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峰凭什么赢冯小刚黄渤邓超夺百花影帝?

2016年09月26日 10:0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得奖结果来说,昨夜的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构成了中国电影的魔幻一夜。

  冯绍峰打败了金马影帝冯小刚、演技王黄渤、上影节影帝邓超,夺下百花奖影帝,这个结果,有人能预料到吗?而李易峰凭《老炮儿》夺下最佳男配角、杨颖凭《寻龙诀》夺得最佳女配角,同样存在争议。

  电影节获奖争议分两种。一种是专业和大众标准争议,也就是一些公众眼中的大热落马,但是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个结果其实没争议,错不了。

  另一种是从专业人士到大众都不能理解,这个结果是怎么产生的,人们互相目瞪口呆,原来我们以为入围都尚存争议的那个谁,竟然如此优秀到可以拿演技类大奖!

  这些年我们对国内电影奖的看法,经历了很多转变。早年是略有争议就质疑,但近年来,随着各类奖项结果的争议越来越常见,大众其实已经变得越来越宽容。但是昨晚的得奖情况,依然突破了大众的常识底线。

  由观众组成的评判团现场评选,实际上是用《我是歌手》《中国新歌声》等音乐类综艺的方法评出大奖,问题是,与音乐竞技节目相对庞大的观众评审团相比,百花奖的观众评委,只有101人。

  我只想问:如果冯绍峰获得的是人气奖,这个赛果没有任何问题,可他获得的是影帝,那么《狼图腾》中冯绍峰的表演,真的可以代表中国电影最高表演水平吗?中国电影,真的就此进入小鲜肉时代了吗?

  小鲜肉全面赢得演技奖项,你确定这不是一个中国电影魔幻故事?

  从专业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冯绍峰李易峰杨颖击败了谁,而是他们在哪部电影中的表演击败了谁。

  那么冯绍峰《狼图腾》中的表演击败了谁的表演呢?邓超《烈日灼心》、冯小刚《老炮儿》、黄渤《亲爱的》、井柏然《捉妖记》。

  实事求是的说,冯绍峰在《狼图腾》中的演出,不俗。相对于其过去的表演,其在电影中动静有致的演出,可以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表现,尤其是“与狼共舞“的段落,其细腻动人之处格外加分。

  但是,现在评选的不是中国电影表演飞跃进步大奖,百花奖也没有这个奖项,现在评选的,是影帝。

  什么是影帝级的演出?后面这三位,都是。

  邓超在《烈日灼心》中的表演,外在的强悍与内心痛苦焦灼的对比,令其成为邓超拍摄影片中性格最复杂、内在张力最惊心动魄的角色。这是影帝级的演出。

  黄渤在《亲爱的》中的表演,全然褪去喜剧痕迹,整部戏的情绪变化是表面平静实则波涛暗涌,在情节变化的起伏中,将一个父亲从失去孩子后的不知所措与负愧,到失而复得后的紧张喜悦和面对孩子时的失落跃然银幕。这是影帝级的演出。

  冯小刚在《老炮儿》中的表演,硬气、大气,北京味儿十足,他往荧幕上一蹴,走一步是老炮儿,怒一下也是老炮儿,所谓形神兼具,入型入格,这就是。

  尤其是最后时刻的那种时不我予力不从心,大时代下老炮儿的没落飘零,冯小刚的演出处处都是神来之笔。这是影帝。

  他们三个谁拿影帝,都应该,都没问题。可是昨晚拿下影帝的,是冯绍峰。

  李易峰赢下夏雨段宏奕张译获得最佳男配角,《寻龙诀》里的Angelababy赢下一众小花夺下最佳女配,从表演角度而言,当然也存在一定的争议性。

  相对而言,《烈日灼心》赢得最佳影片,乌尔善拿下最佳导演,以及许晴的影后,无论在观众还是业界都不存在太大争议。

  但在任何电影颁奖礼中,影帝永远是关键的奖项,因为获奖者的表演代表了一个标尺,那么百花奖作为一个代表中国电影最高水平的奖项,冯绍峰的表演就成为了中国电影表演的一个标尺。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个略显魔幻的结果,到底是怎么评出来的?

  由101名观众组成的评判团,能不能代表亿万观众的电影审美?

  从评奖机制来说,金鸡奖采取专业评审制,百花奖采取观众投票制。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娱乐性、群众性的大众奖。

  可是评选的结果,够大众吗?

  先看一下百花奖的评选过程:第一步,选出10部影片,所有奖项都在这10部里产生。

  第二步,找出101个观众代表来组成终评委会。那么101人是怎么选出来的呢,“组委会平衡地区、行业、性别、年龄等因素后,最终确定101名幸运观众。”简单来说,就是评委会决定。而这一届百花奖,因为主办城市是唐山市,在101名观众评委席位中,唐山观众评委就占25个席位。

  第三步,观众在颁奖礼现场按表决器投票。也就是现场投票。

  实际上,近年来百花奖屡屡引发争议,或许正是源自这种延续自上世纪的评奖机制。

  近来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增加了获奖者人数,屡屡产生双黄蛋。

  二是提名和得奖结果屡屡存疑。比如此次提名极富争议的是国产电影票房总冠军《美人鱼》没有入选,而《寻龙诀》获得提名的人选并非男主角胡八一的饰演者陈坤,而是“王凯旋”黄渤(黄渤最终获得影帝提名的则是《亲爱的》)。

  而本次评奖结果,则注定会将百花奖评奖机制再次推上风口浪尖:为什么不给冯小刚,为什么不给黄渤,为什么不给邓超?因为现场101名观众评委说了算,可是101名观众,能够代表全国观众的审美吗?

  中国电影不该跑步进入粉丝经济时代,获奖的也不该都是小鲜肉

  任何电影节评奖都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所有的影帝影后都是一种此时此地的选择,选谁不选谁,由很多因素决定。可是,当几乎所有人——除了现场观众评委和迷妹——都对赛果存疑时,或许就到了该反思电影节评奖机制的时刻。

  简单来说,本届百花奖观众做出的表演类奖项选择,将中国电影加速推进至小鲜肉时代。

  得奖的,都是小鲜肉。这当然是粉丝经济时代参与中国电影游戏的一种新表象。101名大众评委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影帝,其实就是在为演员的颜值和人气投票。

  表面上看,百花奖本来就是一个大众奖,大众选出的影帝,似乎就是对的。但是,办好电影节首先要保持它的公正性与娱乐性的平衡,建立一套公平且有章可循的选片和评奖制度。这也是得奖结果将来能否对产业发挥积极作用的最关键之处。

  专业评委也好,民意也好,如果凌驾于电影的自身规律之上,最终都会带来不好的结果。本届百花奖得奖结果的负面效应在于,它将令中国电影正在形成的粉丝经济化、小鲜肉化更加彰显。

  随着粉丝经济不断渗透进中国电影工业,中国电影肯定需要建立一种新的规则,去接纳小鲜肉时代的到来,去面对中国电影市场低龄化和粉丝化的现实,但肯定不是立刻举手向粉丝时代投降,让粉丝的逻辑全面取代电影的逻辑。

  百花电影奖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中国电影最疯狂的粉丝时代或许快要到来了,这会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吗?如果这意味着中国电影的最高演技标尺将是冯绍峰《狼图腾》中的演出,我对这样的未来,表示谨慎乐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绍峰 邓超 黄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