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姓小鲜肉吸毒!为何又是李易峰躺枪?

2016年06月15日10:2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剧终!让吃瓜群众围观一天的#L姓重磅小鲜肉吸毒被抓#事件竟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重磅谣言!

  6月14日晚间,有网友通过微博曝光一张王思聪和李易峰相约吃火锅的照片。这也再度证明:李易峰没有吸毒被抓。但在这一天里,李易峰却被迫吃了一顿热辣无比的“谣言火锅”。在这一部悬念迭起最终有惊无险的辟谣《24小时》中,李易峰的尴尬是:他该如何证明自己不是那个根本不存在的“吸毒L姓小鲜肉”?

  ​6月14日,一条“某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的传闻在微博不胫而走,14日下午,平安北京发声,提醒大家对于来源不明的消息,不要轻信和传播,更不要编造谣言,坐实并没有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

  在此之前,对于大众来说,这是又一个朝阳区群众又立新功的推理故事,所有人都在猜测L姓小鲜肉到底是谁?而故事的结局却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L“根本不存在。

  接下来,悬念剧就成了荒诞剧:之前还含沙射影指名道姓言之凿凿的营销号们,纷纷道歉。

  而当网民回顾无辜躺枪的明星时,除了鹿晗、李易峰,居然还有刘星(张一山),连明明N字打头的那英也被归于被怀疑的小鲜肉行列。

  现实永远比故事精彩,当一个类似李易峰新剧《麻雀》中的情节出现在现实之中,所有人都有必要问一句:李易峰的谣言《24小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他又是如何打赢这场谣言反击战?为什么被黑的总是李易峰?

  当娱乐圈谣言成为一种常态,李易峰们如何在这些谣言战役中自卫,又如何保护自己不被谣言灼伤?

  谣言《X档案》:“L姓小鲜肉吸毒” 和不存在的“L”

  《X档案》中有一句经典对白:真相不在这里。“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正是这么一出精彩又令人无奈的《X档案》悬疑剧。

  对故事沙盘推演,不难看出一些营销号的“套路”:6月13日晚,微博有爆料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媒体陆续收到风声。直至当日深夜,一些微博爆料号开始放出“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

  14日上午,部分爆料号直接指名道姓,将矛头直接对准李易峰。微博认证为“电影导演,影评人”的@江小鱼爆料称,“昨悉朝阳区群众又一重大战果,史诗巨制《监狱风云》添一重磅小鲜肉,吸毒队完胜嫖娼队”,消息爆出后,不少网友猜测当事人正是李易峰。至此,事态再度扩大。

  而在当天中午,导演王东在微博上晒出了李易峰发的朋友圈:“一大早的,干嘛呢!”证实了李易峰对此也是毫不知情,被造谣也是一脸懵逼!王东在微博上发文力挺李易峰:“不信谣不传谣,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为故事划上句号的,是@平安北京。

  @平安北京微博中确认,并没有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微博还幽默写道,“收到不少网友热情的评论和转发,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大家对首都禁毒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赞]大家对毒品犯罪嫉恶如仇,让蜀黍很欣慰。[亲亲]我们欢迎大家积极举报身边的涉毒违法线索,但也要提醒大家对于来源不明的消息,不要轻信和传播,更不要编造谣言”。

  至此,“L”悬念故事终于揭开谜底:所谓的“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故事纯属虚构,“L”根本不存在。

  辟谣《24小时》:谣言的想象力与李易峰的反击

  套用经典美剧《24》中小强的对白:the following takes place between **1amand**24pm。对于李易峰来说,这是一场24小时的辟谣反击战。

  反击从四个层面展开:首先是官方否认。媒体求证李易峰经纪人,对方回复:是假的,他在家好好的。李易峰官方资讯平台壹峰信否认:李易峰现在正在专心为新戏作准备,对于不实的传言希望造谣者拿出证据,同时我们也对造谣传谣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第二步是官方声明。6月14日中午,李易峰所属的欢瑞世纪发布声明,称网上传闻李易峰吸毒事件不实,对恶意造谣的微博号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利。

  第三步是法律维权。当天下午李易峰方律师王军发文:“请自觉维护艺人名誉,恶意诽谤及传谣后果会很严重,这次,我们会查幕后黑手。”

  最后一步由网友自发完成。在此过程中,网友纷纷心疼李易峰:“可怜了李易峰这个无辜躺枪者一大早就懵逼了!”“一脸懵逼的哥哥,抱抱!”“保护好苏苏!”还有网民留言支持依法维权:“拜托您一定要坚持告!不接受道歉!这次事件比以往影响更大更严重!一定要告到底!!!”“这次一定要告到底!”

