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志》凭啥成为玄幻雷剧中的一股清流

2016年08月03日 09:5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如何炮制一部玄幻剧辣眼睛时代的全新爆款?当2016年暑期档玄幻剧排着队让观众痛失一万点羞耻心,不雷人不美瞳的《青云志》或许正在提供玄幻剧新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暑期档最后时刻登场的《青云志》,与其说成为暑期档压轴大剧,不如说把自己逼到一个看起来最坏的档期上,在此之前,《幻城》们早已先声夺人。但在遭遇观众分流的情况下,该剧首播依然夺下了CSM52城收视1.352,全国网收视1.37的成绩。

  在此之前,观众和从业者都正在经历一场玄幻剧的冰与火之歌。

  去年暑期档,一部《花千骨》搅热荧屏,全剧平均收视2.213%,打破中国周播剧收视纪录,并最终成为了年度收视亚军。从那时开始,2016年暑期档玄幻剧排队上场厮杀的乱战就已经不可避免。但玄幻剧的井喷,带给观众的最大感受却是:辣眼睛!

  尽管先后播出的《九州天空城》和《幻城》收视和网络点击量不俗,尤其是《幻城》更实现了次周收视逆袭,成功破1。但其美学、服化道、特效和故事,却全部成为观众吐槽重灾区。

  似乎一夜之间,最被市场追捧、最被期待的玄幻剧时代还没开始,就已经彻底陷入审美疲劳。观众开始问出这样一个问题:玄幻剧药丸?

  但故事却再度转折,《青云志》首播后,暑期档玄幻剧第一次迎来了一场口碑的反弹,该剧不止五毛的特效、TFBOYS和李易峰等主演的靠谱演出、让原著党放心剧透的改编,都和那只变身网红的水麒麟一起,开始为该剧迅速拉好评。

  当业界猛然发现,IP和明星粉丝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玄幻剧收视率,《青云志》却在IP营销、粉丝转化和话题营销这些IP游戏之外,尝试做好一件最笨的事情——拍一部好看的玄幻剧。

  观众到底想要什么:《花千骨》的“玛丽苏剧情+高颜值+CP”为什么不好使了?

  从前年的《古剑奇谭》到去年的《花千骨》,暑期档似乎年年都能出一个仙侠玄幻剧“爆款”。

  但“雷人”似乎已经成为玄幻剧躲不开的标签。

  从《古剑奇谭》的五毛特效到《花千骨》 的“包子特效”,即使是那些成为爆款的玄幻剧也被许多观众打上了大大的渣特效标签。

  “雷剧情”则是玄幻剧的另一标签。有网友就表示:《花千骨》电视剧的剧情编排上和演技上有问题,一个字——乱,两个字——草率。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没有阻止这些剧集成为现象剧,玛丽苏剧情、唯美造型、高颜值和热门CP成为上述爆款剧的收视法宝,批评不断吐槽不止背后,是口水与收视齐飞,而剧集也成为新的造星机器。

  当业内回过头来总结这种收视率现象的时候,普遍的观点认为,玄幻剧抓住了新世代观众的心。

  数据显示,年轻人或学生对玄幻剧更有代入感,这里有他们热衷的年轻化、偶像化,简单纯净的价值观下的励志故事,正是他们构成了玄幻剧的收视主体。同时玄幻剧的模式也很符合女性观众的审美,从某种角度来说,玄幻剧和韩剧的成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此之后,玄幻剧主攻暑期档,也成为毫无疑问的最优档期选择。

  当所有人都这么想的时候,2016年暑期档就成为了玄幻剧专场,已经开播的仙侠玄幻类电视剧就有张若昀、关晓彤主演的《九州天空城》;冯绍峰、宋茜、马天宇主演的《幻城》;李易峰、赵丽颖、杨紫主演的《诛仙青云志》。

  此外还有杨幂、赵又廷主演的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轩、徐璐等主演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已经杀青等待排播,另有鹿晗、古力娜扎主演的《择天记》刚刚开机。

  可是新的问题马上出现了,业界惊讶地发现:观众的口味在起变化。

  如果与前文中的爆款策略一一对应,除了造型唯美方面存在明显争议,《九州天空城》和《幻城》基本符合过往玄幻爆款剧的大部分收视成功条件,甚至也延续了高争议倒推收视的特点。可是无论从收视还是社会讨论度来看,它们离爆款显然还有距离。

  对于爆款的更迭,欧弟说过一句名言:老狗斥候不了新主人。当过往的爆款策略开始失效,整个行业突然意识到,事情正在起变化。问题是,知道观众变了,但是观众到底想要什么,却并不清晰。

  人人都知道观众是王道,可在新的收视环境下,王道究竟如何实现?

  《青云志》的新爆款攻略:如何成为玄幻剧里的一股清流?

