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嘉玲式情商是对付闲言的最好武器

2016年09月30日10:10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深八影视圈

  人的想法往往会随着时间变化。

  比如深八君年少时也粉过好些八九十年代港台女星,但对刘嘉玲就没啥感觉。她漂亮是漂亮,但那个年代美女太多了,论艳丽型她没李嘉欣关之琳那么尤物,论文艺范她又不如张曼玉王祖贤气质如兰。

  她的名字经常与豪门、富商连在一起,但这世间美色跟金钱总是如影随形。顶级美女的朋友圈有许多顶级才子和财子,那是普通又普遍的现象。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在大众的眼光里,刘嘉玲在同期女星中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似乎就是她的另一半是梁朝伟。

  但人生真的是一场长跑。一众大美女跑到中年阶段后,曾经领跑的或后力不足、或换了跑道;反而之前并不特别突出的刘嘉玲,不知何时已经跑到了最前面,而且越来越显得气场全开。

  昨晚播出的金星秀,不知为何从此前预告的赵丽颖换成了刘嘉玲。因为临时换阵,前期宣传等于零,播出后的效果却好得出奇。

  关于刘嘉玲这一期节目的微博下,评论区里为她点ZAN的占了大多数。

  你不一定会喜欢她,但不得不同意,这是一个活得非常精彩的女人。

  ———我是放马过来的分割线———

  深八君多年跑娱乐口,深知记者跟明星是相爱相杀的关系。明星需要媒体宣传,但又往往希望媒体只宣传自己伟光正白莲花的那一面,对八卦群众感兴趣的话题各种避而不谈。

  像刘嘉玲这种“只管放马过来,姐全接得住”的明星,江湖上真是不多见了啊。被问老公和张曼玉的绯闻,她云淡风轻地答: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如果他真的喜欢张曼玉,我也挺开心的,张曼玉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演员。

  就这么几句话,轻松化解了十几年的各种揣测八卦。

  港媒多少年来都在拿放大镜寻找他们三人关系的蛛丝马迹,梁朝伟刘嘉玲坐飞机空姐给两人各倒了一杯水,都要被拿来和梁朝伟张曼玉同喝一杯水的传闻比较,虽然梁朝伟早就否认过这个传闻。

  张曼玉和梁朝伟街头短叙后离开,被渲染成因为刘嘉玲闻风赶至、她落荒而逃。

  去年梁朝伟为尔冬升电影《我是路人甲》写影评助阵,写到某年和导演及剧组的人去看流星雨,也被八卦群众揣测他当时身边是张曼玉。

  明明已经恋爱20年结婚8年,还时不时被写成这样的YY文,换成别的女人恐怕很难不介意吧。

  刘嘉玲的聪明就在于,对于传闻是真还是假她不表态,而是这样回答:她很好,但不管真假我都不在意,因为我有自信。

  淡淡几句话,就把那种“娶红玫瑰就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玫瑰还是床前明月光”的酸腐想像一扫而光。

  对绯闻不介意,对前任自然更不介意。梁朝伟是刘嘉玲同期训练班同学兼闺蜜曾华倩的前男友,既然刘嘉玲是只管放马过来的姿态,这段久远之前的关系也被问到了。

  刘嘉玲接得举重若轻:所以缘分一来,你躲不了的。

  众所周知,刘嘉玲的前男友是李嘉欣的现任老公许晋亨。当年被港媒视为“北姑”的刘嘉玲与许晋亨交往却以分手告终,曾被渲染成刘嘉玲单方面公布婚讯、许家二老坚决不许的豪门恩怨。

  多年后刘嘉玲终于讲出她的故事:我不是被豪门摒弃,而是选择了梁朝伟。许晋亨和梁朝伟两人都可以作证。

  刘嘉玲还说,直到现在我和许先生还是很好的朋友,跟他父母都非常好。

  深八君曾经八过:康总也被刘嘉玲收了!和前任、情敌全家都变朋友的本事,关之琳怕是学不会

  是的,刘嘉玲不避讳任何尴尬话题的底气,来自于她在现实生活中无论跟自己的前任还是老公的前任,都确实相处得一点也不尴尬。她跟许晋亨经常一起去派对、看球赛、演唱会。

  她和许晋亨前妻何超琼,还曾被拍到一起跟许晋亨父亲聚餐。

  跟曾华倩也早已经冰释前嫌。

  刘嘉玲梁朝伟可能是娱乐圈中被媒体唱衰最多次的一对吧。他们还是情侣时,被无数人断言很快会分;成为夫妻后,他们又时不时被传冷战、分居、另有所爱、貌合神离...

