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胡歌夺双料视帝《琅琊榜》却落选?

2016年10月17日 10:1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第28届金鹰奖颁奖礼上,胡歌说“要做真正的演员”,这一次,演员胡歌终于拿到了属于他的视帝。

  本届金鹰奖获奖名单虽然已经成为近年来争议较少的一届,但和国内各大影视节一样,争议依然是颁奖礼故事的一部分,比如网友指出的刘涛票数从第一轮的7万多激增到第二轮的79万多,瞬间完成对赵丽颖的反超。又比如《琅琊榜》、《伪装者》双双落选“优秀电视剧”十佳。

  不同于飞天奖,金鹰奖历来都是由观众投票产生。最佳电视剧票选结果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的一片哗然。如果投票确实公正的话,则只能从结果推断出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已经获得40多项国内电视大奖的《琅琊榜》在投票观众心目中不够优秀,至少是没有入围十强的《旋风少女》优秀。

  本届金鹰奖争议之外的隐忧在于,作为三大国家级电视奖之一,金鹰奖以“专家奖+人气奖”区别于其他飞天奖、星光奖的“政府奖”,但从获奖名单来看,国内电视剧生产热热闹闹,各种类型的剧集你方唱罢我登场,可是在金鹰奖固化的评选机制下,并不能及时反映这种变化,夺奖的依然多半是主旋律传统正剧。

  但在争议之外,胡歌夺得视帝和人气双料大奖,终究成为本届金鹰节最大的公正。中国电视剧从不缺少偶像明星,也不缺实力演技派,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降,能够将演技和人气同时囊括的青年领军人物却极少出现。所谓领军人物,不仅指收视号召力达到一个人撑起收视的水平,也包括其自身要成为一个时代的演技担当。好在,我们终于等来了胡歌。

 

  演员胡歌夺双奖含金量高,可是流量鲜肉盛行的中国电视剧产业下一个胡歌是谁?

  颁奖礼现场,胡歌坐在赵丽颖的旁边,主动提及因为结婚而离开自己的霍建华,称是来代替霍建华坐在(赵丽颖)那里的。搞笑背后,本届金鹰奖夺下“观众最喜爱演员奖”和“最具人气奖”的胡歌,的确是实力撩双奖。

  先说一下规则,前者首选是经过观众、专家评委和中国视协会员三方投票推选出入围名单,胡歌凭借《琅琊榜》中梅长苏一角入围,《伪装者》中的角色则并未为他赢得提名。和他竞争这个奖项的有凭借《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一角入围的王雷;凭《北平无战事》中徐铁英一角入围的陈宝国;凭《少帅》和《嘿!老头!》两部作品入围的李雪健;在《北平无战事》中饰演方孟伟的王凯;凭借《马向阳下乡记》中马向阳一角入围的吴秀波等。

  最终王雷的得票高于胡歌,双黄蛋之下,胡歌夺得视帝。

  人气奖则由观众现场评选出,从投票情况看,《琅琊榜》演员包揽了男演员人气之争,王凯始终紧追胡歌,最终胡歌胜出。

  胡歌的夺奖并无悬念,但能在本届金鹰节获得罕见的双料大奖,却有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原因。

  说天时。胡歌主演的《琅琊榜》是在国内古装正剧创新的环境下出现,从而取得了收视口碑的双项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此类电视剧的问世和大红,是观众用脚投票,也是电视人对于国内电视剧产业浮躁制作的拨乱反正。胡歌的演员生涯,在这样的剧集支撑下,才更容易持续与坚韧。

  再说地利。正午阳光的两部剧集尽管全部折戟金鹰,但其口碑制作,以及注重演技的明星使用模式,使得涅槃后的胡歌演技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这是胡歌重新被观众认识的关键,如果胡歌选择的不是正午阳光,其明星之路则未必如现在这般敞亮。

  最后是人和。人的因素永远是最根本的。就说胡歌,他难道只是一个有颜值的电视明星么,绝对不是。

  胡歌是近年华语电视演员中难得一见的全面型演员,偶像剧、古装、正剧,有哪一个类型角色是他不擅长的?更重要的是,除了公益慈善和他的终身大事,你几乎无法在其它娱乐新闻中看到他。不论你是否喜欢他,以胡歌的人气,这样的专注于表演真的太难了。

  胡歌《仙剑》时期的表演远没今天的深度,但他能达到新的表演高度,确实是国内偶像演员难得的蜕变。

  反观今天的国内电视剧产业,优秀的人材总是存在的,但只有合适的人遇到了合适的剧集和环境,他才能脱颖而出。此时此刻此地,却不是孕育下一个胡歌的良机。

  电视剧制作向看脸剧转移,制作品质正在逐渐失去电视剧生产中心的地位,而现在的中国内地电视产业够大,其完善程度其实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步,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胡歌之后的新一代电视剧明星,刷流量的不少,既有流量又有演技的却少有。

  那么,就算有不逊于胡歌的实力颜值派出现,当下过热的产业环境究竟是有助于他成才,还是会在演替的帮助下,毁掉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成就又一个看脸的鲜肉偶像?

  《琅琊榜》《伪装者》为什么不如《旋风少女》“优秀”?

  相对于演员奖项,其实本届金鹰奖争议较大的,在于电视剧奖。观众票选前十的作品分别是《十送红军》、《马向阳下乡记》、《北平无战事》、《平凡的世界》、《芈月传》、《旋风少女》、《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嘿老头》、《陆军一号》、《破阵》。

  这十强名单之中,当然也有话题和收视率都不错的剧集,比如口碑爆棚收视逆袭的《北平无战事》、争议中收视爆棚的《芈月传》,吴秀波自我突破出演的《马向阳下乡记》,收视一般但口碑大赞的《平凡的世界》,但从题材看,主旋律剧集占据大半,而古装剧入围的只有一部《芈月传》。

  下面重点来了。《琅琊榜》和《伪装者》都没有挤进前十,《旋风少女》却能够高分上榜,为什么会这样?

