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说爱你》:你内心的猛兽苏醒了吗?

2016年09月19日 10:46  娱乐专栏  作者:独居江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独居江南

  前几天无意中在网上下到了林依晨和秦昊主演的这部电影。看完后,相信林依晨的粉丝会很喜欢,因为这部电影里一共有三个角色供她发挥。

  简沛薰,一个初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对爱情忠贞,对戏剧着迷,但经济窘迫。她有稳定交往的男友阿泽。在剧团,她被要求扮演一个角色。

  约瑟芬,舞台剧里的坏女人,经常和不同的男人上床,道德沦丧。她就是简沛薰要扮演的角色。

  SUMMER,被征信社委派去打败第三者的第四者。同时也是勾连起简沛薰和约瑟芬的中间角色。要不然以简沛薰的单薄的人生经历,是无法诠释约瑟芬的汹涌人生。

  为了演好约瑟芬和可观的收入,简沛薰接下了勾引珠宝集团设计总监李曜的工作。她变成了记者SUMMER。在接近李曜的过程中,她渐渐迷失了自己。简沛薰、SUMMER、约瑟芬哪一个才是真的她?

  简沛薰曾经一度很喜欢仲夏夜之梦这个珠宝品牌。这个牌子对过去的她而言,真的是一个遥远的梦。当她借由SUMMER这个身份,闯入了李曜的世界,其实也就等于闯入了上流社会。而这一切其实本来就是她所向往的。她喜欢仲夏夜之梦,李曜就亲手设计了一条送给她。

  有人说,女人变坏是从拥有第一双高跟鞋开始的。因为穿上了高跟鞋,她们就不愿意走路了。平凡女孩简沛薰在见识过上流社会的生活后,是无法再回到以前的生活的。回到那种去餐厅吃饭连一杯水都不敢点的生活。更何况,李曜能给予她的,并不只是物质而已。

  简沛薰喜欢戏剧,而李曜家里有一整面墙的原版DVD,而阿泽需要向室友借。而且他比阿泽更有品位,懂得欣赏费里尼与伯格曼。其实,他和简沛薰有更多的共同语言。简沛薰想去巴黎学表演,李曜随时可以让她去,而前男友要存很久的钱才可以。李曜在床上温柔又多情,而当兵回来的阿泽只当她是泄欲工具……男人们在见过了玫瑰之后,是无法再爱上野草的,而平凡少女在见过了王子之后,顺势沦陷很正常。这个爱情游戏玩到了最后,她借由SUMMER这个身份,从简沛薰变成了约瑟芬。

  在最后的演出中,简沛薰成功地扮演了约瑟芬,因为她此时就是约瑟芬,人戏合一。不过电影并没有给我们一个童话式的结尾,李曜在得知真相后,离开了她。虽然她说,我说了谎,但我是真心的。可是这么多谎言之后,李曜已经看不到她的真心了。

  电影一开始是简沛薰在做梦,在梦里有人用约瑟芬的名字呼唤着她。但当她面对指责时,又马上强调,我不是她。弗洛伊德说,梦的本质是愿望的达成。我想这个梦其实也是代表了她内心的挣扎。她潜意识里对约瑟芬的生活跃跃欲试,可是周围的人对她的评价是:对爱情从一而终。男友、环境和道德约束了她。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头猛兽,不同的是,有人放出了这头猛兽,而有人一直拉紧了锁链。而这次的爱情游戏开始时,男友已不在身边,又可以借由另一种身份去放纵自己。于是她说服了自己,让简沛薰内心的猛兽在SUMMER身上苏醒,然后一发而不可收拾。游戏结束了,但简沛薰再也不是从前的她了。在不同的角色中穿梭的都是同一具身体。SUMMER和约瑟芬或多或少地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

  简沛薰最后还是去了巴黎,一个人去的。巴黎的街头艺人问她叫什么,她答:约瑟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依晨 秦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