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小眼睛》涉嫌抄袭害苦蔡淳佳?

2016年06月24日11:12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床情书

  爸比,你会唱《小眼睛》吗

  不会啊

  那我教你好了

  好啊

  小眼睛/我爱的很确定/小眼睛/他们的碎碎念我不听....

1

  2015年12月底,新加坡歌后蔡淳佳暌违三年推出EP《淳+》,其中由李荣浩为其量身度做的主打歌曲《小眼睛》上线后深受乐迷喜爱,万万没想到,近日却被网友指责抄袭!!

  据该网友表示,这首歌和平井坚的《signal》前奏、主和弦几乎一模一样,而《signal》则早于12年前就已推出,消息曝光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这只能叫翻唱吧!”“一毛一样啊,所以回头李荣浩要发声明说是致敬之作吗?”“sony一姐平井坚又擅自开启时光机无视宇宙法则随意穿越抄袭”。

  除了网友强烈吐槽外,邓柯、梁欢等业内人士也在微博认定李荣浩抄袭的事实:

  6月12日,著名乐评人邓柯发微博贴出两首歌曲的音频,并且表示两首歌无论旋律、和声、段落基本重合。

  而为了更加严谨和完整,邓柯于20日PO出两首歌的谱面进行比对,最终证实李荣浩的《小眼睛》和平井坚的《signal》绝对不是某个片段、某个部分的巧合,而是从头到尾都存在着高度雷同,就好比一部小说既撞主题、又撞桥段、还撞人设、撞俚语~

  歌手、音乐人梁欢则发微博称《小眼睛》全曲人声旋律90%的相似,已经不能用借鉴来解释,而像这种程度的相似在国外打官司必输无疑。  

  其实,这已不是李荣浩第一次身陷抄袭事件,早在2014年,他以首张专辑《模特》夺得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后,便有网友指责他抄袭美国知名创作歌手JohnMayer(约翰梅尔)的作品。

  据网友指称,他的专辑中《两个人》与约翰梅尔的《St.Patrick’s Day》前奏、主和弦几乎一致,而另一首《太坦白》则和《Vultures》神似,《李白》的前奏像DonavonFrankenreiter的《someone's something》。

  此后,李荣浩的《老街》《不将就》《宛若新生》《丑八怪》等歌曲也纷纷被指抄袭其他歌曲的曲调,对于网友质疑抄袭,李荣浩当时表示:“说抄袭可能有点太过,只是平时弹的和弦跟走向相似而已。”

  《小眼睛》抄袭事件爆光后,除了李荣浩遭到网友口诛笔伐外,歌手蔡淳佳同样受到了网友的极大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一次她完全被李荣浩这个“抄抄”给坑惨了!!

  一床情书最早认识蔡淳佳是因为她翻唱的《爱如潮水》,如果说张信哲版本悲凉和歇斯底里,那么蔡淳佳的版本则让人感觉清新唯美,她细腻的嗓声如同涓涓流水,流进每一位歌迷的心田,接下来便是令她爆红乐坛的《陪我看日出》《有一天我会》《对不起我爱你》《等一个晴天》《依恋》~~

  讲真,放眼乐坛,蔡淳佳的声线并没有太高的辨识度,但是你如果仔细聆听,却发现她的歌会让人上瘾,因为纯净,细腻,轻盈,温暖,阳光,甚至你还会听出“惊艳”,听出“天籁”~~

  出道10多年,她始终坚持自我,做一个以歌声征服人心的安静歌者,而不是靠花边绯闻炒作的明星,在当下浮躁的娱乐圈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不过2013年的一次意外“被抄袭”事件却将低调的蔡淳佳推上了娱乐的风口浪尖,当时郭敬明电影《小时代》上映后票房大卖,郁可唯演唱的主题曲《时间煮雨》一夜之间爆红网络,但随后却被网友质疑抄袭日本作曲家武部聪志作曲,女歌手一青窈演唱的《风车》。 

  然而郭敬明方面却不以为然,不但继续延用该歌曲为《小时代3》的片尾曲,并交给小鲜肉吴亦凡重新演绎,更用该歌曲作为《小时代4》的宣传推广曲,如此不知羞耻,实在令人无语!!

  2015年7月,《小时代4》上映之际,知名乐评人邓柯发微博称《时间煮雨》真正抄袭的对象并非一青窈的《风车》,而是蔡淳佳的成名曲《等一个晴天》,通过曲谱对比,他发现两首歌曲在和声、旋律和结构上完全雷同。于是蔡淳佳的歌迷纷纷在微博上发声表达对《小时代》制作方不满,要求对方给一个解释解释。

  虽然《小时代》制作方最终没有任何回应,但是却让蔡淳佳重新走进了所有乐迷的视线,成为备受关注的对象,而她温暖的嗓音也再度唤起乐迷朋友的听觉记忆。

  细心的歌迷应该发现,从《爱如潮水》到《等一个晴天》(翻唱一青窈的《风车》,从《陪我看日出》(翻唱夏川里美的《泪光闪闪》),到《依恋》(源自法语原曲《Jem’appelle Hélène》),蔡淳佳最善长把别人的歌曲变成另一首自己的作品,而且从来不被人嫌弃。

  因为即便获得原曲作者的授权,她却并不拘泥于原曲,每首歌她都会经过重新改编(据业内人士称,她的《等一个晴天》就在原版上对旋律进行了修改),然后通过自己极具特质的唱腔为歌曲染上属于自己的色彩,使声和乐完美结合。

  据说2015年底发行的《淳+》是蔡淳佳蛰伏三年之作,专辑中的《小眼睛》则是她和李荣浩的首次合作,据说蔡淳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见了《小眼睛》的Demo,便对此歌情有独钟,于是决定向李荣浩邀歌。

  通过蔡淳佳的精彩演绎,将原本带有李荣浩标签的《小眼睛》唱成了自己的作品,只可惜好不容易邀到的歌,却卷入了抄袭门,真是让人尴尬发作!!