  《青云志》正是在这种行业的疑惑和观众的吐槽声中登场的。现在,它必须回应观众对于玄幻剧的几大核心疑问,就像玄幻剧中的通关打怪一样,只有打通这几关,它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宝物”——创造新爆款。

  第一关:特效五毛魔咒怎么破?做贵的特效,还是对的特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看特效是不是五毛已经成为衡量一部玄幻剧及不及格的首要标准。

  在玄幻剧制作费中,特效往往是最花钱的部分,但在剧集开播后,又往往是观众群嘲的对象。50集的《花千骨》制作成本1.05亿,每集约210万,今年80集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制作成本超3亿,每集约375万,除了演员成本,特效投资无疑占了大头。

  在此之前,《九州天空城》和《幻城》都曾将特效投资作为宣传重点,但剧集播出后,无一例外遭受了观众毫不留情的吐槽。那么,特效投入不如《幻城》的《青云志》能否打破特效五毛魔咒,就成为其能否赢下开播首战的关键。

  结果用网友的话来说:“特效槽点不多,可以继续观察。”换一个说法就是:过关。

  剧集开篇的青云大殿就极尽威严但又不失古韵壮美,有网友认为:“特效、景深诚意十足。祖国河山太秀丽!”剧中的镇山神兽水麒麟视像化后也没有让网友出戏,尽管威严略显不足,但有网友认为水麒麟颇有萌感,成了“青云第一网红”、“新一代表情包担当”。

  《青云志》的另一个特点是:比起许多玄幻剧中被塞得满满当当的特效,《青云志》的特效运用相对节制,画面上主打淡雅色系,这种相对沉稳的色调,既符合电视剧的气质,也和市场上画面过于绚丽的玄幻剧区分开来,显出了独特的逼格。

  如何理解《青云志》的特效及格?表面的解释是,特效制作方面邀请到了好莱坞御用的韩国特效团队,美术指导则是香港金像奖美术指导雷楚雄。但业内都知道,大投资和优质团队并不能保障特效的成功,在成功背后的更关键因素是:控制力。

  相对于许多玄幻影视中无节制地套用西方奇幻电影特效场景,《青云志》的特效呈现出的画风却是完全东方式的,这也是剧集特效避开观众吐槽的关键所在:对的特效。

  比起特效有多贵,更重要的是特效对不对,如果方向错了,投资越多,就会偏得越远。

  第二关:改编怎么满足原著党?故事是神还原,还是“神”还原?

  《青云志》的原著小说《诛仙》可谓是一代人的仙侠回忆,原著粉丝众多。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改编原著,才不会遭遇原著党抵制,引发口碑坍塌?

  从该剧头两集来看,剧情主线与原著小说颇为符合:草庙村村民被灭门,张小凡和小伙伴林惊羽被带进青云门。其中,身在龙首峰的林惊羽很快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张小凡却很快成为新一代落后分子……这些原小说中的故事在电视剧中都有所展现。

  和《花千骨》一样,剧情的改编主要体现在“角儿”的出场时间上,赵丽颖饰演的女主角碧瑶和杨紫演出的陆雪琪全部提前出场。此外,剧中还出现了如天音寺改成了天音阁, 嗜血珠没有了翡翠等细节,总体来看,这些改编虽然引发部分原著党不满,但都没有引发普通观众的不适。

  从剧情节奏看,《青云志》也显然快过多数玄幻剧,从少年小凡到成年小凡只用了两集,90分钟的故事既带出了主要人物,拉出了正邪对决故事主线,铺垫了爱情线,还埋下了多处伏笔,甚至不忘塑造人物,真是一分钟也不浪费。

  不会有任何一部玄幻改编作品,能够满足所有的原著党。即使是《权力的游戏》和《指环王》这样的玄幻改编经典,也会被原著党喷得一文不值。相对于对原著一枝一蔓的神还原,更重要的是把握住原著精髓,找到原著的魂,而《青云志》显然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场。

  第三关:如何用好流量时代的IP明星?抢收视,还是拉好评?

  用TFBOYS是要抢收视吗?当然。可是《青云志》玩砸了吗?并没有。

  演员方面与原著的切合度,无疑是广大诛仙书迷最关心的事。可是对于片方来说,这也是最大的难题:如何在电视剧流量时代选演员?

  严格来说,这么好看的李易峰和王源不会是原著中呆头呆脑、处处不受待见的张小凡的第一人选。但从剧集效果看来,这却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首先是王源依靠着自己的演技,让观众纷纷表示路转粉。在短短的一集半时间里,“小小凡”经历了朋友遇险、父母遭杀害、拜师被排挤,而王源从头到尾演技在线。在看着师傅们争着想收好兄弟惊羽为徒时,王源饰演的少年张小凡那期待着师傅们能够收自己为徒的小表情绝对靠谱,让不少网友表示,“王源要是用这样的小眼神看着我,别说收徒了,要我挖心给他,我都能答应啊。”

  相对于惊鸿一瞥的王源,《青云志》的成功与否,其实压在另外一个关键选角上——成年张小凡/鬼厉,一个青云门下的弟子,后来变成魔道的教徒。

  熟悉原著的观众都知道,随着道玄真人在和魔教争斗时使出诛仙剑阵背水一战误伤碧瑶,张小凡将性情大变,叛离青云,投靠魔教鬼王宗,成为鬼王宗副宗主,鬼王赐新名:鬼厉,人称“血公子”。