  刘嘉玲连一生最痛的绑架事件也聊了,她说的不是自己多么坚强,而是梁朝伟当时甘愿陪她退圈浪迹天涯的表态。

  她说:整件事就是两个阶段,他那两个阶段是给了我一座山的那种力量,给我去靠的。

  深八君不禁感慨,哪对情侣不是从干柴烈火、粘在一起分也分不开的热恋期开始的呢?

  但随着双方性格忧缺点在共同生活中暴露无遗,再加上各自要面对事业和家庭的种种挑战和困难,人前风光和背后酸甜苦辣之间的差距,就只有各人自己知道了。

  刘嘉玲在真人秀中说,梁朝伟其实你们看到的都是他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都是我看到的。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这句话说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刘嘉玲曾经说,自己和梁朝伟是互相包容,但肯定是她包容和照顾他更多,甚至可以算一种全情奉献的无私母爱。

  梁朝伟在家就是甩手掌柜,从装修到婚礼,都是他一概不问刘嘉玲全程搞定。

  梁朝伟性格内向,每次拍戏又全情投入。娱乐圈中有过不少因无法抽离角色而患上抑郁症的例子,梁朝伟却不需要看心理医生,因为见到刘嘉玲他的情绪低落就会不药而愈。

  刘嘉玲承认两人这么多年相处中,吵吵闹闹冷战肯定有。有时梁朝伟会突然买张票,就独自去纽约中央公园看雪了。

  所以飞伦敦喂鸽子是真的啊!

  只不过他们的冷战吵闹,经常会被媒体放大了。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有这么一段: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

  他们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活个十年八年。

  所以她像母亲一样包容他、他像山一样让她靠的许多瞬间,早已经足够他们和谐地活上无数个十年八年了吧。

  ———我是催婚催生的分割线———

  催婚催生是金星永恒不变的话题,刘嘉玲已经婚了,于是被问婚姻有没有七年之痒,刘嘉玲对这问题一笑而过:我们住在一起20几年了。

  金星又契而不舍地追问:不要孩子了吗?

  金星说到有些娱乐圈话题的时候挺犀利痛快,但一碰到结婚生娃的问题,她真的很像春节回家会面对的三姑六婆。“为什么还没生孩子”的金星问,曾经让不少明星有些尴尬。

  像周迅这种,就是对付亲戚们的常用答案:我也特别希望有,但孩子这事没办法,不是说有就能有的啊。

  刘晓庆呢,就把问题巧妙地绕了过去。金星问她年轻时是不是光想出名所以没生孩子,她说:没有啊,我光想着帮老公出名了。然后就聊别的去了,这招叫王顾左右而言他。

  碰到说话不那么柔软的嘉宾,这个问题就会导致火星撞地球的效果。最著名的例子是金星慷慨激昂演说一顿必须生孩子的道理后,叶璇一句“说的好像您都生过一样”,差点一剑封喉。金星总算机智,用“可我把自己生出来了”挽回冷场。

  非诚勿扰上经常被嘉宾叫成“孟爷爷”的孟非来做客,金星居然催他生二胎。孟非痛快淋漓地怼了回去:你传销这个有瘾是吧?我听人跟我说了,你一天到晚传销二孩,你是传销完了,有地方领钱是吧?