  不过话又说回来,天下文章一大抄,近几年华语乐坛抄袭事件可谓层出不穷,不过被曝光的歌手几乎都一个德性:非但打死不承认抄袭,还找出各种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

  2007年,汪峰的《勇敢的心》被指抄袭加拿大乐队SimplePlan的金曲《Crazy》,但是汪峰却极力否认抄袭,并不耐烦地称:“你觉得我会抄袭吗?我的创作还不至于到这种地步。”同时他还表示“我知道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希望我就这个事道歉,但不好意思,我是不会让他们如愿以偿的。”

  无独有偶,2007年某音乐选秀现场,一名参赛者说王力宏的《大城小爱》和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旋律非常相似,伴奏也几乎一样,评委的小虫当即表示:“王力宏的歌曲全都是一个调,他就会抄别人的歌”随后王力宏回应称:“我想还是不要透过媒体比较好,如果我听到他亲自讲了,再做回应比较好。”

  而早在06年,R&B教父陶喆也身陷“抄袭门”,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子称他的《I’MOK》专辑中《说走就走》与后街男孩的《IfI don’t have you》几乎一模一样,而写给莫文蔚的《You are soBeautiful》明显抄袭了贾斯汀的《Still on myBrain》,《寂寞的季节》编曲则与日本动漫《十二国记》雷同,面对网友质疑,陶喆始终保持沉默。

  一床情书记得几年前曾有一位网友因为对华语乐坛的“抄袭”之风实在不能忍,于是便花了将近半年时间,搜集了250多个华语乐坛的“抄袭”案例公之于众,齐秦、姜育恒、零点乐队、刘德华、张惠妹、孙燕姿、林俊杰等100多位大牌明星均“榜上有名”。虽然这位网友的打假举动当时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但是涉嫌抄袭的歌手和唱片公司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沉默~

  据了解,歌曲抄袭主要体现在曲子上,因为歌词不易抄袭,毕竟抄歌词连瞎子都能分辩的出,不过曲子抄袭貌似又存在以下几种状况:

  1.全盘抄袭型。李荣浩的《小眼睛》抄袭平井坚的《signal》,吴亦凡、郁可唯演唱的《时间煮雨》抄袭蔡淳佳的《等一个晴天》就属这种情况。

  2.东拼西奏型。比如邰正宵成名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就曾被质疑副歌抄袭《彝族舞曲》,歌曲A段则疑似抄袭日本B'z的《月光》。

  3.直接抄袭国外的冷门作品。李荣浩的《小眼睛》抄袭平井坚的《signal》就是例证,难道他还愚蠢到当广大群众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吗?

  华语乐坛为何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抄袭呢?一床情书窃以为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1.华语乐坛原创力的缺失

  2.娱乐商业化促使很多歌手走终南捷径

  3.国内版权意识薄弱,让很多“抄家”有机可趁

  4.抄袭貌似已成为炒作上位手段,某些歌手甚至不以抄袭为耻,反以抄袭为荣

  5.鉴定歌曲是否抄袭是一个专业和复杂的过程,且法律没有明确的反抄袭条文,所以令那些“抄抄”们不以为然,甚至从昔日的“偷偷摸摸”到如今的“明目张胆”。

  抄袭的猖狂只会严重阻碍华语音乐的良性发展,令乐迷们感到好歌越来越少,一些坚持原创的音乐人也开始变得浮躁,变得急功近利,不再潜心创作音乐而企图不劳而获,长此以往,华语乐坛将更加的混乱。

  通过专业人士的确认,李荣浩今次的《小眼睛》抄袭平井坚的《signal》已是板上钉钉的事,虽然李荣浩方面一直保持沉默(或许他从来就没打算过要回应),但他却害苦了演唱这首歌的新加坡天后蔡淳佳,因为这张EP堪称她的转型之作,而且她的歌曲曾经是“被抄袭”的对象,如今却被李荣浩“陷害”而卷入“抄袭”漩涡,试问她情何以堪?!

  对于蔡淳佳目前的尴尬境况,有网友忍不住替她抱打不平:“明明是李荣浩抄袭,却让wuli蔡淳佳背黑锅,好可怜!”更有人炮轰李荣浩“写给别人的歌抄袭,就像偷东西来送人一样,真是醉了!”同时还有网友隔空“问候”李荣浩:别做缩头乌龟了,赶紧把作曲的钱退还给蔡淳佳,然后向公众道歉吧!!

  拿什么来拯救你,金曲歌王李荣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淳佳 李荣浩 抄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