  《琅琊榜》作为2015年国内经典口碑剧,其实已经无需多言,无论是其古装正剧突破的意义,还是最终呈现出的国内剧集少见的制作品质,都无愧优秀两个字,其前段收视率虽然普通,但后段收视逆袭,豆瓣9.2分的观众口碑更不必多说,无论从哪个评价指标看,它的落选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伪装者》是去年口碑最好的谍战剧,在当下偶像谍战剧流行的泥石流中,无疑是一股清流,播出期间不仅口碑爆棚收视也长期领跑,甚至一度压制了《琅琊榜》的收视率,它的落选同样难以想象。

  那么问题就来了,观众票选之下,为什么这两部剧集会意外落选?考虑到《旋风少女》的入围,如果根据年轻观众按人气投票来理解,则《陆军一号》、《破阵》的胜出,依然令人难以理解。

  由此是否只能理解为,在投票观众眼中,收视口碑双收的《琅琊榜》和《伪装者》不够优秀,那么胜出的剧集哪里更加优秀呢?

  李雪健、《平凡的世界》和郑晓龙的胜利说明什么?

  本届金鹰奖最没有争议的,其实是最佳表演艺术奖的得主——李雪健。

  他在《嘿!老头》《少帅》中的演出,老而弥坚、深藏不露,是真正有功力的示范,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在一位老表演艺术家的呈现下,各自闪耀光彩,甚至盖过了同剧中黄磊、文章等新一代的演员的演出,其在表演上的用力用心,新一代鲜肉们如果学到十分之一,也足够成长为演技派。

  观众喜爱的女演员,胜出的是佟丽娅《平凡的世界》和赵丽颖《花千骨》。今年的视后得主其实很有意思,完全是颜值逆袭的路数。佟丽娅在《平凡的世界》中收敛光芒,体现演技的难度,是反本色的路线。

  赵丽颖则凭借《花千骨》最熟悉的戏路角色夺视后,殊途却同归。

  最佳导演奖,胜出的是郑晓龙《芈月传》《红高粱》。

  作为老一辈品质剧导演,郑晓龙新剧的品质即使在自己拍过的剧集中差强人意,依然可以超过国内大部分剧集,这是郑晓龙之幸,却是国内电视剧产业之忧。

  《芈月传》中郑晓龙的导演技巧是否较《甄嬛传》有所突破见仁见智,《红高粱》算不算快工出细活更加见仁见智,《琅琊榜》导演缺席之下,这份最佳导演得奖名单与其说是对郑晓龙的褒奖,不如说是对于中国电视剧的警示——新一代导演是否后继乏力?

  对于观众来说,最大的意外或许是刘涛七分钟得40万票逆袭赵丽颖的神逆转。严格说来,刘涛全面复出之后的演出,是一部部找回状态。《琅琊榜》中她的表演更难言最佳,《芈月传》则成功演出角色层次与神采,人气奖的确是对其复出后演出的最佳褒奖。

  百花长春电影节之后,陷入口水战的金鹰怎么走下去?

  昨晚的金鹰颁奖礼在网络上再次引发不少“口水战”, 胡歌之外,众望难归,网民争议不断。

  严格说来,相对于国内多个颁奖礼令人匪夷所思的主要奖项得主,金鹰依然是国内相对公平、公信力较强的颁奖礼。

  近年来的金鹰,更在努力与时俱进,例如其在国内颁奖礼中首推互联盛典,将时下最流行的直播运用到了现场。主持人也是精心选择,找到网络爆红的演员张天爱加入了主持人阵营,都显示出金鹰试图赶上时代的“小心机”。

  但在我看来,电视剧产业剧变之下,金鹰奖目前面临两种选择。

  一是扩大其视野和范围,它的原初定位是观众票选奖项,这一点不必动摇,但是否可以放低优秀电视剧的定位门槛,将网剧等新生代剧集融入评选之中,这样可以有更多的优秀剧集进入评奖考虑范畴。

  二是进一步收紧规则,将表彰对象集中到电视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剧集上。这也没什么不对,但这样就必须强化评选标准,避免《琅琊榜》这类剧集神奇消失于10强电视剧的现象发生。

  这两种思路也分别对应了眼下国内电视剧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积极拥抱网生代剧集还是更强调精品剧?我认为两种选择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取决于中国电视剧产业何去何从?

  有网民质疑,金鹰奖抄袭奥斯卡,实际上,两者根本没法比,奥斯卡依托于好莱坞这个全球电影中心,安心做好一场秀给全世界看就可以,金鹰奖却还做不到那么洒脱,在主旋律、市场和潜规则的顾此失彼之间,不得不考虑迎合、考量多种命题,奥斯卡其实是其无法承受之重。

  本届金鹰奖最大的众望所归,当然是胡歌。琅琊榜首,固然有江左梅郎,可是在小说中,江左梅郎独占了琅琊榜首六年,而在现实中的鲜肉崛起电视剧产业,却不能只有胡歌,那么下一代的琅琊榜,还是谁? 

  当新一代观众越来越习惯看脸,而老一代电视观众则日益陷入剧荒,电视剧产业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却又陷入另一个分众的小时代。或许中国电视剧产业、胡歌和金鹰奖,都需要静静等待下一部不够“优秀”的口碑剧集——《琅琊榜》。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国产剧。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赵丽颖 郑晓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