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韶涵一开口就唤醒了很多人的耳朵?

2016年06月24日10:03   娱乐专栏  作者:西瓜小姐MWM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西瓜小姐

  对于歌手来说,最好的回归方式,就是“她一开口,我们的耳朵都醒了”。

  根本都不需要一首歌的时间,张韶涵只唱了两句歌,就叫醒了我们。这才真的要问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

  因为她的声音好像一点儿都没有老去的痕迹,我不懂评价歌声,所以借用著名的乐评人耳帝说的话,这就是旺盛的生命力。

  “当十二年前的那个前奏一响起,张韶涵转过身来只唱了一句,那辨识度与听起来依旧年轻又旺盛的生命力瞬间就能把你拉回到当年的记忆中去,太鲜明了,反而更年轻的素人听来却没她青春,就这个开头,我看了好几遍。”

  既然她唱得那么好,音色没有退化,还有那么多至今大家能张口就唱的歌曲,为什么一度被归入“过气歌手”的行列?

  因为她经历了心脏病,经历了被母亲控诉不孝,经历了解约事件,经历了和朋友撕逼……一两句话根本说不清,完全可以演台湾长篇连续剧,而且是每一集观众都要骂编剧太狠心的那种苦情戏。

  可是,她的人生已经那么的复杂,声音听不出一丝一毫沧桑的痕迹。

  真庆幸,无论发生了什么,她都没有糟蹋自己的天赋。所以,才能一开口,又回到巅峰。

  一开始我们都以为,她有天赋,也足够幸运。

  张韶涵没有经历过跑龙套的阶段,第一部戏就是女主角,第一张专辑就是经典。这么听起来,她的故事仿佛有一个玛丽苏般的开场,充满女主角光环。

  19岁签约唱片公司,立刻就得到出演偶像剧《MVP情人》女一号的机会。

  据说导演只看了张韶涵的VCR3秒钟,就拍板决定“就是她了”。是不是很有偶像剧即视感?不过张韶涵的长相确实完全符合那种“瘦弱又倔强”的设定。

  然后又和我的男神霍建华拍了《海豚湾恋人》。她在里面就演了一个音色漂亮的歌手,还唱红了两首主题曲。(这真的不是量身定做的电视剧吗……)

  当时唱片公司也仿佛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疼爱。《海豚湾恋人》让大家认识到她的声音之后,立刻给她出了新专辑《Over theRainbow》,而且选曲完全是“以张韶涵的声音为主,着力在表达声音的张力和辨识度”。

  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她真的唱得那么好!什么《遗失的美好》、《寓言》、《我的最爱》,十二年后还是有人在KTV里点唱。

