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任梁的伤逝与那些更令人悲伤的谣言

2016年09月18日10:0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乔任梁已逝。

  此前上海警方通报乔某某死亡事件,而稍早前,有网友爆料,演员乔任梁在桃浦地区某别墅死亡。媒体联系到其经纪人证实该消息,对方表示得知消息也很震惊,现在还是懵的不方便接受正式采访,和乔任梁父母商量后再对外做正式说明。

  据警方通报指出,乔的死亡排除了他杀,而此前据传乔任梁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此番乔的死亡原因也有爆料称是用塑料袋套住头引发窒息死亡。

  一个生命的逝去已经足够令人悲伤,可更令人悲伤的,是那些令人恶心的对逝者的污蔑和造谣。不必回避这个事实:昨天晚上,朋友圈开始疯传乔任梁去世的消息,并且说原因是因为与某导演玩SM。许多人的朋友圈都打出这样一句话:乔任梁是谁,这么厉害?

  无耻!对不起,打出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的手还在发抖。这或许是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吃瓜群众”这个词是如此残忍,且带着刺果果的寒凉。

  但是最令人愤怒的,绝壁是那些借逝者蹭热点和造谣的人,甚至于在这一刻,”人“这个称谓是否依然符合他们的作为,或可存疑。

  请原谅我的口不择言。每一个生命都珍贵,且不容冒犯,逝者已矣,如果此事没有隐情需要揭露,没有内情需要开解,任何人都不需要多去揣测死者的动机和逝去的方式。就像和乔任梁关系颇为密切的主持人李晨在微博发文中呼吁的,给逝者最后的尊严。

  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抑郁症患者生前痛苦的无视,以及死后用无耻的谣言,对逝者亲属带来更深的创痛。

  乔任梁是个好男孩,他生前最爱粉色,已确认意外死亡。这些内容,本该是昨晚朋友圈中,对于这个令人悲伤的故事,更加适合的转文。

  那些借乔任梁去世炒作和造谣的人到底有多可耻?

  16日下午6点开始,有消息在网络和朋友圈流传,传“好男儿”乔任梁于上海普陀区桃浦别墅内身亡,有网友在微信爆料称“乔任梁死在别墅里”,死亡原因则是“SM过度”。

  紧接着,豆瓣上有网友将其“死亡”的具体地点说了出来:桃浦别墅。

  也有自媒体已经开始将他曾经拍戏时的准备,作为证据,把死亡原因往SM上靠。

  当时微博评论里都是粉丝们跪求他出个声,或者希望他没事的留言。

  但到了晚上十点钟,令人难以接受的消息传来——上海警方公布一条市民死亡信息。

  微博中写明:死亡男子为乔某某(男,28岁,上海市人),而新闻中男子死亡的地点——桃浦地区祁顺路某住宅楼,也与网友爆料中的“桃浦别墅”不谋而合……

  直到这时候,朋友圈里,这些早期毫无根据的八卦说法依然在奋力刷屏,遣词用句和语气都令人恶心。但当时许多人,都毫不犹豫地相信了这些所谓的内幕消息。

  比起那些毫无证据的说法,新闻记者现场报道才更有说服力:女友报警,排除他杀,死者近期心情不佳。结合乔任梁早就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大致可能原因并不难推导出来,但无论如何推导,显然都不可能得出上述恶心的结论。

  这些信息传出的原因,只能是有人刻意蹭热度与造谣。在此,请允许我省略掉这些奔着热度而来的人名,我想所有人,都不该给他们这种“一夜爆红“的机会。

  事件发生后,娱乐圈众多明星纷纷发微博悼念,其中不少明星在表达哀思的同时也呼吁大众关爱抑郁症。

  跟乔任梁关系不错的甘薇表示,“多希望是一场梦,你那么开朗,人那么好。”而陈赫也发微博称“不知道说什么,难过。逝者安息。希望一切平静。”

  曾担任《加油好男儿》评委的伊能静也发微博送别称,“好男儿的你,也好好的,休息吧。”而她还呼吁公众舆论不要把他人隐私当娱乐去消费死者,“没有任何一个人应该承担他人的恶意,因为每个生命都不容易”。

  每个生命都不容易,死者已矣,那些死者的家人和朋友却依然在世,那些造谣和蹭热点的人推文前到底有没有犹豫过一秒:这种毫无底线的造谣会给这些生者带来怎样的伤害?

  我们只需要记住,乔任梁生前是个爱粉色的 “好男儿“就够了

  这些年的乔任梁,星途浮浮沉沉。

  他最早是参加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出道,是当时人气最高的倾城四少之一。其他三位是李易峰、井柏然、付辛博。

  许多人还记得,他在台上那个性的小眼线,那个站在台上帅气的校园乐队主唱。

  2007年之后那几年的他,春风得意马蹄疾,不断发EP、开演唱会、签售会,写真书都拿了销量冠军、EP销量进入年度前十,可以算得上意气风发。

  可是随着实体唱片业整体滑落,他也开始转型当演员,曾参演电视剧《新神探联盟》,与黄晓明、陈乔恩等主演年代剧《锦绣缘之华丽冒险》,电影作品有《死亡邮件》、青春爱情电影《致青春2:原来你还在这里》和《我们的十年》等。

  实际上,就在他逝去的时刻,他的电视作品《代号》刚刚播完,《我们的十年》还没有下映。

  2013年,乔任梁在采访里说,他内心一直都有音乐梦,拍了三年戏但内心的音乐梦仍然不死,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与外界对小鲜肉印象不同的是,在演戏和做人上,乔任梁一直对得起“加油好男儿”这几个字。