  所以不想生的碰上不识相非得催生的,要么不说自己观点糊弄过去,要么只好撕破脸,真的好像很多人春节回家的遭遇啊。

  而刘嘉玲几句话把前前后后全说清楚了:双方已经决定不生。自己也摇摆过,但发现想生只是因为“好像女孩子买包一样,你有一个我也得有一个”,那样太不负责了就此作罢。这个问题就过去了,没有发生任何尴尬。

  其实细一品味,刘嘉玲其实委婉地在说如果催她生,那种别的女孩有一个包你也得有一个的观点她不会买账。金星的生娃观跟刘嘉玲其实格格不入,但双方三观不合处她轻轻放过,尽量多谈相似点,让场面一团和气。

  节目后的群访中,刘嘉玲如此说金星:她有自己一套独特的价值观,她有她那个角度那个层次的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层次上去看一些东西。

  为什么结婚不生小孩,已经是她被问了无数遍的问题。

  她说:我们都习惯用自己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去衡量别人,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机遇境况不一样,活法当然不一样,也不应该一样。

 

  虽然刘嘉玲心里明白的很,却没有用这个道理去怼金星。这首先是因为她一贯会做人,在真人秀上不管是费玉清还是宋小宝出现,她都会兴高采烈地表示崇拜或喜欢,瞬间拉近距离。

  在这个名利场八面玲珑会交际,有人觉得是优点有人会不屑。但让深八君对刘嘉玲刮目相看的是,昨天节目上她出场后特地到每期给金星捧哏的小咖面前握手打招呼,说他节目做得好。

  金星说,这么做的刘嘉玲是第一个。是啊,在跟红顶白的娱乐圈里,说得功利一点,有多少人会去跟没什么利用价值的小咖“搞关系”呢?

  而会做人的刘嘉玲也不是一味圆滑。《赌城风云3》的发布会上,她就公然批评影片质量不好,导演王晶应该负责。

  刘嘉玲说过:每个人在自己的层面上看到的世界不一样。王晶是明明知道自己是不顾口碑质量圈钱,也连累了努力的演员们,所以她要直说。但金星的世界观就是结婚有娃才幸福,就算嘉宾顶撞直说她不对,她也不会明白的。

  刘晓庆曾经将她军,问她为什么结婚,金星回答说是为了给孩子找个爹。刘晓庆豪迈地说:那我给你孩子当爸爸。

  金星劝叶璇生娃的其中一个理由是,“该生不生全堵死了”会得妇科病。

  深八君不知道金星上面那个说法的科学依据何来,不过当她热心催促孟非生二胎时,肯定没看到这条全面二孩以来,孕产妇死亡率上升这条新闻。

  虽然我们有很多理由可以发驳三姑六婆们,但也明白很多时候她们出于好心。因为在她们那个年代,女性的世界特别狭隘,经济能力不强,社会偏见浓厚,不得不把自己的价值和幸福栓在男人和娃身上。

  直男癌重灾区的香港媒体更是如此,80年代梁朝伟刘嘉玲还是小鲜肉小鲜花的时候,媒体报道他们的标题就是些把爱情锁起来,盯防第三者的陈腔滥调。

  在他们的想像中,刘嘉玲吴君如聚餐谈的就是怎么防小三、守男人。

  其实爱情和婚姻哪里是靠守和防可以江山永固的呢?每一个女孩对未来最有保障的做法,是提升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想着做男人的附庸品

  三八妇女节那天,刘嘉玲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找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喜欢的东西自己掏腰包买。女人要懂得学会独立,不断提升自我价值,让自己变得无可替代。

  一个独立的女性,可以靠自己赚来的钱收藏几仓库艺术品,几十万包厢看演唱会,这样的世界比胆战心惊守着男人守着娃真的有趣太多。

  人生苦短,深八君建议每个女孩把跟三姑六婆们辩论的力气和时间都省下来,用来自我增值,把自己培养成无价之宝。

  当你闪闪发光地站到她们面前,让她们看到你过得比所有人都好都幸福,是让三姑六婆不再唠叨的最好办法。

  祝愿每一个女孩都拥有满满的情商和底气,活出最美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嘉玲 金星 梁朝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