  她的声音有穿透力又有辨识度,一听就能认出“这是张韶涵”,这种一开口就能惊艳的音色,多少人求而不得。

  第二张专辑《欧若拉》也依然有流传十年的作品,她还入围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

  真的太一帆风顺,每一步都好像是设计好的一样不出差错。有唱歌的才华,有欣赏她的伯乐,有足够的幸运,好像太多好事同时发生了。

  2006年张韶涵发行专辑《潘多拉》,3岁的小孩子都能高歌一曲《隐形的翅膀》,所有的励志故事都铁打不动的用这首歌当背景音乐。

  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代言人。

  然后?好像就没有然后了……

  故事真是中断得太突然,后来好几年张韶涵好像突然就没了消息。或者说,如果有消息,都是负面的消息,致命的负面消息。

  太多的纠葛,耗光了她的幸运。

  幸运的迅速走红只是我们能看到的很小的一部分。她15岁的时候就开始一边读书一边打工,钱都是拿回家补贴。

  好不容易发现自己喜欢唱歌,跑去参加比赛,结果……

  第一次参加唱歌比赛却遭遇冷场空白哭着下台。

  第二次则因为高跟鞋不合脚在舞台上摔了一个趔趄。

  第三次则还没进半决赛就被淘汰掉了。

  独自回到台湾,一开始也是四处碰壁。

  直到她获得了歌唱比赛冠军,得到了签约的机会,她还先跑加拿大读完高中,等到19岁再返回台湾签约。后来张韶涵就一路红红火火,一家人也跟着她搬回台湾,过上好生活。

  谁知道玛丽苏的故事开始了不久,就进入了苦情剧。

  2007年,还没有离婚的张妈妈被媒体曝出婚外恋,甚至被拍到街头激吻的照片。张韶涵当时还力挺妈妈,说都是因为自己是公众人物,才让妈妈的私生活被拿出来讨论。

  后来张妈妈终于离婚,但是这件事还是让母女俩的感情出了一些问题。媒体报道说,张妈妈要求张韶涵支付的赡养费,张韶涵没有答应。

  张妈将张韶涵出道多年辛苦赚来的一亿多新台币(约2100万人民币)全部转走,还要求她让出豪宅,并支付每月150万元台币(约30万人民币)的赡养费。

  2008年,张韶涵因为心脏病必须来往于台湾和加拿大之间治疗,结果在治疗期间,张妈妈就控诉张韶涵不养自己,把存折都拿走了,是个大写的不孝女。

  后来很久以后,张韶涵再提到这件事,说一直以来她的收入都是汇入妈妈名下的账户。

  “过去我赚的钱都是从福茂直接汇入妈妈的各个账户,这么多年,大概有一亿多新台币,我从不过问钱花到哪去,因为她是我的母亲,直到我去年2月底到加拿大养病,她没去照顾我,我4月初返台时,发现她搬走了,也把现金都带走了,户头里没剩多少钱,也没留下任何字条。”

  母女反目成仇,张妈妈还说张韶涵吸毒酗酒,媒体也恰好拍到张韶涵憔悴的照片。

  面对这种严重到可以毁灭整个演艺生涯的指控,张韶涵只好拿出自己的尿检报告证明自己的清白。

  可是这场拉锯战完全没有停止的意思,张韶涵的舅舅继续补刀,说她从来不给父母钱,家里人没有办法领到低保也是张韶涵的错,因为她赚钱多……

  张韶涵的弟弟和妹妹实在看不下去,决定站在张韶涵这一边。然后……事情的走向一发不可收拾,父母和儿子一言不合就在街头大打出手。

  当时在场的张韶涵弟弟的朋友也无辜被打,她接受采访的时候是这么说的。

  “我承认我很讨厌他们,因为他们是很糟糕的父母,很不老实。”她说张韶涵早在几个月前就和父母沟通养金:“张韶涵要帮父母各买1栋房子,外加每月各6万元新台币的生活费,但张爸爸在电话那头开口要每月100万元新台币,这让我看不下去。”

  但是张妈妈觉得是张韶涵带坏了所有人。

  这一场狼狈不堪的家庭闹剧里,每一条指控都是可怕的,完全有能力摧毁任何一个艺人。虽然最后张韶涵拿出各种证据澄清,但她的好运气,是彻底耗光了。

  后来,唱片公司也渐渐不再重用她,又经历了同门姐妹的撕逼大戏,太多的狗血故事上演,观众都看累了,谁还愿意听她唱歌?

  最艰难的时候,也没糟蹋自己的天赋。

  我们渐渐失去了她的消息。

  也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是如何撑过这些“爬得越高摔得越疼”的日子,距离天后一步之遥,却被太多狼狈的故事生生阻断了去路。

  但是,她就像她的歌声一样,瘦弱的身体,拥有巨大的能量。

  一切都没有打倒她。

  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她创立了自己的女鞋品牌和墨镜品牌。

  很多年后,她说,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宁愿把握好每一个今天。

  “面对这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我哭过 也曾不知所措。但又能解决什麽呢?所以痛的时候,我总是选择咬紧牙关面对。我知道自己比起随波逐流,我更适合逆流向上。好朋友常问我:这麽委屈为什麽我不哭呢?如果软弱一点,大家应该会多疼我一点吧!又有谁不想被人疼爱呢?我只是不愿你们同情我,我宁愿选择忍住泪水坚强面对,纵使孤独却是这样的坚持,让我走到了现在。或许老天爷也一样会疼这个不懂得软弱的我。就让我们微笑吧!那些不开心的过往 让我们抛之脑后,把握每一个今日。因为昨日已离你远去。明日才是今日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日子里她都没有放弃唱歌这件事,就算遇到再大的难事,也小心翼翼的保护着自己的嗓子。

  所以,当她再次开口的时候,还像十二年前一样,有旺盛的生命力,青春、透亮、鲜明、好像没有经历过任何艰难和委屈。

  再一次,靠自己的歌声光明正大的唱回来,以一个歌手的名义。

  有时候复杂的人生会掩埋你的天赋,让你觉得不公平,让你觉得怀才不遇,好像如果没有上帝眷顾,你再努力也都没用。

  如果张韶涵在经历那些事情的时候,借酒消愁,借烟解闷,糟蹋自己那一把好嗓子,那么最后的结果,只可能是彻底毁掉真正属于自己的,最珍贵的东西。

  人生难免会遇到艰难,才要倍加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因为,真正能让你冲破乌云的力量,不是碰巧的运气,而是你的才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韶涵 唱歌 青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