  从首次亮相看,李易峰很好地用演技诠释出了人物的呆萌感,没有因为高颜值让观众出戏,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但在后续演出中,李易峰能不能扛起从老实厚道、任劳任怨的张小凡到“血公子”这么大跨度的复杂角色,是对李易峰的考验,也是《青云志》最终能否成为爆款的关键key。

  此外,碧瑶的扮演者赵丽颖出场瞬间也被网友赞画面很美,又一个爆款角色呼之欲出;杨紫出演的则是与本人性格颇具反差的冷面陆雪琪,激起话题的同时,预计这也将是全剧争议较大的一个角色。

  如果说李易峰和TFboys的人气是选角的考量标准之一,那么演员跟角色本身是否契合,显然是另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在一个流量时代里,在市场认可的基础上,将人气明星塑造成剧中人物该有的样子,显然才是《青云志》的选角之道。

  第四关:不戴美瞳能不能玩转玄幻剧?造型要辣眼睛,还是跟剧情?

  在经过了一个暑期档玄幻剧的美瞳暴击后,观众惊讶的发现:从长头发的TFboys、李易峰到魔教角色,演员们终于能不戴美瞳演玄幻剧了。

  相对于各种夸张的造型、各种颜色的头发、各种花样的美瞳,从梳着时下最流行的“半丸子头”的两小只开始,剧中角色造型全部改走的是清新风。

  从效果看,角色造型配合全剧整体基调,体现一种踏实的正剧风,即使在魔教造型中加入了重色调,也并不会很出戏。

  一部没有美瞳的玄幻剧,也成为了《青云志》的独特标签。

  玄幻剧的正确打开姿态:告别雷剧审美疲劳,“御剑飞行”跟上观众审美

  从某种角度上看,曾经创造《花千骨》收视神话,也曾经在《华胥引之绝爱之城》中吃过败仗的慈文传媒,现在必须回到自己熟悉的战场,去解答一个有关玄幻剧的关键问题:如果老套路不行了,那么新办法是什么?

  市场上没有现成的答案,那么《青云志》只能自己把答案创造出来。《青云志》成了一道问答题,而答案的第一段显然令人满意。

  从根本上看,《青云志》所突破的,是玄幻剧的审美疲劳和被低估的年轻观众审美。

  有剧评人曾说:“仙侠”“鲜肉”和IP,就等于玄幻剧的爆款。但当所有新剧开发都将这套经验奉为通关宝典,此类追逐爆款的同类型剧集越多,越容易引发观众审美疲劳,缺乏推敲的剧情和“五毛特效”,继续招来不少吐槽,但争议却不再能保证玄幻剧的收视成功。

  对于玄幻剧的主体受众——年轻观众来说,他们的品味也会变化,在见多了无休止的美瞳之后,他们也开始需要一些更扎实的故事和人物。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青云志》开始创造一种玄幻剧的新招式,它让观众发现,原来一部玄幻剧可以在拥有自带美颜画风、CP组合、华美服画道的同时,又保持人物演技、故事节奏、画面处理等指标的高水准,能够打动观众的故事不止是玛丽苏,也可以有一点张小凡般人物成长的情怀,玄幻剧可以不是那么肤浅。

  此外,《青云志》同时也证明,流量明星与表演品质也不绝对矛盾。剧中王俊凯和王源的“蜜汁CP感”,在讨好粉丝拉收视的同时,同样也可以打动普通观众。两人离别时,依依不舍的哀怨小眼神,再加上悲伤的配乐,在不影响剧情流畅度的同时,成功构成了社交话题,在一个新媒体时代的电视剧收视环境中,这样的借力打力注定将越来越多。

  其实,如同中国玄幻电影的逐步成熟,玄幻电视剧观众的审美也在提高,玄幻剧的确无须观众深入思考,只要好玩就算达到目的,但当雷剧不再令观众感到好玩,玄幻剧需要的是新的审美体系。

  玄幻剧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变化的电视剧时代。在一个日益由年轻世代主导遥控器和点击的新电视剧时代,收视与口水齐飞已经是现象剧的常态,但在IP剧大热的大背景下,比起被贴上“雷剧”标签,品质剧依然是收视正途,言值依然是最可靠的收视保障。

  当玄幻雷剧开始让观众辣眼睛,观众也开始用收视率投票,把雷人到底的不及格产品逐渐清洗出市场,而要打造下一部玄幻剧爆款,创作者就必须“御剑飞行”跟上观众的审美,因为“剧情雷”“特效五毛””“审美俗”不是玄幻剧的唯一答案,做玄幻剧五毛时代的一股清流,才是玄幻剧的正确打开方式。因为即使是仙侠玄幻,也终究要学会脚踏实地,正如剧中的张小凡再天下无敌,基本功也得从砍竹子练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易峰 赵丽颖 杨紫 青云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