  乔任梁第一次演戏,为了拿到角色,和导演聊了三个小时,为了人物写了小传,每天都去蹲点拍照。演电影《查无此人》的时候,导演让他演心理扭曲,自己扇自己耳光找状态,他就照做了。

  然而近年来他真正给公众留下印象的,还是在《百变大咖秀》和《我们相爱吧》这些综艺中的表现。

  尤其是后者中的“慌张夫妇”,更是让其热爱粉红的特点为大众熟知,只是没人能想到,后来这些可爱的品质,竟然成为那些恶意推断的证据。

  无论星途怎样,他都是各方眼中一个很好合作的对象:谦虚、感恩、贴心,成为各方对他的一致评价。

  在工作之外,他还是个二十四孝好儿子。每次和妈妈讲电话之前,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让他对着电话亲一口。而且亲吻还有时长要求,必须超过三秒钟,有层次感。他说:最大的幸福就是过年陪爸爸妈妈吃一顿饭。

  就是这样一个可爱且有趣的生命,昨天逝去了,可是当他决定逝去的时刻,一定万万没想到,等待妈妈的,竟然会是这些有关他死亡的谣言。

  “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

  东野圭吾的《恶意》中写道,“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仅仅因为乔任梁为拍戏而做资料收集,以及他喜欢粉红色,就断定他的性向和性癖,这其中究竟是怎样令人寒心的恶意。

 

  这些年,我们对于娱乐圈贵圈真乱的说法,已经耳熟能详,在想象之中,那些万众瞩目的偶像,必定是自私、自我、虚荣,一身想象不到的坏毛病,即使喜欢玩SM,又有什么出奇呢?

  昨天晚上,那个关于乔任梁离奇死亡的故事被编造出来并且引起高能传播,正是迎合了这种心理。且不说这种描述未必对每个娱乐圈明星都公正,但死者已矣,在一切没有盖棺定论之前,我们却轻易相信了这些所谓的八卦消息,而完全无视那些其实近在眼前、更加靠谱的真相,我们这些信谣传谣者,是否跟那些造谣者,一样需要自省?

  最无法接受这些谣言的,必定是昨晚那些面临生死之痛的乔任梁的亲人,我几乎无法想象,当他们在朋友圈里看到关于乔任梁的这些谣言,会是什么心情,我要说,只要我们尝试一下感同身受,就可能对谣言的理解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刻。

  对于此,悲悯也许应该多过愤怒,乔任梁和他的亲人都是这些无耻的谣言的受害者,而我们这些作壁上观在朋友圈肆意传播谣言的人,都是谣言的参与者。

  当我们回想一下昨晚对于谣言的轻佻调笑时,都应该试着想象一下,如果故事发生在我们的身上,面对这些传言的,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如果他们处于昨夜乔任梁家人的位置,他们该怎么想?那么你就该明白,这些谣言中暗藏的恶意到底有多可怕。

  请给乔任梁和他的家人一场安静的告别,然后,带着对世界的善意活下去

  乔任梁逝去,就再也回不来。从此岸到彼岸,并无可以往返的船票。

  而抑郁症,依然留在许多人的心中。

  作为一个资深抑郁症患者,我深知抑郁症如同一块压在心头的石头,你每天都试图搬走它,可那块巨石依然会回到原来的地方。对于那些深度抑郁症患者来说,死亡永远是比活着更容易的事。

  近年来,我们对抑郁症这个名词不再陌生,不只是因为乔任梁的逝去,更因为,每到事件发生,抑郁症这个名词一定会频繁映入眼帘,而在没事发生时,大众对于抑郁症的看法大抵都是:那人有病。

  旁人永远无法理解抑郁症患者的痛苦,采访过乔任梁的朋友说:乔任梁曾经说,自己晚上根本睡不着觉。这段日子,乔任梁基本也处于半停工状态。他的痛苦,本应更早被体察到。

  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太匆忙了,没有人真的有空去理会抑郁症患者的忧伤。我们甚至于忙得连等一等,等真相出来,再转发乔任梁因”不可言说的原因“逝去的微博都做不到。

  乔任梁逝去后那令人悲伤的谣言成为一种惨伤的存在,而在昨晚朋友圈集体刷屏中,逝者的亲人甚至连一点极其可怜的辩解机会都没有。

  从这个角度上,昨夜刷屏朋友圈的乔任梁逝去谣言所呈现出来的一切奇葩现象,映照的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病症,乔任梁患的是抑郁症,而我们却全部都是朋友圈里的信息躁狂症患者。不管那种集体对于谣言的轻信表现出怎样的荒唐,作为局外人,都本应对逝者保持起码的敬意。

  在乔任梁的伤逝与更令人悲伤的谣言间,乔任梁的亲人依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并非活在信息孤岛,昨夜刷屏的信息,他们不可能不知道,那些借乔任梁去世炒作和造谣的人到底有多可耻?想想他们昨夜的感受就能明白。

  还有29天,就是乔任梁的29岁生日。死者已矣,所有的人,请给乔任梁和他的家人一个安静的告别。

  然后,抑郁症患者,请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敬意活下去,生命宝贵,如果你现在无法打败它,至少也请带着它坚持活下去,这场战役,请不要轻易选择结束。那些没有抑郁症的人,也请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善意活下去,不要歧视任何一个抑郁症患者,更不要轻信,那些可怕又可耻的谣言。

  乔任梁在自传《私生活》这样说:“我喜欢未来存在的一切未知性。尽管我还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乔任梁,谢谢你来过这个世界,你不知道的那些未来,就请我们这些生者,代你体会。

  再见,好男儿。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这个有时令人悲伤的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乔任梁 付辛博 年代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