凡约炮风波不应对就是最好的应对,不危机公关就是最好的危机公关,不撒谎就是最好的回应,粉丝不过度力挺引发公众反感就是对爱豆最好的力挺。

  因为真正能为鲜肉偶像人设保鲜的,不是危机公关本身,也不是压倒性支持爱豆的粉丝狂热,而是公众的理解与体谅。约炮风波过后,公众和吴亦凡还约不约,终究取决于:约炮风波中的吴亦凡,还是不是公众记忆中的那个纯情少年。​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亦凡 约炮门 洗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