  到14日晚间,李易峰已经完成了一次杰克鲍尔式经典反转:被黑—反击—逆转。和《24》中的常见情节一样,李易峰从被怀疑的“L”,变成故事中“打不死的小强”。

  网民的《迷失》:李易峰被黑为什么细思恐极

  美剧《迷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别把巧合当命运。对于事件中无辜躺枪的鹿晗、李易峰、张一山甚至那英来说,谣言既不是巧合,更不是命运。

  故事令人细思恐极的是:即使是拥有专业公关团队支撑的明星们,也随时可能成为互联网谣言的受害者。如果警方和李易峰方的辟谣不够及时,后果恐怕更加严重。

  营销号坐拥百万粉丝,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来源,强大的自媒体影响力令谣言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同时,谣言被揭穿后道歉了事,反而成为对营销号们又一次运营推广和涨粉良机,造谣好似一场游戏,成本这么低,干嘛不造?

  网民的轻信,也让辟谣和澄清变得相对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谣言澄清中,除了李易峰鹿晗粉丝之外,在警方正式公告发出前,他们的澄清,有多少人将信将疑?

  问题是,当社会公信力也开始被谣言灼伤和反噬的时候,谣言已经不仅是躺枪明星的麻烦,它巨大的杀伤力也成为所有人的威胁:今天的谣言可以让李易峰鹿晗无辜躺枪24小时,如果哪一天,谣言对准了你,也可以让你有苦难言——当然前提是,你要够红,才有资格被黑。

  防谣《越狱》:李易峰们如何不再因谣言上头条?

  《越狱》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们都是身份的奴隶,囚禁在自己创造的监狱里。互联网谣言却让所有人都可能瞬间被置身于谣言打造的监狱中。

  对于近期被绯闻、车祸、吸毒等不利传闻缠身、正在遭遇谣言蝴蝶效应的李易峰来说,亟需一场对谣言的“越狱”。

  互联网谣言的蝴蝶效应在于:谣言更加富有连续性,短时间内使明星形象受损,长期则使明星公信力下降,更加容易受质疑或者躺枪。

  事件也再次令一个新的娱乐圈现象浮出水面:谣言策划上头条。

1

  在娱乐圈的谣言策划中,越来越多的谣言出于刻意策划的目的。某些掌握公众心理的谣言制造者,通过主动策划谣言,参与到“造”谣环节中。这类谣言无时不刻不并沿着造谣者设计好的轨迹行进,环环相扣,步步紧逼。

  那么,李易峰们如何打败谣言?首先,谣言是可证伪的,但在谣言被证伪之前,必须与谣言赛跑。

  在躺枪事件中,如果连“李易峰有没有吸毒”这样一个问题,李易峰方都不能清晰回答,在老百姓看来,这就是回避问题,支支吾吾,必定有鬼。所以,正是李易峰方干净利落的回应与依法维权的强势,与最后的警方辟谣一起瞬间让谣言土崩瓦解。

  其次,谣言被害方要学会打抗谣持久战,用时间说服公众。

  在此次事件中,@平安北京出于严谨而公布信息相对迟缓,但大众的兴趣以及其驱动之下的媒体变化更快,等到辟谣信息出来,大众的兴趣已经锐减,甚至都已经不想知道,李易峰到底有没有吸毒。对于公众来说,这个谣言阴影一旦埋下,就很难消除。

  谣言是用言语制造,靠互联网传播,但相信谣言的却是人心,谣言虽然破解了,可谣言之毒的最终破除,需要漫长的时间,因为李易峰们在谣言中受损的公众信任之墙,只能靠自己一砖一瓦重新构筑起来。​

  互联网带来的传播便利,使得信谣言的制造成本很低,信谣的成本很低,辟谣的成本却很高。所谓的朝阳区群众再立新功,结果却既没有“L姓小鲜肉“,也没有任何明星被抓,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无中生有的拙劣谣言,却让吃瓜的群众白白围观了一整天,对被黑的明星凭空造成负面影响。这是“吸毒L姓小鲜肉”事件令人细思恐极的地方。​

  但最令人细思恐极的地方在于,整个谣言成功的关键,却是利用了大众对于明星丑闻的莫须有心理:李易峰你能不能证明自己没有吸毒,能不能证明自己不是L姓小鲜肉?不能证明对吧,那你就是“重磅小鲜肉”——在谣言策划中,这样的神逻辑无处不在,却屡试不爽。

  不过幸运的是,谣言虽然可以传播一时,但时间却是站在真相一边。无论如何,在“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谣言事件中,李易峰方终于展现出明星辟谣危机公关的正确打开方式。​在谣言反击战中,明星说的话公众未必全信,只有在明星的行为里看到了真诚,感受到了真相,疑团才算真正解开,下一次谣言的套路才没那么容易攻进公众心里。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易峰 鹿晗 张一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